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禮了
2014/05/24 09:35:53瀏覽182|回應1|推薦18

 

2014.5.24.

 

前幾天與朋友一家聚餐,由於朋友算是主人,同時還有長輩參與;但是一進到餐廳就看到朋友

 

的妻子及孩子已經開始用餐了,而其他的客人都尚未到達,當下的感覺很不好。因為妳身為女

 

主人怎麼不等客人全到齊了才開始進餐,反到是好像吃流水席一樣隨到隨吃。尤其自己還身為

 

幼教專家,打著專家的旗號連這點禮貌都不懂,讓人看了直搖頭。

 

當然現在在許多地方的規矩已沒往昔那樣嚴格,而我們以前所受的教育是全家一起上桌吃飯,

 

大人沒動筷子時小孩子是不能夾菜的,尤其是在那種物質不算是豐富的年代,家中請客可能要

 

等到客人用完餐後,才會輪到我們上桌;雖然時代在進步有許多一些也許不太盡情理的禮數也

 

隨時代慢慢在修正,但是我想身為主人不等客人到齊就自行開動這還讓我開了眼界。

 

回來後與女兒分享此次用餐的經驗,借著這情況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也許我太講究禮數、也

 

許也算是古板,但我認為一個人的教養就由此可以看出來;我也喜歡去觀察一些生活細節,我

 

發現一個人就算在學業上或工作上很有成就,但是人品不好都很難撐很久的,也許風光一時但

 

是一旦遇到一些逆境時,往往都成為第一個被淘汰的候選人。

 

中國人自稱是「禮儀之邦」,而外國人來台灣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就是因為我們的

 

表現讓外國人覺得我們是彬彬有禮又帶有熱情;比方說現在不論是搭乘何種大眾交通工具,

 

大家見到老人或身體不適的人都會主動讓坐,有時有畫訂的博愛坐就算是車箱內沒有類似資

 

格的人在場,大家也寧可站著也不會佔用,這些都是須要被教育,而台灣人被教育的真是相

 

當的好,所以以前在加拿大生活時,當介紹自己的出生地時,加拿大人很難去想像在這樣小

 

的一塊土地上能住上那樣多的人口,而且彼此能夠互相尊重有秩序的生活在一起;有時開個

 

玩笑說要是把這種情況複製到加拿大,可能彼此爭端不斷呢!

 

想要成為一個優質的人,我想在家中作父母的就是一個模範,如果自己都不率先作好,孩子

 

也就認為妳我的作法就是對的,他們也不過是依樣畫葫蘆,試想當他們自己有了自己的下一

 

代之後,他們會如何的教下一代呢!一些生活上的規矩本是生活的體驗,很自然的就影響到

 

每一個人,現在把用學理去印證它,也許講得口沫橫飛看似個專家,但是如果自己本身的言

 

行都達不到這標準,我想想要別人信服妳,可能很難。

 

希望台灣只有朋友一家是特例,當然我們未來一定會與他們保持相當的距離,我還是以身為

 

優質的台灣人自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586430

 回應文章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03:51
身教重於言教,言行不一是最糟糕的教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26 10:38 回覆:
許多人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準備好要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