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淨在歲月,無事莫生愁
2023/08/30 11:53:28瀏覽608|回應3|推薦77

 

 

無事莫生愁。苦奔忙,未肯休,清風明月誰消受?財多越求,官高越謀,人心不足何時夠?急回頭,百年難得,一切不須憂。

 

無事莫生愁。嘆愚癡,作楚囚,邯鄲一夢誰參透?富貴難求,貧賤難休,波波劫劫空孱愁!忘回頭,機關用盡,空自說無鈎。

 

無事莫生愁。子與孫,枉代憂,前生修積安排定。使什機謀,言什冤仇,後人田土前人受。急回頭,饒他一著,勝作馬和牛。

 

無事莫生愁。似浮泡,若贅疣,機關誰肯居人後?能者多求,智者多謀,終朝只見眉兒皺。急回頭,光陰有限,莫負好揚州。

 

無事莫生愁。笑貪人,似餌鈎,奔波勞碌無寧候。萬里封侯,腰纏未休,名韁利鎖牢栓就。急回頭,流光迅速,不為少年留。

 

無事莫生愁。湛湛天,在上頭,方才動念先知透。機心且丟,雄心且收,癡聾癔啞偏豐厚。好優遊,守己安分,快活度春秋。

 

無事莫生愁。住山林,學隱流,松篁掩映窗前後。布勝綾綢,菜勝珍饈,枝頭花鳥皆吾友。好優遊,酣然一覺,蝴蝶夢莊周。

 

無事莫生愁。訪名儒,伴道流,本來面目宜參究。福是人修,閒是人偷,夜遊秉燭明如晝。好優遊,何榮何辱,呼馬任呼牛。

 

無事莫生愁。愛觀山,喜泛流,酒爐茶灶消清晝。言多招尤,事多招羞,閉門一榻羲皇侯。好優遊,閒非閒是,總不到心頭。

 

無事莫生愁。悔從前,錯下鈎,仰天大笑今丟手。經文懶搜,仙佛懶求,內省只在心無疚。好優遊,心田耕種,歲歲樂豐收。

 

 

引用 : https://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79814112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8 05:00

斬斷三千煩惱絲,偷得浮生半日閒,名韁利鎖暫抛掉,輕風白雲來相伴。

小寐片刻,悄悄入夢會見周公,大千世界止戈息紛。

<心情風景>都會休閒即景小憩忘憂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971292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23-09-09 09:53 回覆:

謝謝 東籬居士

歲月靜好 賞花看景

知足常樂 怡然自得

黎蘋祝福您平安順心!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2 17:48

才剛進九月的第一 二天,  欣見udn好多新文出爐喔 

入秋的季節真的不同喔!

無事莫生愁!   沒事 沒事   歡喜自在. 大笑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23-09-03 14:43 回覆:

謝謝 吹起了自然風

入秋的季節清爽好優遊

黎蘋祝福妳平安順心每一天!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1 11:57
生活中莫生愁,凡事不忘在心上,心思越簡單生活也越快樂,莫生愁最快速也是最難的也就是「放下」。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23-09-01 16:05 回覆:

謝謝 航迷老叟

放下即是輕鬆^^

黎蘋祝福您平安喜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