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水轉換器,遠紅外線,椰殼活性碳濾心,淨水器
2017/12/30 04:37:03瀏覽11|回應0|推薦0
水塔過濾器不銹鋼全屋淨水水塔過濾器不銹鋼全屋淨水能量水淨水器富氫水

作者為政大政治學博士

檢視相片
今天的德國社會,必須面對難民以及外來文化帶來的複雜挑戰。圖/iStock
更多

今天的德國社會,必須面對難民以及外來文化帶來的複雜挑戰,部分人無法接受時代與局勢的變化,抗拒著複雜的社會,幻想回到原始的單純型態能夠為他們的生活找來解方即使那所謂的單純可能不曾存在過。

例如,在面對越來越多外來人口時,種族主義的論調在社群媒體上越來越流行,甚至在政壇裡也開始看得到。選舉時德國其他選擇黨(AfD)就認為,「民族的/人民的」(völkisch)這個字只是民族/人民(Volk)的形容詞,不應該被負面看待,希望德國社會重新定義這個形容詞。

長年以來,「民族的/人民的」已經在納粹宣揚「民族共同體」(Volksgemeinschaft)後,具有特定種族主義政治意涵,而不再只是一個中立的詞彙。德國其他選擇黨的訴求,除了不考慮政治歷史因素外,也反映了社會裡部份成員對於民族的渴望,或者說對於將自身定義為單一人民的渴望可是這種定義,通常是藉由定義「誰不是共同體成員」來達成的。

德國歷史上這樣子的渴望,第三帝國是其高峰。可是早在納粹出現前,那種對於純淨德意志民族的盼望與想像,早埋藏在一些德國人的內心深處。一個例子可以完美的體現這樣的種族主義幻夢:「新日爾曼」(Nueva Germania)。

新日耳曼是巴拉圭的一個小城,建立於1886年,大約20平方公里大,現在人口有4000多人,當年,一個德國教師佛斯特(Bernhard Förster)帶著一些相信新大陸美夢的人,來到巴拉圭,希望在這裡建立一個能夠保護德意志血緣的世外桃源,而他的妻子,就是哲學家尼采的妹妹,伊莉莎白(Elisabeth Förster-Nietzsche)。

佛斯特與他的妻子都是知名的反猶主義者,他在學校裡就因為過於激進的反猶主義而被解雇。他們來到新大陸建立新日耳曼,就是希望在沒有猶太人或其他外國人影響下,保存並且培育完整的亞利安人血統。

這個計畫最後宣告失敗,德國移民們都忍受飢餓與貧窮,多人自殺,或者也放棄了維持亞利安血統的堅持,與當地原住民通婚。佛斯特在看到他建立的亞利安聖地失敗後,也跟著自殺。這個建立在種族主義意識形態上的殖民地,成為一次失敗的政治實驗。

這個政治實驗雖然失敗,但是其中作用著的意識形態值得分析。佛斯特認為,當時的德國受到猶太人以及俄羅斯人的外來文化及血統威脅,逐漸失去原始的活力與純潔,他發動連署,致函帝國總理俾斯麥,要求阻止東歐的猶太人繼續遷入德意志帝國土地。他在各種場合裡大談猶太人造成了德意志德性的崩壞,並呼籲,應該在新大陸這個應許之地,讓德意志文化重生、恢復生氣。

就是在這種意識形態下,1883年,佛斯特到了巴拉圭,在那裡他花了兩年時間尋覓適合的殖民地,1886年終於找到今日新日爾曼所在處。他與巴拉圭政府簽訂合約,允諾將在這個土地上帶來至少140戶德國家庭居住開墾一個從沒能被完成的允諾。

沒能完成的原因很簡單,這些跟著這位德意志種族主義者來到新大陸的德國家庭們,多是在德國受貧窮所苦的人,誤信新大陸充滿無限可能,他們是為了更好的將來而移民,並非為了保存什麼純粹的德國文化與血緣。而這些人來到熱帶氣候,試著在他們根本不熟悉的風土環境裡開墾,只能一敗塗地,落得破產下場。最後他們甚至擬控告佛斯特以不實言語誘騙。

1889年,佛斯特債台高築,以自殺結束了這個幻夢。之後,他的遺孀伊莉莎白回到德國,因為那一年,尼采陷入瘋狂,伊莉莎白親自照顧他,並接受其筆記,將之大幅度改編為反猶主義作品:《權力意志》。

該書是否真是尼采之作,學界實多存疑,因為根據醫師診斷,當時的尼采的身心狀態已無任何寫作能力。這本在納粹時候被希特勒奉為經典的反猶主義宣傳品,當然是違反尼采本人意願的。早在伊莉莎白邀請尼采一同移民巴拉圭時,尼采已明確表示他與這些反猶主義心態中潛藏的妒恨保持距離,不參與這個種族主義幻夢。

現在的新日爾曼仍居住著五十幾戶德裔人士,許多人與拉丁美洲人通婚,他們的小孩說著西班牙語,大部份都無法說德語。村落許多人極窮困,德國政府還曾援助這些德國後裔。他們中的多數早已放棄種族主義堅持,可是依然有人在媒體來訪時侃侃而談白人優越論。這個小城、這些冠著德國姓氏的巴拉圭人,見證了種族主義的荒謬

檢視相片

___________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本文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8%94%A1%E6%85%B6%E6%A8%BA%E3%80水塔過濾器不銹鋼全屋淨水水塔過濾器淨水器不銹鋼全屋淨水濾水器水素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ao5w87we14&aid=10979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