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麥電影的社工眼
2008/10/14 18:05:00瀏覽7128|回應0|推薦35

一’如果,你突然得知世上居然有個二十歲的孩子,你的反應如何?
二’如果,你得了重病不久於人世,你所恐懼的是甚麼?你會如何安排後事?
三’女兒跟二十年從未謀面的親生老爸如何破冰見面?
四’一個無父無母無親無子的社工,到底要從事公益多久?一輩子都放不下嗎?
五’婚姻中最珍貴的是甚麼?忠貞?默契?情感?持久?

....................................................................................................

我從事社工大約二十個年頭,跟很多社工人在一起,甚至生活....第一次看到這樣描寫入木三分的好電影,男主角跟我認識的人有點神似,也看到強烈對比,包含貧窮與富有、快樂與痛苦,基本上丹麥與印度就是天壤地別的反差,讓人一開始如墜入五里霧,以為看錯片子了。


如果不是因為看到這部標示有榮獲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台北電影節閉幕片、2006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提名、丹麥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獎的電影DVD封面說明,(尤其是我一向不希望先看說明而影響觀感)差一點,我幾乎永遠不會去看這樣看似通俗但深刻智慧的婚禮電影。

兩部都與丹麥有緣:

很湊巧地,我選了一部〔送信到哥本哈根〕與這部〔婚禮之後〕通通都與丹麥有關,再一次證實丹麥是個自由且民生樂利的國家,有些劇情甚至不可思議!

婚禮之後的女導演-蘇珊娜畢葉爾 (Susanne Bier)處理此片情感細緻,帶著大家去看主角人物們的雙眼、嘴唇、甚至雙耳的特寫,讓他們的五官通通會表演。果然名不虛傳,特別是以社工人的雙眼來看,更是韻味十足!

人道救援:

這些年來的〔人道救援〕正盛,很多來自各個領域的有志之士都紛紛下鄉服務,偏遠之地的醫療、教育、雛妓等問題有多嚴重?在這部片子裡男主角傑卡嚴肅的臉焦躁地說著在印度孟買隨時有〔一百萬個雛妓、五百萬人餓死〕沒有床、食物與校舍,學校隨時都會停擺、孩子們流浪街頭....在這裡的社會工作恐怕無止無盡!

這部片子看到親子、婚姻與工作議題:

一’如果,你突然得知世上居然有個二十歲的孩子,你的反應如何?
二’如果,你得了重病不久於人世,你所恐懼的是甚麼?你會如何安排後事?
三’女兒跟二十年從未謀面的親生老爸如何破冰見面?
四’一個無父無母無親無子的社工,到底要從事公益多久?一輩子都放不下嗎?
五’婚姻中最珍貴的是甚麼?忠貞?默契?情感?持久?

這一位億萬富翁除了擁有創業者的豪氣之外,對於妻子、孩子、母親都有著難得細膩的溫柔,可惜命運之神捉弄,竟然罹患絕症不久人世。因此所有的財富與幸福重新洗牌,他的強勢與周到之處--連摯愛的妻子與兒女們都精挑細選安排好未來的後路,讓一位失蹤二十年的〔妻子的前男友〕〔女兒的親生父親〕來接手。

臨終安排:

此時此刻,面臨生命的最後一個段落,
你是否有此肚量讓這些愛恨情仇作個了結?
你會多做好事?花錢讓妻子的前男友與女兒成立慈善基金會?
你會珍惜與親人最後相處的每一天?盡情享樂、快活過每一天?

社工價值:

這部電影凸顯人們心中的價值掙扎,特別是社工人SOCIAL WORKERS不同於一般人以金錢為優先的價值觀,即使是被公認〔好人〕〔率直〕,但是十五年一味付出不求回報,即使全身投入而一旦〔不會募款〕就會被認為〔一事無成〕。

並且,社工對於一般家庭而言可能會不討好,有時甚至影響婚姻,最終往往成為孤寡一人,即使像這樣的社工人在中途遇到〔好運〕,社工耿直的性子也會斷然拒絕〔被安排〕,除非真心被需要或者被親情感動。

沒有笑容的臉:

相同的,這兩部電影的主角都不快樂,一個是從小長期生活在集中營的猶太小孩,一個是在印度從事人道救援、奉獻二十年的社工人,兩人都生活在物資極度貧乏、緊繃不人道的環境,我們看到的面容是非常嚴肅、不輕鬆、沒有笑容。

湊巧的是,我有點這樣的頃向,很多人都說〔你怎麼這麼嚴肅〕?我的心事我自己明瞭,如果您可以諒解的話,下次遇到我或社工人請包容我(他)臉上不足的微笑。

開個玩笑:

送信到哥本哈根看到一個幽默的插曲,小男孩流浪輾轉到瑞士邊界,遇到一位優雅的資深女畫家可以幫忙一段路程,途中必須路過檢查崗哨,沒帶證件的小男孩非常害怕,警察不讓他通過,此時女畫家謊稱是她的孫子,並急中生智與警察有趣的對話:

女畫家說:這個孩子是到 貴國推翻政權的^^
警察笑著幽默回答說:年青人!以後當權後別忘了幫我們加薪!

凸顯民主國家的特色,怎麼可能跟極權國家一般呢?

這是社工冷笑話......

以下圖片說明

1.二十年不見的分手情侶再次相見、人事已非....

2.這一頭,女兒癡癡望著養父真情告白、令人心痛。那一頭,二十年突然多個女兒,女兒的淚眼婆娑喚醒親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29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