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桑海一夢(20)
2015/07/23 21:28:56瀏覽108|回應0|推薦7

老是眼高手低的,寫不出佳作來?(20)

李文這20年來,也沒結婚,只是顧著那一家早餐店,請了兩個工讀生和一個歐巴桑來幫忙。是有賺,可惜20年前買的店面一直沒有漲反而跌!如今已經繳清貸款。母親卻說:不如收起來?跟我到處去玩?又說:賣掉也可以!

這是過海水的母親高人的思考方式。

藤井樹就是文字有感覺。

九把刀就是故是推展很棒。

村上春樹就是有自己的話要說。

其實跟她的煎餅是同樣的道理。就是要精緻與簡單。她想。

當然母親的話也有道理!早餐店再怎麼搞也是早餐店?可是文學則否。搞得好是千秋大業!占文壇的一席之地!留名千古。乍聽之下超可怕的?李文只是個小女生,並沒有那麼大的志向?

晚餐時,李文一直跟歐巴桑研究菜的內涵。

答案還是一樣的:簡單,多變,有營養。

簡單就是不加酒,大蒜,等餐館的炒菜方式?口味也不重,青淡就好!

多變就是菜色要有變化!

有營養就是營養要豐富均衡。

李文還是以為這樣的經營不筏算!住宿費太低,又提供三餐?

歐巴桑的理由是:女兒國的女生常常不吃飯就走了,所以並不必準備太多?

租金低,是因為這裏的房價一直拉不起來。還是房東的一種回饋吧?

吃過晚飯。老伯陪他們去散步!

氣溫突然高升到28度。真有南國的味道!只是乾燥了些,連風也是乾乾熱熱的!

夕陽塗出一片紅霞。像塗香?而百鳥歸巢熱鬧極了。哪有野鴿子的悲情?鬧了一陣,夜幕低垂,鳥聲就沉寂下來,只有蝙蝠還在滑行。嘎嘎嘎的叫著。

小溪就像一條銀帶子。

這裏的美就是單調,空曠,不急迫。

樸實,寂靜。

很適合作家來散散步,找找靈感。連李文也感覺不錯?她說:冬天來更棒!

[喔?為什麼?]老伯問。

[有一種孤寂驕傲的感覺!]李文說。是有一點憍情浮誇!

[哈!]這個答案,連王尚美老師也笑了。

[散步對一個作家是很重要的!]王尚美說。

[是呀!]老伯客氣的回應著。

[有一種寂靜,像是被偷走了?

有一種荒涼,是因為作家老去!

有一種不依,是因為哥哥太早走了!

有一種失落,是因為聽不到市集熱鬧的聲音!

有一種愛,是因為有好友跟女兒陪著。]王尚美隨口說出。

李文接著說:[天空雖然失去顏色?還是黑的!

百鳥雖然歸巢,但還在樹上!

太陽雖然不見?心中永遠燦亮!

星星雖然出來了?星宿海卻是如此孤寂!

月亮雖然只是半邊月?也很迷人!

小草雖然睡了?蟲聲方才四面唱起,無量無邊的!

荔枝樹雖然不理我們?但是夏天我們一定來吃荔枝!]

老伯說:[我的愛是淺淺的,迷失在傍晚的向晚風中,

我放棄了找尋。

野鴿子突然在此密集,好像有很大的陰謀?

昔日是我們寸步難行,難以走過的時代?

如今已經經過40幾年。]

王尚美抓住李文的手臂。掉出眼淚來!

老師的體形像犀牛,肥肥壯壯的!李文是40歲的小魔女,鮮纖秀秀的!

她擦了擦眼淚,堅強的說:[我好感動!]

[哈!原來作家這麼好玩?可以一下子掰出這麼多文章?可見寫文也不難!]李文傻笑著。

王尚美跟老伯說:[我女兒在大學時得過小說獎!]

[阿!那只是學校舉辦的文學獎!媽媽不要說了?]李文叫了起來。

李文倒像是一棵桑樹,鮮秀是纖秀?建碩的長出一身肥大的葉子來。她的身材雖然不壯不胖?卻很有力感!是因為每天努力工作的結果。

老伯誠懇的說:[聽妳說話?妳有豐富的情感,是寫長篇小說的素養!]

[真的?]李文頗為感動。

[沒騙妳!]老伯說。

王尚美笑著說:[我看妳把早餐店收了!跟我一齊努力寫作!]

老伯說:[也不用收?反正寫作沒有班表?沒有資歷?找時間寫就可以了!一天寫兩個小時,寫一千字也就可以了!很輕鬆。]

李文說:[一天只寫一千字?也不難?寫兩個小時?不看電視就有時間!]

