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玄疑的一天
2006/12/10 12:13:05瀏覽764|回應3|推薦15

記得小時候,常常在某一天,家裡總會來一大堆不認識的大人,卻是熱情招呼著我們。好像他們才是主人似的,問候奶奶『身體好不好!今天心情怎麼樣的』。然後奶奶就跟著他們出去了。其實奶奶根本就像是被架走的,因為奶奶一直推辭『免啦』,我也聽不懂到底在推辭什麼。但對方總是不辭辛苦的說,『無要緊』『今納日,妳一定愛去。』『放心啦,等一下,阮會甲妳帶返來!』我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啥事!

 

 

 

反正幾年循環的,就會有這麼玄疑的一天,奶奶就是被莫名其妙的帶走,然後過個半小時再平平安安的回來。爸爸媽媽上班不在家,家裡就我們一群小的啥都不懂的孫子,那時候也不時興『綁票』,再說我們家也沒有什麼可綁的。所以我們總是任由奶奶被帶走,我們以為可能人家又要請奶奶去『吃桌』吧。

 

 

 

依民俗慣例,只有『吃桌』,人家才會專程來帶奶奶去吃他們的桌。說到奶奶被請『吃桌』,可以用搶人來形容。也不知道人家為什麼要用搶的,奶奶德高望眾總是被威脅,『妳若無來阮家,就是無給我面子!』以禮相逼,然後在人家家裡,旁邊總是坐滿一群,隨時等著主人稍不留意,就想要架走奶奶的人。【呵,會不會很可笑呀!】

 

 

 

反正就是如此,一段時間就會有一群人來架走奶奶,我們一樣是『無栽央』的混沌。就算奶奶本悠閒的『讀冊』,那群人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應酬個兩句,就帶走奶奶了。奶奶雖然垂垂老已,但她的勤『讀冊』真讓我望塵莫及。我想奶奶『才女』的封號,才是讓大家爭搶做客的原因吧。家裡現在還保有奶奶喜歡讀的古文書,對於書的內容我們完全不解,但以冊發黃的程度,只能說有古董的價值吧。

 

 

 

奶奶真的很好『ㄏㄠˋ』讀書,對奶奶的記憶淺薄,但我永遠都記得奶奶的唱書聲。不是台語也不像國語,是日文冊。奶奶帶著我們這些孫的時候,她的唱書聲卻是陪著我們長大。

 

 

 

直到長大,我終於知道那一天到底是什麼日子了。

 

原來那天是投票日,那群人是樁腳,要負責帶奶奶去投票!

 

這就是所謂的綁樁嗎?

 

 

昨天的投票日雖然不關我的事,卻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投票奇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melin&aid=587240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2/11 15:54

以前的選舉就這麼霸道啊

不去也不行

若是現在的社會

他們就不敢這麼囂張囉


*媽媽的守護者*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偷
2006/12/11 12:11
哈   被神偷抓到錯字了
難道一直覺得玄字很玄
也不錯嘛
神偷的國文不錯喔

神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噗...
2006/12/11 01:12
應該是懸疑而不是玄疑吧...
如果說對不起就能解決問題的話...
那麼這世上就不會有戰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