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遺忘的情人與詩
2008/11/04 13:50:08瀏覽130480|回應68|推薦63

個人坐在東區的街道上,穿著軍綠的短褲、夾腳的拖鞋,看公車一輛接一輛的擠近人行道,然後一個個急著離去的男男女女、老老幼幼,拖著一種沈靜而疲倦的步伐踏上公車暗灰色的三階鐵梯,投錢、穿入車內、面無表情。

 

     不知怎麼地,我覺得我好像一個異邦人,在完全與我無關的城市國度裡沈靜地漂流著。

 

     可是這明明是我日日行走、最熟悉的街。

 

       天色很暗了,公車也是最後幾班了。我在這裡坐了幾個小時,拖鞋將腳邊擦出了微微的紅色,原來最好穿的鞋子還是會傷腳,就彷彿有時以為最美的愛情,還是會傷心。

              

         我望著那些在回家的路途上,蹣跚的步履。我知道城市裡的人正漸漸地失去相信愛的勇氣。而我呢?能一直讓我愛下去、不顧一切衝鋒陣陷、頭破血流的理由是甚麼?是不是你?

 

         街上趕路的人們面無表情,愛情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種負擔。越成熟的人們越捨得拋棄純粹的感情。金錢、成就、認同甚麼都比愛情重要,但是;你一直都知道,我是甚麼都可以不要的,我只要你。

 

        耳邊傳來唱片行的流行歌曲,女歌手聲嘶力竭的唱:我給的愛要不回來,配的是我們都一直深愛的詩,而這首詩因為這首歌在城市裡忽然被喚醒,黏濕了我們的心。

 

世界上最遠的距离
不是 生與死
而是 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一直以為即使過了這麼久,那些剝落的自尊就應該已經一一被時間縫合。但是只要在某一個時刻,我偶然地恢復了浪人般的孤單遊走時,那些灰色的聲音畫面,卻又會在街頭咖啡館或手機販賣店的玻璃裡倒影裡浮起。你冷淡的模樣與我的苦苦哀求,竟然又像昨夜的劇情,一再上演。

 

      我從來沒有哀求過任何人,因為我的自尊心極強,遇到你後才發現這一切的強悍只是一種武裝,好撐起自己其實一愛就一敗塗地的真相。

 

       雖然如此,在我哀求你時,你也只是毫無能力的放我一個人承受。你坐在房間裡陰暗的一面,我淚流滿面地看不到你的表情。

 

       你一直都對我說你所背負的是早就注定的。你說的時候聲音低沈,有些許焦慮,但卻沒有想過要改變任何的現實。

 

       你不知道我愛你嗎?如此粗暴的探測一個愛你的人,探測她為了愛你到底能承擔多少的壓力?到底是為甚麼?是不是因為你是一個不信愛的人,所以你也不能相信我能放下一切的尊嚴去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离離
不是 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明知道彼此相愛卻不能在一起

     
我一直以為你愛我,我一直相信你愛我,我一直說服自己說你是愛我的。否則我沒有辦法,克服一切困難地留在你身邊。然而最可怕的並不是實際的距離,當我去你身邊時即使路途遙遠我都覺得離你好近,但是常常我在你身邊看見我們永遠無法解決的宿命時,我卻覺得你好遙遠。

 

       長大成人,卻一直沒有讓自己變的成熟世故或看透人世,依然痴枉著小鼻子小眼睛的愛情,這是不是一種錯誤?我知道自己對你一直有許多不捨,在我一生對愛少的可憐的記憶裡,你糾結了我許許多多的第一次。在那些第一次裡,可悲的是大多都是傷害。但我現在終於明白,其實傷害我的不是你,而是我自己。是我自己一直苦苦徘徊,你早就說過有一天你會堅持離去,是因為你捨不得我苦,到現在卻才恍然大悟,原來你根本不在這一份苦裡,所以才能看得這麼清楚。

 

        我曾經問過你無數次,你愛不愛我?你卻瞇起雙眼狡猾的反問我,放手比較痛還是繼續愛你比較痛?而我總是想也不想地就回答你,放手比較痛,我要繼續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明知道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無法抵抗這股思念

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不把你放在心裡

 

       當裂縫越來越清晰,漸漸地我學會在心底挖個洞把你深深埋起。我也不再輕易哭泣,我的乖巧安靜下有更深沈的感情。但我固執的以為我埋了就看不到,我以為看不到我就不會痛。

 

        你此刻也許與我很近,也許就在同一條街同一個城市裡,路旁的唱片行傳出的音樂又換成了『遇見』。我一直在想甚麼時候自己的背上也能長出翅膀,不再徘徊在愛的長廊。而我的手上會拿著小小的紙條,那是歌詞裡的愛的號碼牌。我相信總有一天會輪到我,只要我有耐心,我一定能聽見冬天的離開,春天的到來。

