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曲1610陽春白雪
2011/11/29 23:45:39瀏覽82|回應0|推薦2
顧曲1610陽春白雪

   顧曲1610陽春白雪

   

   

   

   我們可愛的小淨淨…天朝皇上新任的小皇子,京城百花樓…全國最大連鎖娛樂公司幕後大老闆=最近心情很差(因為他親愛的九王爺阿爹…,出差啦~~~御駕親征+圍剿死人大鬍子=拓拔白痴一族!)

   

   所以=天天跑去百花樓=聽曲+唱歌…五光十色+麻痺一下!

   

   不聽還好…越聽越悶=天啊…難聽死了=這些…歌妓+舞妓…怎麼程度那麼差啊!?...想我娘+阿舅…很少跳舞+彈琴…那天只在=古月雲阿舅家…隨性=表演了一下,…都比這些=所謂專業的樂師+舞者=不知道=好上多少倍!

   

   小皇子=耳力很好…一聽到彈錯了=就輕輕皺眉…喔=好難聽喔=不過…他可沒他阿爹的好耐性=攆出樂團啦…去練好=再歸隊啦!

   

   搞得=百花樓的小樂師們=個個人心惶惶+勤加練習=深怕惹小主子=不開心!

   

   還好=他晚上…眼睛不好=看不清鶯鶯燕燕的群魔亂舞,…不然=跳那麼爛=肯定攆出去=更多啊!

   

   @@

   

   我爹爹=更是很會唱歌…他聽過幾次=天籟之曲!(真想念我阿爹…他從來=都沒出差這麼久啊!)

   

   「淨兒…我聽你阿姐說=你想學音樂…不愛唸書+繡花+習武….哈哈=學音樂=很苦喔!...爹爹有幾組樂器,…你拿去吧!、、過兩天=爹爹空閒一點=教你唱些小曲、、可好!?」

   

   「阿爹…喔…謝謝阿爹!、、當然好啊=謝謝爹爹!」(爹爹果然=其實還是很關心我啦!)

   

   阿爹小時後=很頑皮+很淘氣,…阿爹的阿娘早死,阿爹的奶奶親自照顧阿爹=教阿爹繡花,…奶奶喜歡邊哼小曲…聽多了自然會唱啊…,好久以前的事了…淨兒喜歡音樂=很好啊…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啊!

   

   @@@

   

   「娘…妳別煩了,、、要不然=淨兒唱歌+彈琴=幫妳解解悶!」(別老愛抽菸啊=對身體不好啦!)

   

   「嗯、、算了=別唱了~~~你爹=以前…很愛哄我=都會唱…寶寶乖…,現在…都不唱了=身體那麼爛…還要出去打仗=你別唱了~~~更煩啦!」(就有這
種=不知感恩的爛媽媽!)其實小白菜娘娘=是怕在小孩面前=情緒失控=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多難看啊!(阿娘...雖然在阿爹面前=很愛哭鬧...她在小
孩面前=從來都是凶巴巴的模樣...躲起來偷偷哭啦=唉...好像可愛的小姑娘!)

   

   @@@

   

   九王爺…帶兵迎敵,、、一方面=擔心剛兒的安危,、、又很擔心=小白菜的爛脾氣、、,娘娘愛抽鴉片的壞習慣=也是因他而起…唉=等回去後=好好勸勸她吧!

   

   當日=他在關外=打仗受重傷…不得不用=鴉片+阿芙蓉=止痛…,回朝後=偶爾…也會抽兩口鴉片=止痛!...哪知=小白菜…就學他了,後來…他不抽了…娘娘=心煩的時候…還是瞞著他=偷偷抽阿芙蓉…,他事忙…也就隨她了!

   

   小孩小時候=娘娘也戒菸多時,今年她心煩、、=才又開始抽菸的壞習慣!

   

   娘娘=喜歡跳舞…,好久沒陪她玩了;、、受傷之後…目力更差之後=多少忽略了娘娘的情緒!

   

   唉=我真是個…壞老公!...等這次救回剛兒…,回家後=多補償她吧!

   

   @@@

   

   當日在大漠關外,古月雲彈琴+娘娘跳舞+王爺歌唱…塞外三絕=琴好+舞佳+歌棒…風靡傳頌多時啊!

   

   @@@

   

   我遺失的小戒子=又找回來了!

   

   可我遺失的天籟之音呢…,你為何忍心=將我隔絕在外呢!?

   

   親愛的妳…最最親愛的女孩=妳要的是什麼呢!?

   

   天上的明月+天邊的星、、我都可以為妳摘下!

   

   唯獨妳…熱情如火的燒焚…刺痛我…無力舉起=那愛情的大旗嗎!?

   

   風行草偃…陽春白雪…曲高和寡嗎!?

   

   當我們唱曲的時候=誰來唱歌+跳舞…誰來唱和呢!?

