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誠勿近(二)
2020/08/23 23:26:35瀏覽189|回應1|推薦13

悲莫悲兮生別離,而在他年無法預知的重逢裡,我將再也不能,再也不能,再如今夜這般的美麗。。。。。

只是這一轉身,生離也可能是死別

搬到這個小公寓,不知不覺已經三年,在這三年裡,我經歷了小孩離家,三十多年的知己離我而去,離我而去不是死別,而是生離。還有就是這次的疫情。

其實我很清楚: 這一次生離,也等於是死別。因為不會再聯絡了。這些打擊,讓我崩潰了幾次?數不清!甚至讓我放下三十多年來的誦經早晚課!在佛壇流不盡的淚水,無法撫平的傷痛,終於讓我在佛前止步了。

這個大崩潰,並沒有讓我質疑因果,也沒有失掉我的信念,但我就是沒有辦法在佛前好好唸經。我相信佛懂的, 也不會怪我。我正以另一種方式繼續我的修行。

這個修行就是去掉恐懼,去掉悲傷。『自我拔苦』。除了法華經,我試著念其他經文。只是經文, 沒有什麼法師,上人講解。我也聽齊豫的佛歌,蔣勳的講述,甚至王菲口述金剛經。這些讓我縮小痛苦時數,讓我可以好好避開,抽離。但我知道這是止痛藥,止血劑。真正還有一大步,我才能『覺』。而我確信,一定有這樣一天。

最近,我真的覺得『怨念』已經不再那麼沈重。靠著勞動可以減緩一點。不管是打掃,縫補,寫字畫,揉麵團,做體操,遛狗, 整理盆景,甚至採些小花押花.....希臘的哲學不是『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嗎? 這些真的管用。今天丟掉陽台上一切雜物,心情也輕鬆起來。先一步一步整理好『小我』........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hohoho&aid=149446715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4 11:48

我是有誠意的。

勞動和讀經都是非常好,寫出來,對自己有交代,對沈澱身心也是非常有幫助的,更重要的嘗試,要主動交往一些健康和開朗的朋友, 他們也許不懂妳的心,但不重要。

恕我直言:我也聽過王菲,蔣勳和齊豫的作品,因為他們也都與我們一樣,是「凡俗人間掙扎」之人,他們的所謂「法音」仍會帶來心中的干擾,建議妳還是直接自己讀經或是聽 聖嚴法師, 日常法師的開示。  

信仰帶來的第一步是喜悅,並不是「離苦」,共勉之。

angelhohoho(angelhohoho) 於 2020-08-24 15:12 回覆:

看到妳來留言,真的很開心

三更半夜的渥京,整夜閃電打雷,狂風暴雨。

『自然是這樣,明日一定是個涼爽的天氣,整個城市的街道也會乾乾淨淨。』

今夜的暴風雨是必需的,將會『成就』一個涼爽的明日。我這麼想著。

聖嚴一直是我喜歡的,尊敬的法師。昨天跟今天都在聽他說的金剛經。

信仰的喜悅我也經歷過。現在想要單純記下自己的經驗和想法,所以把留言限制在『好友』而非『開放』。見到妳來,真開心!

我會一直探索和發現自己,整理和精進,找到方法,真正去放下一切很私人的糾結, 那些障礙身心的,那些念念不忘,感激不盡的已經逝去的美好與醜陋。

謝謝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