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替妳捏把冷汗
2014/05/07 13:57:26瀏覽215|回應2|推薦28

 

2014.5.7.

 

每學期在第一次上課之前我都會問一下學生,在這學期妳們希望學到什麼主題或對那方面特別有興

 

趣,這樣我好加入這方面的元素;我也會花時間去整理一下他們的意見然後在我編列教材的一個參

 

考,再往這方面去搜集一些資料及自己過往的經驗融合成上課的教材。

 

前兩天我上課時就依照學生的要求去上他們想聽的課,結果出席率不高(當然可能有不同的原因讓學

 

生無法準時到課,姑且不去了解背後的原因),也因為學生一直希望有些實作的經驗所以我特別帶她

 

們去校園實習如何去挑選一棵樹、又如何去將它移到未來自己設計的地點;當天細雨綿綿不穿雨衣讓

 

人衣服會溼、穿了雨衣就汗水會流遍全身,所以我就穿一件稍能防水的衣服帶學生去現場實習;學生

 

第一個問題就問到「下雨天還要外出工作?」,我當時很錯愕「這算是個問題嗎?」,後來想一想他

 

們可能從未真正了解這個行業的工作時間,所以按下一絲不快的心情慢慢的告訴他們說,因為樹木在

 

遷移過程當中往往會失去許多水份,因此在大環境充滿水氣的時候是最佳的移樹時節,在台灣尤其有

 

一段梅雨季是最棒的時機!到了現場講解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後心想應該每個學生都該試試如何去操

 

作一些器械,所以順口說「誰願意試試」,每個同學都躲在傘下不願意淋到一點雨,我的心頓時覺

 

得比雨淋到身上還要「冷」。

 

試想許多學院派的老師也許在講台上講得頭頭是道,但是要問他說真正該如何操作也許他一輩子都

 

沒碰過(當然有些學科目是純拿筆桿,但是我們學應用科學的就要拿理論與實際去應證),這才具

 

有說服力。我之所以願意親自上場操刀也是以前唸書時看到老師真正顯出真功夫(台上能講台下能

 

耍大刀),所以那時遇到的老師起碼在國內可以算是「一把手」,在每次的學術年會上都看到許多

 

後生晚輩趨前致意;試想要別人向妳鞠躬沒有相當的實力怎麼可能呢!

 

而現在的學生連基本功都不願意學,連第一步「學淋雨」都不願意,還真以為自己大學畢業後就是

 

「××設計師」,如果真的是這樣好賺的話,那現在社會那會充滿領22K的新鮮社會人了?也因為教

 

的學生中有些班級是屬於社會人士進修班的,所以也有機會與他們問及萬一他們公司需要人才時是

 

不是會回學校找學弟妹,他們均搖搖頭說這些學弟妹的功力太差學習意願又不高,所以早就被他們

 

列為不收歡迎的名單當中。

 

所以也不用反服貿了,光在島內妳們已是被拒絕往來戶了,如果再加上外籍兵團來襲,大概妳們只

 

能坐以待斃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3133328

 回應文章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過
2014/05/11 12:07

現在的學生竟是這樣

怎不讓老師心灰意懶

苦心的安排課程卻得不到學生的回應

怒吼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11 14:00 回覆:

那怕一年只會影響一個學生.當老師的都沒有放棄的權力.別人將自己的孩子交到我們手上我們就有責任要讓他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


酉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6:12
給現代年輕人的小建議:
在責怪他人不識貨之前,
先省思自己是不是塊料。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5-09 12:45 回覆:
怕的是他們夜郎自大就很難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