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奶不歡
2005/11/14 09:09:25瀏覽1292|回應5|推薦25
  來了這裡兩個月了,哥哥最不適應是沒人替他張羅奶品,儘管冰箱裡永遠放滿各式飲料,獨欠他愛喝的麥精維他奶,今天見他打開冰箱,一副悵然若失的樣子,蠻可憐的。我在想,明天下午沒課,得到附近商店找找既便宜味道又相近的奶品,給哥哥喝個痛快呢。

  奶是嬰兒唯一的食糧,古時沒有奶粉,人奶是必然的選擇,若母親體弱沒奶,或者染了病、事忙或離異等等原因無法餵奶,羊奶牛奶是另一個來源,是人奶的替代品。要是家裡有點錢,大可請個奶母回來負責哺幼。這種自古有之的神聖職業叫奶娘、奶母、奶媽……諸如此類。祖母也叫「奶奶」,可知「奶孩子」是母親育幼使命的延續,母傳女,女傳女,代代相傳,一直奶下去……

  「那孩子是我奶大的。」這話具有無限的、極深的、舐犢情深的,廣東話叫「綿乾絮濕」的關愛。「生娘不及養娘大」,養娘就是含辛茹苦把孩子奶大,有養育之恩的女人呢。

  奶跟嬰兒小孩的關係至為密切,可是孩子長大了,和奶漸漸疏離,有些成年人甚至滴奶不沾,他們以為奶是小孩的飲料,成人有成人該喝的,汽水果汁和各種酒品取代了奶的地位。

  可我哥哥是個例外,他無奶不歡!

  不單是奶,哥哥也愛相近味道的荳品類飲料,諸如豆漿、豆奶、港產的維他奶、麥精維他奶、蜜瓜奶和椰子奶等等,一概灌入肚中,半滴不漏。

  「沒有奶就不能活下去。」這話不是哥說的,是媽媽說的。

  奶營養豐富,是骨骼的主要成份,難怪哥哥高我一個頭不止,骨架粗獷硬朗,我的小拳頭碰上去還蠻疼的。

  「你的骨頭好硬!」我摸著隱隱作痛的手。

  「是誰個打人了,反過來說我弄痛你的手,你好沒道理啊。」

  「誰叫用你鐵骨頭擋我的拳!」

  小時候和哥哥嘔氣都是動武完場,我的拳頭毫無例外的掄到他的臂上去,他沒閃,悄悄把臂骼一轉,賁高骨頭迎上我的小拳,害我像撞上鋼條,好不疼痛。

  「你不成的,回去抱洋娃娃吧。看我的鐵布衫!嗄……」哥哥說時荷荷連聲,口中吐吶,掀開上衣,露出結實的腹肌,大有給我試招的勢頭。

  「妹妹你不喝奶就瘦成這樣子,要像哥哥一樣多喝奶呢,身體才健康嘛。」媽媽插口,卻掩著咀在笑。

  「哼,不理你們。」我踢了哥哥一腳才走開。

  媽媽每天去買菜,必然吃力的提兩盒二公升的維他奶或脫脂奶回來,那兩盒大塊頭早上放進冰箱後便沒人動它,待哥哥回來,一個晚上就可以幹掉它。人家豪飲是說喝酒灌黃湯,我家哥哥則是豪飲灌奶。冰箱的奶都是他的,家人有默契的不去碰它,大盒的紙盒奶都是他開封口的,每次倒一大杯後放回冰箱,來回幾次便消化了二公升的份量。有時我口渴找不著熱茶白開水,悄悄的打開冰箱,偷偷在開了封的奶盒中倒一小杯,躲回房中,怕他抓著似的。想想也好笑,其實哥哥沒有禁止家人喝他的奶,然而古訓「君子不奪人所好」卻深植我腦海,喝幾口奶倒要經過一番道德掙扎呢。

  有次哥哥從廚房氣沖沖的跑出來大嚷:「怎麼才倒了一杯便沒有了,你們有沒有良心?」

  「什麼沒有?誰沒良心了?」媽媽問。

  哥哥揚一揚手中倒懸的大奶盒,許久才淌出一滴奶來,卻在半空中給他伸掌截下了放進咀中舔了去。

  「沒有了?」媽媽疑惑的目光投向我。

  我兩手一攤,表示清白。

  哥哥獄警似的眼神上上下下的打量著我。我生氣了,正要出擊轟哥哥一記,這時候爸爸從房中走出來,手中拿著空杯,明顯地,他手中的空杯沾了奶色。

  爸爸舌頭掃一下咀角,有點抱歉的說:「沒有啤酒啊,口渴死了,這個將就應付著。嗯,味道很淡,沒加糖,純牛奶不好喝的!」

  大家恍然大悟,我和媽媽笑得合不攏咀,哥哥沒好氣,趁超商未關門跑去搶購。

  「你們女人哪,應該多喝奶,妹妹長不大是喝奶太少,」爸爸在大發議論。「媽媽呢,沒看電視廣告嗎?人家說女人到了一定年紀,骨質疏鬆是免不了的,生孩子的就會大量流失鈣質,補充是必需的。」

  「你啊,什麼一定年紀,骨質疏鬆是說老太婆呢,我很老嗎?」媽媽瞅了一眼爸爸。

  「不是的,年紀大了容易患骨質疏鬆,不過這是婦女病吧。」

  「才不是啦,男人也有患,只是比女人少吧,你也要喝奶呢,補充鈣質。」

  「我早喝夠了,小時候是吃母親的。斷奶之後便不喝這個了,奶是女人的,男人大丈夫不吃這個。」爸爸說得理直氣壯。

  哥哥才剛回來,聽到爸爸的偉論,訕訕的有些沒趣,捧了幾大盒奶跑去廚房,我和媽媽又笑得掉眼淚了。

  女生怕胖,媽媽和我只喝脫脂奶,其他奶類不敢沾,畢竟熱茶才是我的至愛;而媽媽,她仍是白開水一杯,像對爸爸一樣,不離不棄,終生不渝,廝守到永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woo&aid=101933

 回應文章

乘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喝玻璃瓶的維他奶
2005/11/28 09:24

維他奶是道地的香港飲料,別的地方不一定有吧

小時候冬天時最愛喝玻璃瓶的維他奶^^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y
2005/11/18 15:51

我沒喝過

聽你這麼說

好像不錯喝


*媽媽的守護者*

鮪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香港的美食
2005/11/16 08:34

蠻子
呵呵.....


心雨姊
是呢,奶是哥哥的至愛
我呢,我只懷念香港的美食


有2006月曆桌布下載啦1-12

住在G/F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不到你哥哥想念的竟是這個呢^^
2005/11/15 14:06

說到這維他奶

從前冬天都很冷的

做小學生早上上課都圍上厚頸巾

經過小士多那蒸汽騰騰的熱維他奶箱

「一支熱維他奶......一支熱麥精......」

那情那景多暖!

想不到你哥哥想念的竟是這個呢^^


青樺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5/11/15 06:44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