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思
2009/01/04 10:41:30瀏覽510|回應0|推薦4
  逯耀東在文章裡這麼對自己,也對知識分子反省道:「創造歷史的人豈僅是知識分子。只是古往今來的知識分子,都把自己的形象塗抹得太偉大了,總認為他們自己所說的代表了萬人言。其實歷史是由許多不同的個人凝聚而成的,即使一個最卑微的個人,對他自己所享有的歷史與文化,也有他的貢獻。知識分子也不過是許多不同個人中的一分子,但我們知識分子卻不那麼想──過去我也一度這麼想過,總認為自己該肩負千萬人的苦難,因而不勝負荷。」

  看完此言,才頓悟到,原來,所謂的什麼「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些雄偉大志,都太沉重了,以致,中國的知識分子,從來沒有自我,不是為民族,就是為國家,在紛亂的世局中,需要英雄;在動盪的亂世中,需要領袖,但是,這些人,往往是犧牲著千千萬萬的熱血青年,不管是懷抱著雄心壯志自願犧牲,還是千萬不捨被迫捐軀,我只知道,自己也曾經是擁有「他朝若得台端用,要向人間治太平」,將世間一切興衰勝敗,都往肩上背負。

  是太沉重了,終究我感覺到難以負荷,當年華漸逝,體力漸衰,我漸感有心無力,王安石不是說,力不足,亦不可到達終點嗎?我累了,是因為我不懂得道家的養生之道,因此使自己筋疲力盡,難以持恆……,這是多少人的遺憾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253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