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變常識
2014/04/25 11:53:15瀏覽250|回應1|推薦33

 

2014.4.25.

 

最近在上課時發現許多事情其實如果我們對於周遭多一份關心與觀察,也許這些都變成常識而

 

非知識,既不用花錢去上課也不用老師在課堂上傳授,只要自己針對一些有興趣的事物,透過

 

書籍、網路、參觀相關的展覽或活動就可以很快速的得到一些相關知識,但是當常識變成知識

 

非得透過老師在課堂上傳授,這就很難去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這已變成一門學問與課業,要

 

透過考試、上課、交報告等手段才能獲得一個證明,而往往這個證明也許在還沒離開過學校就

 

成為一紙廢物了,對於老師而言他必需將妳從一個完全不會的程度提升到某一個階段,但是這

 

對於妳是否未來可以在職場上馬上派上用場,其實是很難講的,尤其是現在的企業希望妳一進

 

入該企業就能馬上上手,沒有人還有時間去培訓你;但是學校要兼顧理論與實際,所以在基本

 

功都不夠紮實的情況之下,也不可能讓學生的專業能夠達到何種程度;再則老師自己本身的

 

教學就如同一個循環,所以他在每一年大概能給學生的都差不到那裡去,也自然的會與產業

 

界發生脫節的狀況,所以在這種惡性循環的過程當中,許多大學畢業生終無法為產業所用,

 

薪水自然也無法向上提升。

 

所以我在第一次上課時都會請學生發表一些他自己對於這一堂課的期許,而我的教學也就儘

 

量往這方面傾斜,就是希望學生對於自己想要深入了解的東西能夠機會在課堂當中獲得較第

 

一手的技術;當然我這樣作其實是累自己,這表示我必需要不斷的跟上產業或學術界的腳

 

步,因此我白天花很多的時間去拜訪各專業的生產者,晚上花許多時間去看一些國際期刊,

 

去了解學術上對於這專業研究到何種地步;而平日外出第一個常帶的東西就是相機、第二個

 

就是剪刀及塑膠袋;目的就是能拍的就先拍下來,如果能夠去一些樣品就馬上去一些,為的

 

是讓學生長見識,而不是只透過課堂的幻燈片或影片去了解,我總希望學生親手去碰到摸

 

到,當然我最希望我只是一個引子,幫他們開一個頭,勾起他們的興趣或是好奇心,讓他們

 

隨時注意周遭類似的東西,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熱情」。

 

其實我們不論在學校學的或是在社會上所學的,其目的都是改善我們未來的生活,就算是大

 

家認為每天都會接觸到的家事,其實這其中的學問都很大,有人可能因為觀察細微可能讓他

 

有機會成為料理主廚、也可能是居家清潔達人、也許成為養兒育女的專家,看似一些常識往

 

往可以成就一番事業;當然要成為這些成功者之前,首先要有熱情,再來要會在工作或學習

 

中虛心認真的去了解其中的每一個步驟,試圖去找出其中的SOP或是可以改進的方案,這些

 

都要透過思索或實作才能找出藏在細節當中的「魔鬼」。

 

如果樣樣東西都要上學校或補習才能學會,這是既傷時間又傷金錢的,如何在生活當中體驗

 

出其中自己想要的,那就會加速學習的速度,這才可能在這全球化競爭當中脫穎而出,我想

 

先要養成事事好奇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2793155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6 21:48

呵呵!

假如:知識變常識,常識變成不太認識,會造成怎樣?

答案可以參考台灣現狀.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4-04-27 14:18 回覆:
講得真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