 

       這是這麼久以後我第一次瓦解自己,承認愛過你、也想念你。畢竟我是因為你的啟蒙才學會了愛。我捨不得忘記,因為那將會豐富我生命的記憶,提醒我現在要珍惜,如果沒有你,我學不會原來愛人時應該也要愛自己。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明明無法抵抗這股思念卻還得故意裝作絲毫不把你放在心裡
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對愛你的人挖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深深的溝渠

 

        我曾經對你訴說我的母親。她在父親離去以後,卻依然沒有停止過對父親的回憶。我兒時的畫面裡,母親的臉總是陰鬱,暗暗沈沈的坐在屋子裡,對我們沈默而嚴厲。我曾經努力地想要讓她變成一個快樂的人,但是卻總是圖勞。我因此以為母親不懂得快樂,父親的離去帶走了她快樂的神經,她身上少去了這種情緒,我記憶裡她很少笑得很開心。

 

      親人與友情於我都是少又緣淺,所以愛情就成了我一生的課題, 我害怕失去愛時我會痛不欲生,我害怕自己也會失去快樂的神經。

 

      曾經我以為我不敢愛、不想愛、不會去愛、不要愛了。我關閉了世界也關閉了自己。我以為這樣就安全了,卻還是彷彿命中注定似的是遇見了你。

   

        但這一生能因為遇見你,因而面對了為愛癡狂的自己,到底是不是一種福氣?

 

       現在回想起來,竟覺得自己彷彿重疊了母親,永遠陰陰鬱鬱。在那些難題之前,我們的語言變的冷漠。但你卻不知道那種安靜只是為了抵抗你給我的痛。我是這麼愛你,不辭千里亦不惜一切,但你卻無法珍惜,只能耗損拖延地對待我的疼痛。你總是輕輕地說卻話重重地將我擊落。你在你的跟前劃上鴻溝,愛我者止步。我一直在想是甚麼樣的成長才會讓你如此不懂愛?也不懂得愛你的我?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我坐在夜的街頭,行人漸漸變少,攤販出來駕好他們臨時的商店,路上人不多,這些攤販卻也不以為意,彼此開始聊天抽煙。 而我換了個姿勢盤起雙腿,想像自己坐成一朵蓮花,正在涅盤著自己的感情。 在颱風離去微涼的夏夜裡,直視我們之前無法解除的距離,心底的哀求苦苦再現。如你所說能找到一個自己這麼愛的人也是幸運。也許未來我終於能懂得愛應該走的更慢卻更遠,而曾經傾全力一擲的自己,是怎樣乾淨純摯,我始終是希望能記住的。

 

          這個世界太吵,扭曲我對愛的記憶的的人必定也存在。當這些人在嬉笑怒罵他人的情感時,是不是因為他們都已經不相信愛?而我對自己曾經給予的如此珍而重之,我所擁有的富饒,豈是這個世界可以理解?

 

        該回去了,心裡很安靜。讀過的詩不會有人聽見,腳下的拖鞋在地上發出蹋蹋蹋的聲音。穿著短袖的自己身體很輕、心也很輕。不論這世界的人或你是如何不信愛,但我始終是相信的。而每當我懷疑是我便可以讀詩、 書寫或唱歌。是你讓我明白了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是愛,其它的成就都沒意義。在這段感情裡我無解的與你的距離,卻深深的讓我懂得了自己與愛的距離最近,因為你讓我懂得,於是你的存在便是值得的,而為你纏繞的那些屬於愛的苦澀,也都是值得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68&aid=2353815
 引用者清單(1)  
2008/11/13 23:27 【chrisabbu】 http://chrisabbu.spaces.live.com/Blog/cns!DAD88DFE6F7C537A!2012.entry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人跟被愛,到底怎樣好?
2010/04/27 12:46

跟你一樣,我是個一旦愛了..就變傻的人...

年輕的時候愛過好幾回,每一回都傷痕累累,印象中...好像傷得一回還比一回深.....

好多年不敢愛了,選擇被愛...只覺得平靜..沒有幸福的甜蜜.....

像我們這樣乞愛的人...甜蜜與苦痛總是相隨的吧.......

不敢愛了..以為平靜是福......

但命運總是愛作弄人的........

正想向平靜的生活低頭時,突然又遇到那個讓我心動的人.....

但身邊已經有個愛我的人陪著...我該怎麼辦........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12/12 08:55

以下是 魔師 的新作品:嗨券七號‧有券就花

這首歌是由《無樂不作》改編而成!

