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值得別人為他戴上花環的孩子
2023/10/23 09:19:10瀏覽9|回應0|推薦0
洪志彰剛回台東教書時,因超額被分到偏遠分校,開學1個多月,資深老師要他調回本校,原來有一位腦傷不適任教師要調來,他拒絕了。因為,看到已經這麼弱勢的孩子,還要讓不適任的教師教,「這是教育的不正義」統一派位

台東縣南王國小今年正式轉型「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成為第一所卑南族實驗小學,包括4成非卑南族學生,都跟著學卑南族文化,校長洪志彰本身也是卑南族,6/9他在親子天下2018教育創新一百共創會上的分享,真摯的說出了原住民教育的挑戰,他對於教育的想像非常動人,短短8分鐘的短講,每一字一句都打動現場的每一位參與者:「我想這是那些老人語重心長的話語背後真正的期待。我們期待未來孩子可以頭上戴著花環、身穿族服,在祭典中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舞台上和他一起的是他的兒子,週六一起坐飛機來台北,因為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一起來到現場,洪志彰也在演講結束後,帶著沒有來過台北的兒子去兒童樂園圓夢公司禮品。以下為演講整理全文:

我是台東來的孩子,民國72年從台東師專畢業分發到台東縣,4年後因為想繼續念書,所以我請調到台北,就讀師大美術系。6年後,我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自己的小學任教。隔年因為學生人數減少,老師太多,我被超額,轉到分校,並且擔任1年級的導師。分校位在阿美族的部落,因為人少的關係,採隔年招生,我的班上有11位學生,其中有兩位是「兄弟」。那裡沒有幼稚園,班上學生,只有1位孩子讀過幼稚園,而且是他媽媽每天送他到外面去念幼稚園。因為缺乏家庭的栽培和陪伴,大部分的孩子在小學入學時,都不大聽得懂中文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oejidah&aid=17999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