老伯說:[是呀!]

李文跟王尚美說:[媽媽早餐店不收!而我跟您去瘋小說!]

[好!一言為定!]

[一言為定!]

在幽暗的星光中,俯視的溪流潺潺,大家都替他們高興。因為一寫作,法性大動,是在弘法。

人生就有價值了。

所以說因緣一成熟?誰也擋不了?

晚上快到8點的時後,他們就等待在時光之門前了。

剎那間,門就開了。

她們走了進去。

只見神獸綠靈前來迎接。伸展著綠色透明的肉翅,飛翔滑行,還在身邊扇動。引導她們走向階梯,走上天橋,經過長長的天橋,然後又走下來。來到幽靈月台。

[這是哪裡?]王尚美問。有點驚恐?

[小說中虛擬的遊戲世界?]老伯故意這麼說。其實是綠靈幻化出來的世界,相應不同的人的心境。

李文問:[是您創作出來的?]

天珠兒說:[不是!是綠靈變出來的!]

[這隻綠色的蝙蝠?有著綠色的人的光頭和五官。]李文問。

[正是!]

天珠兒篤定的說。

母女倆人驚奇得說不出話來。

幽暗中,有人提著燈,慢慢的走過來。穿越鐵道。

[阿!是哥哥!]

王尚美叫起來!

就是王尚義當年的模樣。考上台大的丰采!

穿著民國51年的便服,白襯衫,緊身喇叭褲。留著小平頭,臉黑黑的,農夫的模樣。精瘦好看。

他曖昧的淺笑。

[我在這裡等妳很久了!妳不用再擔心我?我在這裡當指導員,我還辦了一份社區報紙,天天登我的小說。]

[你,你跟我回去!]王尚美激動的說。

[那不行!我已經享受殊榮美名好久了!足夠了!妳不要再一直的呼喚我?妳要為妳自己好好的活著!]王尚義冷靜的說。臉變青了。

[阿!]

王尚美突然被電到,一時說不出話來。

老伯開示說:[放下對她的思念!他在陰間,才能心安!而得到安息。]

王尚義領著他們來到一線站。

上面寫著:不回憶的往事村站。

[妹妹!妳一定要記住!不要再牽掛著我了?]

王尚義又對李文說:[文,寫小說是一件快樂的事!其實,寫小說並不是為了出名?而是一種性靈的實踐!]

說玩就絕情而倔強的回頭就走。

他的背影還是停留在年輕的模樣,相形之下犀牛身材的王尚美則好像是個大媽?一個60歲一個20歲。

看他腳步穩重,散發出一種隱者的氣息。

隱之於山間茶田的隱市?

不也已經得到幸福的歸宿?性靈的出口。

王尚美掩著臉哭:[我一直想生個男生過繼給他!看來我是多慮了!]

老伯問:[他的牌位放在哪裡?]

王尚美說:[放在寺院裏。]

[那就好了!]老伯說:[有了歸宿就好了!]

又說:[陽間的人其實也不要想太多?但是超度是要做的!總要有一顆信心!作有益於眾生的善事!]

李文就跟她媽媽說:[您不要那麼愛哭?我看舅舅還蠻風光的?]

老伯說:[是光鮮亮麗,表示還過得不錯!]

第十章:四月的愛

人間有愛!

由於人間有愛,所以到處感受到愛!

放下40年來的掛心,王尚美如釋重負,人整個的輕快起來!

不久火車來了!

在他們面前停下來,開了車廂門,他們陸續上車,坐了下來。鎮定的等待。

氣笛聲響起,烏的一聲,又拉得好長。火車就像火箭射了出去,越來越快,震盪著。

李文竊笑著說:[嘻!火車真的開了耶!]

又問:[舅舅到底在哪裡?]

老伯說:[應該是在靈界!]

[靈界?靈界是在哪裡?]李文問。

[是一個以研究為生活主題的,拼命研究的地方。]老伯說:[那裏聚集了一群工程師,音樂家,畫家,文學家,還有各種實驗者?他們很努力的工作,繼續陽間未完的研究!

那裏沒有男女之別?只有中性人。

也沒有宗教?財產?只是認真的作學問!]

[那很好呀!很適合木訥的舅舅!]李文說。

[妳又沒看到妳舅舅?]

李文出生時王尚義已經死了。

不過從王尚美口中當然知道王尚義長怎樣?而且剛才看到了。

人生有緣深也有緣淺。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264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