《有券就花》

作曲:范逸臣

作詞:魔師傲神州


享受消費券的樂  穿越叫幸福的河
金融海嘯真機車  無薪假說真的
有何不可  消費快樂


有兩百元的  伍百元的
券要讓你  消費快樂
讓你瘋狂  解你渴
還有首消費頌  也是好歌


馬力強了  漸漸好了
所以我要  有券就花
千萬不要  收藏裱褙
當消費  天行者


魔師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鬼之切入帶馬刺  談笑用兵再上籃攻一次


更多精彩內容,請點 這裡 .. 繼續閱讀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對愛錯誰的錯????
2008/12/11 13:49
哈林與伊能靜婚變已延燒一個多月
以前我不會特別去注意哈林只是會看百萬大歌星
但事情發生後~~我開始注意他~~聽他的歌讀他的心
心想一個如此專情為家辛苦付出的好男人為什麼對方不會珍惜呢
聽2人一同創作的春泥很感動也很感概~~當初最美的愛逝去
漸漸的愛上哈林愛上他的歌~~也一直認為伊能靜很不應該
一個有家庭有婚姻的人不該去追求自己愛情~~這是一種背叛
外面聲音很多~~多是對伊能靜負面聲音~~她些少朋友支持
我也開始讀伊能靜網誌~~慢慢去了解她
花了許多時間咀嚼她的每篇日記~~文字中透露她浪漫天真的愛情觀
為追求真愛就算跌的遍體鱗傷也無所謂~~
當初的愛因現實生活家庭關係一點一滴磨到所剩無疾
當愛不見空盪的心也開始飄移
有一個相同愛情觀的人出現有如浮木
當然會緊抓不放~~就算沒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其實我對愛情何嘗不是過於夢幻~~似乎只能存在童話故事中
我能體會伊能靜的心情~~事情演變至今不是她想要的
她比任何人都痛苦都不想~~卻要付出如此大代價
外面不了解的人無法體會也只會責罵~~
其實這種事只有當事人才夠了解
就給他們多點時間~~讓他們找出最好的退路
外界的人就不要再給批評~~~畢竟沒身在其中無法了解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8/11/24 14:06

玩詩快遞

為 風清揚 寫詩


起蟬鳴夏意濃

閒瀟灑幾人同

帆再破千重浪

名傳萬里勝真龍

--

精通「動物兵法」的魔師願意擔任 無給職顧問
請趕快跟我聯絡 。也許 九萬兆 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

馬總統 應該趕快跟我聯絡,也許台灣也可以出個 溫家寶 !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紅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1/22 15:27

加油吧!

浪漫的人有時真的很吃虧,因為,心思太細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命运有时候惊人的相似,于是心有戚戚焉
2008/11/20 17:02

相爱是很美好的事情,不爱了是很无奈的

有时候只是不适合,并没有那么壁垒分明的对与错

在心里支持你,为你的悲伤而悲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在留著淚陪妳痛
2008/11/19 20:33

anne

我正在流著淚陪妳痛

加油

勇敢走下去

陽光還是會出現

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有很多事是矛盾的
2008/11/19 17:53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道理跟道德去評斷

但是牽扯到感情    一切就變得很複雜

沒有人是感情上的聖人 所以也沒有誰真的有資格評斷誰的感情世界

人生是有很多矛盾的

如果不是 人不會自殺 更不會有人互相殘殺

每個人其實都是自私的    要給小孩太多關愛的媽媽也是自私的

想要付出給不想接受的人也是自私的

愛 或 不愛 都是自私的

人的自私其實並沒有錯 能做到的只是儘量不要傷害到別人

大家花在對這件事的批判 在我看來 還沒有一個主人隨便棄養一隻對他忠心耿耿的小狗來的嚴重

最近每天早上的廣播 都有國道上有小狗屍體的新聞

那些棄養小狗的主人們 才真的是背叛吧

人可以尋找自己的幸福 小狗卻不行.....

祝你  真實地面對自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哀~~看了你的文章
2008/11/19 16:53

看了你的文章發現你愛對方比較多,女人應該學會好好保護自己,不要把自己弄到傷痕累累才覺得避風港比較安全

********************************************************************************

 諺諺部落格裡面的娃娃全都是諺諺一真一線縫製的,歡迎大家有空來坐坐,也歡迎您給諺諺良好的建議。

廣告:目前新推出御飯糰手機吊飾喔~~每隻90元(1-3隻運費30元,4隻以上50元)

點旁邊的照片就可進入囉



如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未必是適合的
2008/11/19 13:27

關於一對男女的感情事

旁人說再多也於事無補

有的人總要很遲才明白

愛上一個人 未必彼此是適合的

對方也無須因為別人想愛他就要接受

人要學習長大 和有自知之明吧

不要把愛當成義正辭嚴的藉口

不愛一個人 需要走過大半的人生才懂嗎


有一種人 享受生命 享受自由 享受快樂
只要相信 只要包容 就能在生活盡情享受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