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為自己
2014/06/16 10:08:26瀏覽274|回應1|推薦36

 

2014.6.16.

 

今天上課時帶了許多教材要讓學生親自動手去做,所以大包小包的一大堆,等坐上校車之後,校車司

 

機態度就很不高興,首先他懷疑我是不是老師(因為就他的經驗當中沒看過任何一位老師上課需要帶

 

這樣多的教材)、再來看我帶了一大堆器材,他一時間的反應是會不會把他的車弄髒,我告訴他安心

 

吧!因為我都已經打包好了,他才無可奈何的勉強同意我將這些器材弄上車。

 

到了學校發現教室門又上鎖了,這已不是第一次了,只好再請學校行政人員去開鎖;順便問了一下行

 

政人員為何教室每次都要上鎖,就算怕晚上有校外人士跑進去,起碼在上課前是否應該把它打開,讓

 

學生與老師可以在該上課的時間進入教室,她也未置可否。

 

上課後沒多久就帶學生到校園中實際去觀察一些植物,突然班長的手機響起,原來是學務處利用遠端

 

監控老師上課情形,發現這一班全班都不在教室,所以打電話來詢問,也告誡班長說如果老師要在戶

 

外教學也要先填寫申請書。

 

我只能說這個學校各個階層的管理都謹守本份,也許這是校方的規定,如果沒有善盡管理的責任,

 

這些人員很可能會因此丟掉這工作;我只能內心搖搖頭、表面上讚許這個學校管理非常上軌道;唯

 

一受損的是學生,比方說我不帶那樣多的器材到校就不會有污染校車的可能、司機也可能不會因此

 

受到校方的責難;如果我不去催行政人員開教室的門,她大可安逸的辦她的公事;如果我要學生先

 

填好校外學習的申請表,班長可能就不會受到學校的責難;所以問題全出在我這個怪咖老師身上,

 

讓這個平靜的校園吹皺了一切即有的運作。

 

與我同車的老師每個人都帶個隨身碟就可以來上課了,我為何要帶這樣多的東西來給學生看呢!因

 

為我自己所受的教育就是一定要親自動手做,我才會相信老師說的理論是對或錯,光是幾張投影片

 

或是一段Powerpoint 對我而言都算是霧裡看花;就像電機系的學生沒有拆過馬達接過電源,妳告訴

 

我說他是電機系畢業的,我也不會覺得他有多大的本領;妳說妳是醫學系畢業的,妳從未解剖過大

 

體,妳告訴我妳會開刀治療,我敢讓妳拿刀在我身上畫嗎?妳說妳是建築系畢業的,那妳告訴我那

 

棟大樓是妳設計蓋的,如果妳都沒有就別告訴我妳建築有多強,因為妳根本沒有能讓別人信服的條

 

件嗎。

 

今天不是應該我私自帶這樣多的東西到學校去教學生,而是學校應該提供這樣多的教材給學生,讓

 

他們有親自操作的機會,學校的行政人員與老師是應該彼此配合,為的是教好這些莘莘學子,不是

 

為了保護自己的工作設下這樣多的門檻,讓學生花費這樣多的時間去配合學校的行政流程。教育是

 

個良心的事業,學生才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能不珍惜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4223829

 回應文章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歎
2014/06/17 16:17
當只有你把教育視為Career,而其他人只是把它當做Job時,受困擾的就是你了。
當只有你把一件事當回事看,而其他人只想和稀泥得過且過時,怪胎當然就是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6-18 12:27 回覆:
謝謝有您的鼓勵就值得了.傻瓜總是要有人做.捨我其誰?沒什麼好抱怨的了.也沒人逼我去做.是我自找的就不要怪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