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台記事
2006/06/24 09:02:44瀏覽297|回應0|推薦5

回台灣已經一段時間了,生活在適應心情在調適。並不是離家太久,但之前的記憶好像很遙遠一樣,我要一點滴的找回來!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與s社有往來,我想在能在t社及a社工作的人一定很為自己的感到驕傲,無論你只是助理或是一般工程師;而這些人看到的或許是自己頭上的一小片天空,就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當然有自信是好事,只是太自我膨脹反而是一種狗仗人勢的感覺。

台灣的禮貌到那裡去了?沒有『謝謝』更別提『早』或是『你好』之類的話,連電話中的『你好』『請稍待』等基本商業應對也沒有,禮儀之邦跑到那裡去了。最感到可悲的是那些學生的禮貌;有次我去買早餐時;有位國中生來到我身邊;店員跟他說『早』,他理都不理就說了自己要的東西;拿了也不說『謝謝』,這也是第一次遇到了大人小孩都有類似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花錢是老大的心態嗎?學校社會家庭教育的有那麼失敗嗎?

而大公司也是一樣;工作上會接觸到一些基層人員,讓我感慨著相煎何太急呢!彼此都是互利互惠的共同體,不求你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求你們和顏悅色以待之,我們是去工作並不是去受氣的。有聽過一段話後面是『....來到台灣才知道文革還在搞』,果真是如此。大公司會因為某外包廠商犯錯,就把那些優良廠商也當成殺人犯對待;這種連坐法我以為是大陸才有。他們為了求自身績效而不理他人的感受;再大的企業體也如機械般的生存著。常看到一些企業每年捐大筆錢,只是我會懷疑誠心的有幾人?真的幫到幾人?

而廠商的不自愛也不值得同情。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我約束的責任,只是台灣投機都太多,大家都是『小惡為之,小善避之』的心態,才會讓這些大公司的人看不起,當成嫌疑犯對待,而他們的不自知也讓我感嘆台灣人的『道德淪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ec&aid=32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