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學聖民調高因市民水準高
2006/05/23 09:08:31瀏覽1906|回應8|推薦10

2006-05-23╱民眾日報╱第Q10版╱高市選舉專頁  
 陳學聖民調高因市民水準高
 

   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候選人陳學聖遷居高雄不到兩年時間,卻可在民調上亮麗表現,毫不遜於在地三、五十年政治前輩,令許多人刮目相看。(記者廖國雄高雄拍攝)

  【記者廖國雄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候選人陳學聖競選工作室表示,國民黨高雄市長初選競爭激烈,八位候選人各據一方,無人有把握可在第一輪出線,極可能需進行第二輪初選,於三週內由前兩名做一對一決賽。但在激烈競爭下,陳學聖的民調表現出色,成長速度最快,一反許多在地人士先前預期,此現象可能顯示高雄選民結構正逐漸改變。

  該工作室針對此次國民黨初選,多家平面、電子媒體,或專業與學術單位,所發佈民調數據均顯示,常被指為空降的陳學聖,未如預期遭選民排拒,其民調支持率反以很快速度上升,超越不少在地政治人物,而有穩居第二、近逼第一的後勢。

  以陳學聖遷居高雄不到兩年時間,卻可在民調上亮麗表現,毫不遜於在地三、五十年政治前輩,已令許多人刮目相看。一位南高雄重量級市議員指出,陳學聖以外來姿態,卻獲得高民調支持,可顯示高雄市民水準愈來愈高,才能有形象牌的空間。中山大學政治所所長廖達琪則分析說,這幾年高雄市的市民意識日漸升高,市民文化逐步形成,能夠契合市民主義的參選人,自然會快速獲得市民的支持。

  陳學聖說,他在市場拜票時,聽到許多人談支持他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清新、沒有包袱。對於民調優異表現,陳學聖表示感激,他說一年多來,充分感受高雄這個偉大城市的寬厚包容,願意給任何一個新高雄人,都有實現夢想的機會。更能感受到高雄市民對分贓政治的厭惡,他認為一股由下而上,覺醒的力量正在改變高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283426

 回應文章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那位
2006/05/27 22:02

澄清一下樓下對我文的誤解。

我說的「北北」是北市北縣,不是誤為北高。
其次,我說陳謝時代的貢獻,就已經表明不是僅指他們兩個個人如何英雄造時勢。而是那個時期團隊的集體貢獻。當然,領導人還是居最重要位置的。

市民主義與基本盤並非不能相容。不過布爾喬亞市民主義盛行之處,固守甚至超越基本盤比較容易。反之,則「錯誤」的人選連維持基本盤都很困難。

舉例而言,台北的沈富雄、段宜康到高雄市恐怕無法當選立委,當市議員都可能有問題。但南投的吳敦義或高雄的蘇盈貴到台北縣市卻可能當選立委,吳還可能選上市長(當然這次吳沒有出來,是志在未來黨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之前回應我的那位
2006/05/26 00:03

市民主義應是靠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的,所以我並不認為是誰創立的,而只是到某些人手上剛好水到渠成,而你提到的因為陳水扁與謝長廷的貢獻,所以北北比較沒這樣的問題(我猜你是要說因為陳水扁與謝長廷的貢獻,所以北高比較沒這樣的問題 或因為陳水扁與蘇貞昌的貢獻,所以北北比較沒這樣的問題),我同意他們有貢獻,但別人亦有貢獻阿,難道不是嗎?

另外你提到周玉蔻.宋楚瑜的問題,這點我實在不太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而且我也不認為他們到那些縣市去會多慘,因為選舉主要反映的還是政黨基本盤,唯有在基本盤接近之下(或者基本盤大的政黨出現分裂,)候選人人格特質才會形成勝負關鍵,所以我認為你說的那些並不會成立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不對題
2006/05/25 18:56

Eric提的例子與我講的沒有關係,也沒有批評到我說的單一選區。

現在葉、黃等人民調確實不錯,他們知名度又高。而我說的根本原因是謝市長時代已經開創市民主義,為葉、黃等鋪路。但是這還不夠。

什麼時候周玉蔻、凌子楚、宋楚瑜也能來高市選市長,那大概是布爾喬亞市民主義功德圓滿之時。

(在謝市長的努力改革後,大概已經有他們參選的基本條件,但是跨一步到高縣南縣,恐怕就不行,票會很難看。但你看北北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為陳總統與謝院長任市長時已經開創市民主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lukacs
2006/05/24 16:07

lukacs你好,我不太認同您所說得複數選區沒代表性的說法,我認為頂多只能說是

其代表性沒單一選區強烈,不過既然妳提出了質疑,我可再補充一下

以目前藍綠雙方的民調最高候選人來看

黃俊英(雲林縣).陳菊(宜蘭縣).葉菊蘭(苗栗縣)

可證明此觀點並不背離事實

謝謝你的指教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Eric ha
2006/05/24 12:08

我很好奇Eric ha好像有很多寶貴的市政政見,可否貢獻一下?

市民主義不僅是台北的觀點,還是腐朽的世界中心都市像紐約或倫敦一樣的霸權觀點。勉強要替它辯護,你舉的立委案例都不適用,因為是複數選區。

而吳敦義第一次當選,台灣還沒完全走出泛藍威權。所以應該說,高雄市民主義元年,要從謝市長當選起算。謝市長之前,高雄有反泛藍威權的樸素熱情,但是沒有布爾喬亞自信下的市民主義。謝市長謙讓陳總統參選北市,謙辭黨主席給蘇秘書長,擔任總理時又倡導和解共生,正是高雄經驗與高雄市民主義誕生的代表作。

謝院長對市民主義貢獻這麼大,請不要把他與其他那些不倫不類的例子混為一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對市民貼標籤
2006/05/23 21:46

我認為市民想法並不像你們所想的一樣.這篇文章描述了陳學聖到達高雄市之前,高

雄市是一個會排斥外地人城市,但我並不覺得如此,要不然謝長廷(台北市).吳敦義(南

投縣).張顯耀(台北).李復興(台南).管碧鈴(新竹縣).李坤澤(宜蘭縣)等等怎麼當選呢?

高雄市是一個移民城市,多數市民並非生於高雄市(包含我家也是),怎會排斥他人呢?

但總不能說,我是外地來的,就要投給我吧?除非你的政見比其他人好,但你有做到嗎?

而我必須再一次得說(因為之前說過了)你之前的想法就是北市觀點

                 請你們不要認為你們自己是神OR聖人,更不要對市民貼標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民文化逐步形成
2006/05/23 17:41

我贊成這幾年高雄市的公民意識日漸升高,公民文化逐步形成,能夠契合公民主義的參選人,自然會快速獲得市民的支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合邏輯
2006/05/23 14:16

不合邏輯嘛,如果依照你們的邏輯,那謝長廷.吳敦義是怎麼當選的?

說的好像在你們來之前市民程度都很差的樣子,真是受夠了這種無聊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