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2014/06/20 12:09:58瀏覽261|回應2|推薦35

 

2014.6.20.

 

今天在上課前與一位學生聊天,想了解一下她即將到來的暑假有何計畫,她說她要去校外實習,當然

 

這是學校規定的一門科目,所以每個學生都要利用暑假到相關的機關與單位去實習。又順口問一下未

 

來她實習的內容,她自己想可能是到事務所去幫忙畫圖;我當下的反應就覺得畫圖不是妳們本科中花

 

費最多精力去學習的嗎?如果在校外實習時還是將自己的心力放在自己的強項,相信成長的空間是有

 

限的,我反而覺得應該要求實習單位讓自己去施工現場去親身體驗一下,理論與實際間的差異,也學

 

習去了解一般在現場工人的想法及施工技巧,這樣才會讓自己充份的彌補在學校所欠缺的一塊。

 

但是這學生似乎不以為然,我想這是許多學生現在的通病,常以為當一個設計師就應該穿得漂漂亮亮

 

的,在有冷氣的工作環境下利用電腦畫幾張圖,殊不知這只是在一個專業當中花費心力最少的工作,

 

如何去管控施工的進度與順序,往往就是一個工程能否賺錢的關鍵,當然有許多人會認為許多事情是

 

可以分工的,但是未來如果妳期許自己是個全能的專業設計師,這些都是在校園中絕對學不到的,而

 

此時的學習妳不需要承擔任何的責任與風險,如果等到妳真的步出校們進入職場,因為妳的不懂與

 

疏忽很容易讓單位蒙受到許多的損失,那時可能再喜歡妳的老闆都無法容忍妳的無知與無能,最後

 

的結果就是請妳打包走人。

 

但是這個學生似乎無法了解我的說法,我想大概她非得受到切身之痛才會了解我的用心。因為太多

 

的人都無法從別人失敗當中得到教訓,非要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才會有所感觸,當然相對的妳要付出

 

的代價就高出太多了。

 

記得以前剛進入職場時,所有的同事都在看我耍大刀,大家都認為你是大學生應該比那些沒受過專

 

業教育的人一定要強很多,當時自己也自信滿滿,因為自認在學校就花超過同學數倍的時間在理論

 

與實習上,結果發現學校教的幾乎完全不管用,也被那些國小沒畢業的工人揶揄了好幾次,因此一

 

方面不恥下問去請教那些老師傅、另一方面就是在大家都收工後我自己再去嘗試,心中只想只要我

 

有心那怕你有天大的本事,我都會超越妳的;在此同時我也趁機了解他們所有人的毛病與問題,所

 

以後來有機會管理到這一群人時,我就能充份的抓住他們的核心問題,讓他們再無機會拿俏;因為

 

你們會的東西我都會了,你不會的事情我也懂了,換成他們必需聽我的,所以他們才服我做事的態

 

度,我也抓住他們的心。

 

我沒把我自己的過往告訴學生,心想我講再多可能此時的他也不一定聽得下去,非要等到事情臨到

 

他的頭上,相信她才會有所感;然後才會想到當初我說的一切,等到那時再告訴他必需有的態度,

 

那時的他可能才會比較相信我所講的。

 

人生當中許多事沒有切膚之痛是很難去體會當事人心中的苦,因為我們常看到都是別人成功的一

 

面,卻很少看到別人奮鬥的過程。因為我們都是凡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4353444

 回應文章

達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2:43

小彩 

你畢業後  在職場的學習及晉升主管的方法很好  令人稱羨

達從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00:46
九十分到滿分只有十分的進步空間,
六十分即使只以九十分當目標都有三十分的進步空間。
就整體而言,應該加強的究竟是那一個呢?年輕人多用用腦子吧!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6-22 18:48 回覆:

說的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