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學習ITE專業級國家考試合格!
2008/09/29 10:46:27瀏覽4758|回應3|推薦28


關於這場考試,有很多心理因素與現場因素要注意,畢竟馬上拿到成績單有利有弊,讓你歡喜讓你憂,可能會影響下一場的心情,座位位置距離太接近也是個關鍵,似乎定力要夠,要不為所動、堅持到最後。

..........................................................................................................
今天九月二十日有一些重大的事情正在發生,包括參與國家考試。

考試是由經濟部資訊專業人員鑑定單位主辦通常委由財團法人資策會承辦培訓,考試服務則由技能基金會負責辦理,小妹我今年不知哪根筋不對勁,突然就想去這個報名看看,於是登上最後一天報名的列車。

報了名才知道不曉得從何讀起??
考什麼內容?
怎麼考?怎麼作答?時間?通通都是一團謎,直到今天上了考場還舉手問了兩次監考人員,因為我不會寫power point作答.....^^

想想過去總有些狗屎運,國家考試都是考一次幸運地每次都及格,拿回來的證書感覺滿光榮的,打電話給家人報喜,總是在高興之餘....家人不忘馬上交代〔千萬要低調〕,你這樣嚷嚷保證不受人歡迎!

為何呢??

因為我總是準備得很少,這次差不多是兩個晚上.....

絕對不是太簡單也不是我太聰明,其實是因為我懂得找出自己的應考策略。

我一直希望能分享給大家,最好讓大家都脫離考試苦海。(聽說線上帶領的錄取率不高,往往要考好幾次,報名費1,600也滿貴!)

關於考試策略,其實也算是個心理戰術,我之前曾經寫過如何考更複雜的高考,現在這個考試的等級算起來難度較低,可是也不能掉以輕心唷,請注意錄取率啊!

首先,第一要注意的是〔找出自己喜歡的教材或者媒體〕包括書本、講義或光碟還有網路...
第二,調整心態,〔把自己變身為出題的主考官〕
第三,想辦法把〔考古題〕找出來,最好有參考答案,一次也可以。(基金會有好心提供考題樣本唷,請多利用。)
第四,考場要盡力〔專心〕,不要被他人影響,恢復常態應對問題,也就是別失常!


以上這些可以作得到的話,所有考試無往不利,你相信嗎?

其實這是有道理的。舉例來說,這次的〔考場安排〕。

北區考場在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電腦教室,大約可以容下六、七十位甚至百位都沒問題,但是數十人得面對面與排排坐擠在同一張桌子,動輒得咎。雖然這樣的考場要專心一意真的滿難的,不過,既然他人能做到,你一定也能。

因為是電腦考題所以每個人都是隨機考卷,照理說題號應該會不同,所以要作弊那是不可能,不過,我自己怕被他人影響,只好自己盡量往螢幕靠,希望不要心有旁鶩,此舉發現有點腰酸,因為螢幕被固定,不能移動,這樣的動作會有點不符合人體工學。

這樣的國家考試有幾項特色:

一、大約是電腦測驗題,有單選複選,(複選題很難,常出現模擬兩可的答案,只要沒有全對就要倒扣兩分)。線上課程帶領方法與技巧則有申論題…

二、數位學習概論ITE專業級五十題考九十分鐘、線上課程帶領方法與技巧綜合題考一百二十分鐘。

三、考完出場稍等就會有〔成績單〕,及格不及格馬上見真章(這個厲害吧)…
四、申論題的答題方式一律使用電腦,題目是PDF檔,但是答題必需是POWER POINT 格式回覆,由於題目不能複製,所以自己要把冗長的題目看清楚,以免誤解漏答。

我的方法是在電腦的左下方「開始」打開程式集的一個小記事本,自己把題目照抄下來,再轉貼在答案的POWER POINT上,依照答題順序第一頁、第二頁、第一題、第二題,裡面再細分小項一一清楚回覆,最後加上結語,加強說明自己的專業認知整體概念與心得。

還好,考試時間夠長,所以我還是洋洋灑灑答了十頁,不過也因沒考場經驗而壓縮到選擇題的時間,讓我緊張萬分,加上左右鄰居前前後後好像都提早考完出場了,拉椅子、打鍵盤的聲音此起彼落,真有點影響選擇題的思慮,甚至變得混亂…

關於申論題這一點,我自己考完還是很納悶,直接存檔是否正確?監考官說OK!就OK吧!

至於申論題...老師要如何改分數給分數我就只能禱告了。(一個月後公布成績)

關於這場考試,有很多心理因素與現場因素要注意,畢竟馬上拿到成績單有利有弊,讓你歡喜讓你憂,可能會影響下一場的心情,座位位置距離太接近也是個關鍵,似乎定力要夠,要不為所動、堅持到最後。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有兩位飛鷹人伙伴都報名了還有另一位高雄夥伴,他們曾經都受過專業培訓與實地工作,因為手部與身體極度嚴重不方便必需預備安裝特殊小鍵盤與滑鼠,在七天前就要溝通螢幕的位置、考試座位與無障礙設施等等。

但是直到現場,年輕的考場服務人員還是冷冰冰地說「因為我們沒有安排特殊考場,所以一切要比照一般人相同,不能特別…」云云。

唉!畢竟我們耳朵裡一直重複聽到錄音播放「這是國家考試…」,當然就應該設置特殊考場,讓他們可以更便於作答的方式,或者適度延長時間,才能表現實力吧。


今日我們敬佩的追風鷹第一場也是及格了,另一位東方鷹的分數也不錯!真是男女豪傑!令人佩服!畢竟如果我是他們,我的毅力可能無法像他們的一半。

自從飛鷹人受訓以來,往往此類考試現場唯一的身心障礙者就是他們兩位了,每次再接再厲、而且還這麼重殘,參加這種專業考試應該也是破天荒,只差媒體沒有來播報…

有了這次經驗,我想下次,已經有想法可以多為他們作一些努力才是。

延伸閱讀:

以下是我在其他考場的心得﹔敬請不吝參閱﹔


國家考試 高考 特考
 
國家級手語翻譯技術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234850
 引用者清單(1)  
2008/10/16 16:10 【FUN-Learning2.0】 免費資源讓您學會做專案經理

 回應文章

anne
請問準備線上帶領方法與技巧要看哪些書呢?
2010/06/24 18:35

想請問您準備線上帶領方法與技巧這科時,看了哪些書呢?因為基金會所列的參考書目都是英文的,所以不知您是否有看?考題都是在那兩本嗎?謝謝!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基礎很好
2008/10/29 05:18
一考就中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0-29 12:40 回覆:

不好意思.....這是運氣,還有,可能就是年紀到了.....

理解力比較好一些些吧!!

全靠記憶力會很吃力,我介紹的方法都是省錢省時間的[焦點問題解決法]

希望大家都可以看到機會。祝福大家~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8/09/30 17:07

謝謝來訪/很高興能夠因文字抒寫而衍於認識了妳。

 為了後續衍代的教育英才/妳,已作了最佳活範表現/至此 沙丘給予最高佩仰/並歡迎妳常來交流成長/如是。

祝福妳 寫作愉快 生活喜悅~

                             -沙丘-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09-30 22:22 回覆:

Dear 沙丘

謝謝你的美言,我通通心領了。

熱情燃燒照亮他人也讓自己溫暖,何樂而不為?

歡迎你有朝一日也來共襄盛舉。

--angelef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