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好怕妳沒在怕
2014/04/16 12:28:59瀏覽184|回應0|推薦21

2014.4.16.

 

前一陣子立法院前好熱鬧,許多學生都放下學校的課業走進議場;我上課時也曾問過有沒有同學「躬

 

逢其盛」,大家都搖搖頭。我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學生沒有去那種混亂的地方,起碼人身安全是

 

沒有問題的,憂的是我問學生對於「服貿」有何看法,大家又是搖搖頭一問三不知。要說我真完全了

 

解服貿嗎?我也不太敢說我全懂,不過我起碼設法去了解其中一些內容,也許一時對我沒有影響,但

 

是這種大事發生在我們身邊,還是必需要設法去了解一下,也許不會影響到我們但可能會傷及下一

 

代,也許我們未來也是「間接」受害者也說不定。

 

再設法了解到香港的情況,看過商周對香港居民的抽樣專訪,得到一個結論是無論妳現在在世界那個

 

角落妳都不可能躲開大陸人,因為他們人太多了也無所不在。但是也發現香港人現在受傷最重的人就

 

是藍領階級,因為他們的專長進入障礙不高,所以當較廉價的大陸人進到妳的職場,妳很自然的節節

 

敗退,而白領階級畢竟他有他的專長,所以他們都認為外來的挑戰是躲不過的,但是不是拒絕了大

 

陸人就沒事了,一定還有別的國家專業人士來搶妳的飯碗,不必把大陸人當成毒蛇猛獸,問題是自

 

己是不是最強,只要是那不管誰來都不怕。

 

從上述的狀況看起來,我告訴學生說未來你你算是「白領階級」還是「藍領階級」,不要自以為是

 

大學生就一定是白領階級,以台灣現在大學錄取率幾達百分之百,光頂個大學文憑已沒什麼了不起

 

了,問題是妳要捫心自問我在學校學到了多少,對於未來的就業市場妳能拿什麼去打敗妳的同學或

 

其它學校的同屆畢業生,如果這些都作不到,等到「外籍兵團」來侵時,你又有何憑藉呢!

 

但是從學生們臉上的表情看出,一付就讓我覺得他們似乎覺得這與他們還遠得很呢!我們都不擔

 

心,您也不用太操心了。今天這種場景在幾年前也曾發生過,之前我也是上課時有機會就會講到一

 

些世界局勢的發展對我們的影響,當初學生的反應也是一樣,但是後來他們走出校門之後,有一天

 

突然接到一封學生的郵電,她就很感慨的說到當初沒有聽我講的,等到職場後四處碰壁,這才想起

 

我說的話,我當然只能安慰她一下,也告訴她只要不放棄自己一樣會有機會的,她把我對她的鼓勵

 

放到她的 FB上,得到許多同學的回應,大家都有同感,這可見大家遇到的瓶頸都是一樣的。

 

幾年後的今天,外界的局勢更險惡,而學生依然是快樂的過日子;在搭校車的同時,聽到幾位老師

 

的對話,因為剛好有軍校來學校招生,老師們都覺得這不失是一個好機會,起碼收入遠超過22K

 

再來也有許多進修的管道可以爭取,等簽約期滿後,應該可以存上一筆創業的基金,此外也可能學

 

到一把好手藝,再入社會工作進入障礙可能不會那樣高了。

 

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選項,社會上也處處都有機會,就看妳願不願意正視自己的問題,我看我大概

 

只能繼續當「傻子」,希望能夠影響一兩個學生就好,就怕弄到最後只是「狗吠火車」那才是讓我

 

害怕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255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