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代怎麼了
2014/06/04 10:47:28瀏覽320|回應0|推薦37

 

2014.6.4.

 

昨天與朋友的孩子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相處,這孩子應該到目前的發展應該是每個父母所其望的,但

 

是除了學業之外她目前似乎一切都停格了。之前我上第一堂課時我就問國學生,妳們未來有考慮過出

 

國留學這件事,但是學生當下都搖搖頭,起初我以為學生都屬於後段班的學生,會自覺比不過別人,

 

所以這條往國外求學的路就不用去想了,怎麼現在連最好學府的畢業生也作不此想;這引起我的興趣

 

了,這是屬於個案嗎?還是群體的行為?經過詢問過後才發現這孩子的同班同學沒有一個人想過要到

 

國外去唸書的,那這些畢業生現在的發展如何呢?打聽之下才發現這些學生部份進入國內的研究所,

 

一部份就仍在待業準備一些就業考試當中;進研究所的同學是否對於未來真的認為自己對於研究充滿

 

了熱忱或是未來打算是走研究路線呢!完全不是,因為在心理上對於未來從未去思考過,先躲到研究

 

所去避兩年再說。

 

不僅我認為很奇怪,就由這位年輕學子的口中得知,他們的教授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在我們念書的

 

那個年代就常有句口號「來來進×大、去去去×國」,所以那個年代幾乎出國留學是許多大學唯一的選

 

擇,到了我進研究所時,那時候的大學畢業生出國的比例明顯的減少,大概只有50﹪:現在居然降

 

0

 

當然有許多人認為出國唸書不是唯一的選擇,這我也同意這個見解,但是對於自己的前景一片茫然

 

不知,就不免讓我緊張了,是沒有想?還是不敢想?還是現在社會上迷漫這許多負面資訊讓孩子害

 

怕踏出求職的第一步,回想我們以前似乎離開校門就直直往就業的路上衝,從未想過會遇到什麼困

 

難,也許是有些傻勁或是當時的社會氛圍就是如此,也不及我們多想就進入求職的洪流當中;現在

 

是否資訊太過多,還是父母都成了「媽寶」,告訴孩子這裡危險、那裡可怕,所以弄得孩子一點動

 

力都沒有了。

 

內人的公司日前招考一名工讀生,居然還有父母陪行的;這聽在我們耳裡實在很難想像,來的人都

 

是成年人應該有自行面對與處理面試的相關問題,如果萬一這種孩子被錄取了是不是未來父母陪同

 

他來上班呢!

 

所以我想這也不見得完全是孩子的問題,父母也有很大的責任,是我們的教育方式讓孩子變得不敢

 

往前衝,不敢去面對一個未知的未來,似乎只要一家人就算再苦一點,只要一家人守在一起就好

 

了,但是外界的變化可能遠比三四十年要來的快速、影響的層面也更廣更深,有些結果可能連我們

 

作父母的都不一定能承受得了,所以在此刻不把孩子訓練的更靈活、更勇於面對逆境,未來他連一

 

點求生存的能力都沒有時,不曉得這是愛或是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87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