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想就會有動力
2014/04/23 11:41:32瀏覽186|回應0|推薦25

 

2014.4.23.

 

今天在一家早餐店吃早餐,在結帳時順便與收錢的小姐聊了一下,她提到她準備開發新的產

 

品,預定下周推出希望我能持續的捧場;這就引起我的興趣了,我順口問了一下妳除了負責早

 

餐的業務外尚需要開發新的產品,這樣工作量是不是會太大了,她的回答讓我感到看到年輕人

 

的朝氣;她說試想我自己天天吃一樣的東西是不是也會煩,所以希望能夠開發出新的品項讓顧

 

客保持新鮮感,這個觀念真的很棒;我再問到妳負責開發出來是否就是妳說了就算了,她說他

 

們也有個團隊,當大家都覺得這產品可以上架才會推出,可見這早餐是有一定的品管水準,此

 

外我也問到如果妳開發出的產品上架妳會不會抽取獎金或是加薪,她說完全沒有。這只是自己

 

的動力想這樣去做;哇!這種員工太優了,在無特別的獎勵制度或其它的動力下仍願意開發新

 

的品項,這種人一定心態上很健康,所以我相信她未來在這公司一定會受到重用,也許會被別

 

的同行挖角也說不定。

 

我想她就是站在一個服務別人的角度去想事情,一種將心比心的態度讓她有動力去求新求變,

 

當然這也許耗費她許多休息的時間、也許讓自己平日的工作量增加不少、也許要說服團隊中

 

的其它人去學習改變既有的流程,這些都是一種阻力但是她沒有因此而退縮;同時在此同時

 

她也墊高自己的實力;這也是我常告訴女兒的就是不論在那都有東西可以學,尤其在自己工

 

作或學習的領域當中,相對的進入障礙要比外人低太多了,如果好好把握機會看似賺的錢是

 

公司的盈餘,但是本事卻是留在自己的腦袋裡,這種不斷的學習態度往往會讓兩個同時進入

 

公司的人,很快就有天差地差的成就。

 

現在很多人在作學生時就只想把老師教待的事完成就覺得已夠盡責了,這種態度帶到了職場

 

心態上也會想只要完成老闆交待的事就好了,從來不會想到是否換個方法可以改變現狀,或

 

是如何將這些每天所遇到的事物作個整理,找出其中的關連性,再不濟的想這學習環境不

 

好,我該如何轉換跑道,所以也因為如此有人可能一輩子對自己的工作都在抱怨但是又無力

 

離開這工作,這樣過一生回過頭來看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

 

我曾與學生聊天談到以後他們都要為人父為人母,將來自己的孩子問到自己這一生是否有那

 

些值得驕傲的地方或是讓子女佩服的地方,千萬不要連想都想不到一件,以我而言的話這是

 

挺可悲的事,更遑論說當孩子的榜樣或標竿;所以當我丟下這個問題時,學生頓時無語了,

 

也許他們在思索自己過往是否有風光過,或是他們從未想過這一層,不過看他們默默不語我

 

想起碼這是一個開始,有人點醒他們讓他們去想想這問題,或許可以改變他目前的態度,千

 

萬不要離開學校後才想起我講的話,在網路上告訴我他們悔不當初那就要好太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273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