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的關懷
2014/03/28 01:17:44瀏覽210|回應0|推薦13

 

 

溫馨指的不是當你正在忙時 , 有人伸出援手來替你做 ;

或當你心裡煩悶 , 拿不定注意時 , 對你說些無關痛癢的話 ;

更不是非要將你心中事挖出來 , 讓他分享痛苦 .

別人的隱私不須要多問 , 心中痛苦之事也不必探究 , 就讓他自己發現 ,

 你只是做他的朋友 , 他自己願意說出來也很好 ;

不過 , 你不要講給別人聽 , 他自己告訴別人又另當別論 .

有很多人覺得心悶 ,  只是想把心裡的話告訴人 ,

當他找到傾吐的對象 , 說完內心話之後就沒事了 .

有一次 ,有一位常住菩薩對我說 :「 師父 , 我希望和您談話 。」   

結果我聽了一個小時 ,

 他告訴我很多事 , 最後我問他 : 「 你要我怎麼辦 ? 」

他說 :  「 師父 , 我自己會處理。」   

真是奇怪 ! 既然自己會處理 , 為什麼又要告訴我 ?

別無他因 , 他只是要有一個人知道他在想什麼 ? 感受什麼就夠了 .

如果我幫他處理 , 對他而言反而不好 , 很可能會幫倒忙 , 反將事情弄擰了 ;

事實上 , 在那時的情況下 ,  他也不希望我幫他處理 .

有的人也許覺得你是一位好聽眾 , 時常找你傾吐心事 , 把他心中的垃圾倒給你 .

結果你本來沒事 , 而將別人的垃圾當成自己的 , 痛苦不已 .

你若有這種傾向 ,

 最好要學習以冷靜的心態做一個旁觀者 ,

不要將別人的問題變成你自己的問題 ;

 否則到最後左右不是人 , 痛苦的反而是你自己 .

關心人 , 給人溫馨 、關懷 , 要用這種方式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章來自 ~ 大智慧過生活  聖嚴法師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204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