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子差很大
2014/06/09 09:50:00瀏覽183|回應0|推薦26

 

2014.6.9.

 

上周末帶學生去動物園,到達園門口看到的都是一團團的中小學生,大概30.40歲的學生可能找不出

 

幾個,所以我們這一團大概是最老的一群。這一班的學生很喜歡校外教學,但是因為學校排課排的太

 

緊,所以很難抽出時間帶他們出來走走。我常去動物園但很少去欣賞動物,主要是看看動物園植物生

 

長的情況,學生跟著我一走邊聽我說明動物園的景觀設計;很高興的是學生開始懂得欣賞那些是具有

 

高品質的植物,那些又是設計或照顧不佳的,這在以前他們可能都認為樹不過就是看起來綠綠的就好

 

了,至於好壞很難分辨出來;連一些可能對於設計不佳的植栽空間都會曉得問題點,所以邊走邊教的

 

情況下一下子4個小時就過去了,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覺得這班的學生真正有了解我想表達

 

的。

 

反觀我在新竹教的一班,我常把教室的窗簾拉開,告訴學生說校園外一片農田,這代表學校與外界缺

 

乏連結,而妳們自己一定要設法走出校門,往外去求發展,這樣才會曉得外界與象牙塔中有何區

 

別,如果一味的以為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就能夠應付未來妳們進入職場所需,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

 

民間的活力遠大於公部門,而學校所學的東西又往往與公部門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就憑在學校所學

 

很難跟得上自己國家的發展,至於想要在國際間爭出一片天那就更是不可能了;所以我一再的找機

 

會告訴學生,如果妳未來連在「寶島」都無法稱王的話,未來妳很難有生存的空間。

 

也因為如此我每天要閱讀許多國內外的期刊雜誌,目的就是希望自己不要與世界脈動太脫節,也希

 

望將第一手的訊息告訴給學生,起碼讓他們知道學生了解到目前國際間的作法,免得進入社會後連

 

聽都沒聽過那就不敢想像後續的發展了。之前有個朋友說你教書應該很輕鬆,教材準備好之後以後

 

就像錄音機一樣可以一直重覆的放就好了,我說對我來說我極少會將去年的教材繼續延用到今年,

 

頂多是講到這些東西的歷史時我會提一下過往是如何發展的,但是現今演變已到何種地步了。

 

但是新竹的學生似乎「動能」略顯不足,不知是他們光應付現在學校的課業就忙不過來了,還是認

 

為老師教的東西就足夠他們應用一輩子了;後來分析的結果可能是台北的學生都是在職生,既然他

 

們願意重回學校當學生,就是求知的欲望比較強,而新竹的學生可能我就是考試考上這裡,是不是

 

真有興趣也不知,姑且就唸吧!至於未來以後再說吧;這與我們當年唸書的態度差很多,大概我們

 

也沒多想也沒有太多外界給予的資訊,好像就認為唸書就是準備將來要從事這一行,尤其是唸大學

 

等於可能是最後唸書的機會了,未來一輩子就要靠這點知識去爭口飯吃,所以相對的比較有危機

 

感;當然以前是如此、現在亦是如此,有太多的學生不見得是讀那個科系未來就會走這一條路,但

 

是不管自己未來想從事何種行業,應該到了這個年紀都該有個眉目了,不能再無憂無慮的過日子

 

了,當然未來的變數還很多,總不能一直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這樣風險太大了,我真

 

替他們捏把冷汗。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400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