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鴨游出大路 , 小鴨游出小路
2014/03/27 23:35:58瀏覽201|回應1|推薦12

 

 

在廣大的人海之中 , 我的父母既無嚇嚇之名 ,

也沒有什麼建樹 , 乃至連對子女的教育費用也籌措不出 。

但是 , 如果人人是大人 、偉人 , 究竟要誰來做小人物呢 ?

我的父母 , 乃是標準的普通人 ,

是安份守己的平凡人物 , 沒有強烈的欲望 , 對於生活卻從不失望 。

我曾聽父親常常勉勵我們兄弟 : 「 一群鴨子在河裡游 ,  各有一條路 ,

 大鴨游出大路 , 小鴨游出小路 , 不游就沒有路了 。

但看我們自己的力量如何 , 不要嫉妒他人 , 也勿輕視自己 。」 

有一次 , 幾位鄰婦和我母親聊天 ,

忽然有人拿我來做評論的對象 , 有一位鄰婦把我預言得不能再好 ,

另外一位卻不以為然 , 她們最後的結論是在好壞兩可之間 :

「 好則住在樓上樓 , 不好則在樓下為人搬磚頭  。」

我的母親這時也說話了 :

「 樓上樓當然好 , 搬磚頭也不錯 , 只要他不做賊骨頭 , 我就放心了 。」

當時聽得大家哈哈一笑 。 

我的一生只有努力的方向 , 卻沒有一定要達到的目標 ,

 我只知道要盡心盡力地向著方向前進 , 努力了就不計較得失 ,

尤其在我面對困難和挫折的時候 , 父親和母親的話常常在我腦中響起 :

現在想來 , 父母的話著實夠我受用的了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章來自 ~ 大智慧過生活  聖嚴法師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2046519

 回應文章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0:01

好友早安

相逢自是有緣

被文章的標題吸引

進您的格園一覽究竟

發現原來是說

聖嚴法師的故事

哈哈

昨天也意外再另一格園

遇見聖嚴法師的聲音

許久未見了

想念

謝謝分享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4-03-31 22:33 回覆:

感謝 peaceland 回應分享

有緣千里來相會

小故事 哲理深 

黎蘋喜歡 聖嚴法師 的大智慧過生活

閱讀後 , 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