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一件事要有三個目的
2014/06/13 10:06:24瀏覽214|回應1|推薦30

 

2014.6.13.

 

有個學生讓我印象很深刻,學生讓老師留下印象不外乎是表現的特別出色,要不然就是令人頭痛;這

 

學生是屬於後者;因為學校不提供任何的教學資源,所以我常常必需費盡心力去設法取得一些教材讓

 

學生可以在教室操作,但是當然不見得每個學生都願意動手,所以我也會設法了解其中的原因,這位

 

同學給我的答案讓我很吃驚,她說她會拿回去讓她母親去種,當下我就回她一句「是妳修我的課並非

 

是妳母親啊!」。

 

事後我仍不死心希望她能夠在其中得到一些樂趣,所以就問她是否暑假已有安排任何計畫,她也很坦

 

白說並沒有,所以我立刻想到我有同學與她都住同一個鄉鎮,所以就建議她去那裡實習,當然這實習

 

也許對於她目前所學的科系並無太大的關係,但是我告訴她也許可以讓她有機會去體驗一下不一樣的

 

人生,也趁此機會去了解務農人的酸甜苦辣,或許她會比較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她也算願意接受

 

教誨很爽快的答應了。

 

她持的理由是可以減肥讓自己暑假生活比較正常些、也可學習一些如何照顧好植物、給自己另一個學

 

習的機會;聽起來感覺還不錯,起碼想法很正面。這讓我想到當初朋友力要我來學校幫她開一堂課,

 

那時我心裡很掙扎,因為之前我曾在此校教過書,完全讓我沒有一點成就感,反而因為他們的表現讓

 

我多一份擔憂,所以我一直遲遲不願意點頭;經過半年的長考我決定接下這工作;我所持的理由就是

 

也許能夠影響一個學生也算是值得的、此外也讓自己不要將自己一輩子所學的都束之高閣、也許可

 

以在學生當中交到幾個忘年之友;所以我就抱著這三個目的來到這學校,當然一次次的挫折有時會

 

讓人很洩氣,有時與其它老師交談時也彼此互吐苦水,但是我覺得一直靠著這三個信念讓我可以一

 

直堅持繼續教下去,當然有些事一時看不出結果來,不過我希望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學生能

 

出人頭地,因為我也看到我過往所教的學生今天已成為全台首學的教授,這就很讓人欣慰了。

 

因此我也常將我這種想法與女兒分享,尤其是在她失意的時候去鼓勵她,我們可以有些目的是比較

 

短線的,有些是屬於較長線的,可能一時看不到成果,但我們相信總有一天會看到我們所設定的;

 

所以看起來女兒對於遇到挫折的陣痛期很短,很容易就再次收拾起受傷的心繼續努力;我也與這位

 

同學分享我的理念,希望她在暑假炎炎烈日之下,一邊種著樹木一邊罵老師替她找的好工作的同

 

時,有股力量支撐著她能夠撐過來,也希望下個學期看到她時,是個主動出擊的學生,不再是一切

 

都推給母親的孩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4136364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20:33

教育真是不容易 能啟發學生 有一個正面的信念

並完成它 養成一個好習慣 一個動力

當老師 真令人揪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