   

   @@@

   

   晚安+下次見!!!

   

   @@@

   

   loknioll 於 2011-04-24 上傳

   張惠妹 - 還有眼淚就好 (自製) MV

   

   作曲:Summer Hsu

   填詞:林夕

   

   如果我能忍住不哭

   假裝我什麼也不知道

   你會不會停留

   直到我能用力微笑

   如果我不期待擁抱

   好讓你放心走的輕巧

   你能不能回頭

   勉為其難對我安慰 不要 自找 煩惱

   

   難道愛情虛有其表

   還是太認真才輸掉

   想不開就不想

   得不到就不要

   誰說分手不曾預料

   只要走的慢點就好

   不要天荒地老

   只要哭到睡著

   

   如果我不期望回報

   承認感情從來沒公道

   你會不會後悔

   你把我拋棄的太早

   如果我尊重你選擇

   還為你幸福大聲祈禱

   你會不會聽到

   我在內心僅僅求饒 不要 太快 逃跑

   

   難道愛情虛有其表

   還是太認真才輸掉

   想不開就不想

   得不到就不要

   誰說分手不曾預料

   只要走的慢點就好

   不要天荒地老

   只要哭到睡著

   

   晚了 別鬧

   

   很多的淚我都知道 渴望淚水就能做到

   想不開就不想

   得不到就不要

   誰說分手不曾預料

   只要好來好去就好

   不要哭的太吵

   否則怎能睡著

   只要 還有 眼淚 就好

   

   @@@

   

   

   

   《三國志.吳志.周瑜傳》:「瑜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故時人謠曰: 『 曲有誤,周郎顧。』」

   

   周瑜精通音樂,雖酒過三巡,聽到別人奏曲有誤,必能辨知,知之必顧看,時人為之語曰: 曲有誤,周郎顧。 後比喻聆賞音樂。

   

   典出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周瑜傳。

   

   書證:清˙俞樾˙余蓮村勸善雜劇序: 誰謂周郎顧曲之場,非即生公說法之地乎!

   

   @@@

   

   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語出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後用「下里巴人」泛指通俗的樂曲…文學藝術。「陽春白雪」或「曲高和寡」比喻樂曲…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理解的人很少。

     ◣典源◥

    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據《文選.卷四五.對問》引)

   楚襄王問於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宋玉對曰:「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客有歌於郢1>中者,
其始曰下里巴人2>,國中屬3>而和4>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5>,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6>,國中屬而和
者不過數十人;引商7>刻羽8>,雜以流徵9>,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10>高,其和彌寡。……夫聖人瑰意琦行,
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注解〕

    (1) 郢:音|ㄥˇ。地名,春秋時楚國的都城,故址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境。

    (2) 下里巴人:此指通俗的歌曲。

    (3) 屬:音ㄓㄨˇ,跟隨。

    (4) 和:音ㄏㄜˋ,聲音相應,這裡指唱和的意思。

    (5) 陽阿薤露:此指介於高雅及通俗間的歌曲。

    (6) 陽春白雪:此指高雅的歌曲。見「陽春白雪」。

   

    (7) 引商:加長商音。

    (8) 刻羽:削減羽音。

    (9) 流徵:為徵音的流轉變化。徵,音ㄓˇ。

    (10) 彌:更加。

   

     ◣典故說明◥

   
「下里巴人」本是戰國時代楚國的民間通俗歌曲,相對於「陽春白雪」這些高雅的樂曲而言。在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中,記載了楚襄王和宋玉的一段對話。有

一次楚襄王對宋玉說:「我聽到許多有關於你的不好傳言,是不是因為你的言行舉止有不端正的地方呢?」宋玉擅長言論,馬上就說:「請大王先寬恕我的過錯,讓
我先講一段故事。」楚襄王答應了,於是宋玉便說道:「有一個外地的歌者來到了郢都,在市集中唱著通俗的歌曲,一開始跟著他一起唱和的人有數千人之多;後來
他改唱比較不俗的歌曲,跟著唱和的人就只剩下數百人;等到他唱起高妙、優雅的歌曲,又夾雜著許多高難度的技巧,國中能夠一起唱和的人就寥寥無幾了。這不是

因為歌者唱得不好聽,而是因為曲子愈高雅,能夠跟著唱和的人也就愈少。同樣的,那些批評我的人,不過是些平庸之輩,怎麼能夠欣賞、了解我的為人呢?」宋玉

以「陽春白雪」這種高雅的曲子來比喻自己,用「下里巴人」這種通俗的歌曲來形容那些因為自身程度不夠而無法了解他,進而排擠他的人,表達了自己不被世人所
了解的苦悶心情。後來「下里巴人」這句成語被用來泛指通俗的文學藝術。

(2011/11/29 发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11091&aid=588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