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大學生
2014/05/16 09:43:21瀏覽240|回應1|推薦29

 

2014.5.16.

 

我在大學教自然科學方面的學科,本以為學生對於一些基本的生物應該有相當的了解,所以我

 

的教學內容就不會特別去強調這些基礎的觀念,因為在我的認知當中這些觀念應該是在國、高

 

中生物課就會上過的,學生應該已具備相當的程度,再講這些就會覺得有些老掉牙了;可是在

 

考試後才發現學生對於這些應該屬於國中的課程可能一直都沒弄清楚過,難怪上課時看不出同

 

學有種澈底了解的感覺,因此我必需再花好多精力去加以說明,這樣學生可能才能了解我想表

 

達的是些什麼!

 

這讓我不經為他們擔心,因為他們還有許多課程中多多少少都會牽扯到數學的基本運算,如果

 

在國高中代數沒學好,到了大學許多要計算的學科,如工程、結構等等有太多需要計算的,那

 

他們真的能應付得來嗎?

 

所以以前我排課時大概以一周為單位,每周上一個單元,這樣才能把我想上的課在一學期內上

 

完,但是現在我觀念改變了,我怕他們「囫圇吞棗」,可能到頭來一點也沒吸收進去,因此速

 

度明顯放緩寧可讓他們慢慢學、親手做一次,也許還能得到一些東西。以前的想法是想用武俠

 

小說中的「灌頂」,讓他們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將我一生的經驗都吸收過去,但是我現在放棄

 

了,在他們身上我不再相信「速成」這件事。

 

這件事對我來說也許在一開始時我就高估他們的程度與我的教學方法了,我發現現在的學生

 

不能與我十幾年前的學生程度相比,之前的學生我一周上三小時課、下課後學生不放我下

 

課,把一個三小時的課硬生生的變成六小時,這樣上了一年學生覺得他們收穫很多,當然在

 

他們日後的發展上也看得出他們當時的努力,但是現在的學生我似乎看不到他們的未來,就

 

算連他們自己都不曉得畢業後的走向;當然這與他們的基本功與求學態度有絕對的關係。

 

所以難怪有人說現在的大學生程度可能還沒有以往高中生的程度好,如果這種狀況自己能夠

 

體認我想還有救,就怕是自己還真認為即將成為一個大學畢業生,成為一個專業設計師,那

 

就很慘了;是不是這種情況已是一種普遍的現象,還是敝校的學生是個特例!但是反觀那些

 

在職班的學生,有一部份是只想混個學歷,但是大部份的學生態度明顯要優於一般大學部的

 

學生;可能是真要到社會上去磨練一下才知道「學而後知不足」,到那時候再重回校園也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376555

 回應文章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7 10:22
最怕是現在的大學生還自我感覺良好,從 318學運就可看出一些端倪。
不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何不對之處,卻只會怪東怪西自認造反有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17 12:15 回覆:
這正是最可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