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只要小確幸嗎?
2014/05/12 10:42:28瀏覽290|回應2|推薦31

 

2014.5.12.

 

前一陣子在考題上順便作了一個簡單的問卷,主要目的是想了解學生腦袋當中倒底在想些什

 

麼,這樣我才好在上課時將課程內容稍作調整,以符合他們的需求;結果看到學生的答案就覺

 

得有一點點失落,因為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仍然茫然不知,沒有人有一點點想法想自己畢業後

 

已訂下方向,也許是就業、也許是深造、也許到國外去體驗人生或賺第一桶金;想要到國外就

 

是純旅行觀光、想要就業就是想開個咖啡店。

 

觀光旅行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只是用家裡提供的經費,我相信換成任何人都可以做得到

 

(花錢嗎!誰不會呢),如果是自己賺到的錢再去作這方面的打算,我會替他拍拍手,起碼妳

 

是靠自己的,妳有努力過;想開個咖啡店,仍然處於在想這個階段嗎?還是妳已經開始準備

 

了,所以當我把這些問題反拋給學生時,大家又一陣默然,大概仍處於夢想的階段。

 

現在社會流行一個氛圍,就是快樂、希望都已不存在了,只希望生活當中有一點小確幸就好

 

了,連政府官員在施政上都抱著這種態度,只希望能給民眾一絲絲快樂僅僅如此;大家都短

 

視都沒有想到日子還有長長久久要過,難到一點雄心壯志都沒有;現在羨慕別人住豪宅開名

 

車,要知道這些人可能在人生的前半段都是努力打拼,才有機會換得後半生較舒適的生活;

 

有個朋友也是所謂住豪宅的,但是他常常自嘲說豪宅是給菲傭住的,因為菲傭一天24小時都

 

在享用豪宅的設施,但是他卻只能把豪宅當作旅館,一年當中可能在家的日子不超過3

 

月,試想他都年過半百了,人生也不知已賺到多少桶金了,但是他仍努力不歇的工作,再回

 

頭看看這些尚未出校門的年輕人,還不知自己當前的處境是多麼危急,也許他們只想現在還

 

可以躲在學校中,生活上還有父母照應著,男生更想反正我畢業後還又服兵役,所以真正面

 

臨到人生挑戰的日子還遠在一兩年後,還是把握現在及時行樂吧!

 

小確幸是一種人生態度,如果自己訂的標準那樣低,未來妳的成就我想大概也不可能高到那

 

裡去,連我父母都已高齡八十幾歲了,他們還不停的學電腦、學捏陶;這不是打發時間或當

 

作消遣用的,他們還有每天的進度,還要參加展覽與比賽的,尤其是看到同學程度比他們

 

好,就一心想超越他們,所以我以為他們會很無聊因此常去陪陪她們,但是看起來他們好像

 

比我還要忙,連他們這年紀還有那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而這些年輕人卻一點都沒有自我

 

的期許,真的不知道他們心中是如何想的。

 

當自己心中只有小確幸的念頭出現時,自己就要注意了,因為危機隨後就會到來,當整個國

 

家都處在想要個小確幸的氛圍當中就好時,這也是一個國家走向衰敗的開端,我也許還想救

 

救學生、但對國家我可能只能螳臂擋車;但是對於我自己卻要更快點抓緊時間趕快將一些想

 

要完成的計畫加速完成,因為我不要鴕鳥式的「小確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268864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安逸
2014/05/13 21:49

台灣的父母都是兩蔣時代生長的,不知道是不是退休生活安逸,誤導年輕人不知道如何開創自己的生活。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14 10:49 回覆:

大概是大環境影響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08:28
說好聽點是沒有野心,
挑明了說是缺乏雄心。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13 11:10 回覆:

大概生的太安逸了所以缺乏鬥志也不知現在身處是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