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後見真功夫
2014/05/20 10:57:12瀏覽217|回應1|推薦20

 

2014.5.20.

 

今天上課後與學生聊聊天,想了解一下他們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何規劃,因為學校會規定學生在

 

某個暑假要到校外相關機關或公司去實習,所以當我提到校外實習這件事時,他們都表示這個

 

動作已完成了;我是告訴她們說是要問問看自己在那段實習時妳穫得課本以外的東西有多少,

 

如果還嫌不足或是覺得沒學到什麼,是不是該再去試試。也許看起來是自己吃虧了,又要犧牲

 

一個暑假的時光,但是也許這是一個機會讓妳去應證在學校老師所教的東西是否能與現狀配合

 

得上;再則在學習當中其實也是讓自己多一個曝光的機會,讓實習單位對妳多一份印象;在國

 

外許多大學生靠co-op或校外實習的時候與業界建立起初步的關係,這往往都是替自己未來畢

 

業後鋪路。

 

當然這觀念學生一時可能很難接受,但是我分析其中的原因後她就明白了,第一妳想要在自己

 

班上脫穎而出,一方面靠在校成績另一個就是在校外實習的表現,如果那個單位認為妳是個可

 

造就的人才,在它的立場錄用妳可以省一些時間,因為妳已熟悉那公司的基本運作方式,再來

 

公司同仁對妳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加上自己努力的表現,很自然的妳就是不二人選;就算

 

他們可能一時不缺人,但是他們可能已將妳登錄在人才庫當中,一有機會就會想到妳。

 

而且要抱著自己就是品牌的想法,隨時都要想把這塊招牌擦得雪亮,社會上對於年輕人的要

 

求很簡單,認真、好學、肯問、不怕吃苦就夠了;學歷只是一個敲門磚,進去後就完全看妳

 

自己的表現了,學歷的光環不會再起任何作用了。

 

許多學生對於課業都處於一個應付的心態,認為我上課來聽下課有唸些書考試也還可以就夠

 

了,但是其實這是作學生最基本的工作,換句話說也不過剛及格罷了,如果妳利用課餘時間

 

多閱讀相關書籍及報告、多去參觀相關的展覽與業者互動以獲取第一手的資訊、多去相關的

 

公司打工這些都是在增加自己的深度,這樣同樣是一個班級一個學校畢業的學生,其實程度

 

就已出現高下了;這也是我為何常說的:往往班上第一名畢業的學生等進入社會後發展遠不

 

如前半段學生好,因為他只專注在課業上但是對於周邊知識的涉獵往往比其它同學要少,而

 

社會上不僅需要妳在專業上的深度,同時也需要妳在生活工作中經驗的廣度,這些都是要花

 

時間去了解學習的。

 

所以這個學生聽了我講之後,我看她的眼神就知道她已經完全了解我的意思,我也知道她心

 

中已有一個想法,未來就看她如何去實踐了,相信她堅持下去一定會有一番作為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478318

 回應文章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2:06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21 13:31 回覆:

真是 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