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料理輕鬆做:上海菜飯+香腸白醬絲瓜焗烤飯+迷迭香烤雞腿(101/6/13登聯合新聞網)
2012/06/11 14:55:29瀏覽2337|回應1|推薦21
[歡迎按讚分享]

我發現,賢慧是可以學習而來的,過去我從來不懂烹飪,
連地瓜葉要怎麼處理都和婆婆研究了一會兒,
甚至還曾挑芹菜,把芹菜葉留下,菜梗全都丟進垃圾袋裡…,
嚇了我媽一大跳,趕緊通通撿回來。


做菜的靈感和衝動常一陣一陣地,某次看了一集《嬌媽媽廚房》,介紹青江菜和絲瓜的料理方法,於是接連著三天做了三道主要料理。

安淇做菜比較自由些,先生在香港,有時偷個懶就外食,有時興起,就一連帶給魚蝦好幾天媽媽的味道。

如果週一到週五,天天、三餐都要做飯,真的很辛苦,雖然做菜是件開心愉快的事,但對我這廚藝不精的媽媽來說,要變化菜色是件傷腦筋的事,因此很佩服天天幫孩子帶便當的媽媽。魚蝦午餐都用學校的營養午餐,因此,早、晚餐我會認真些。

不過,家裡只有一大兩小用餐,我又三不五時不吃晚餐、或不吃澱粉地想減肥,因此較少做類似四菜一湯的桌菜,而把餐點做成「套餐」,再搭配一個湯,把魚蝦餵飽,且整份餐都裝在盤子裡,孩子吃多少比較清楚。

魚兒比較瘦,我會給得多一些;蝦米肉肉的,常嚷著要減肥,於是給得少一些。我常說,雖然份量給的不一樣,但對兩個孩子的愛是一樣的。

因為是套餐,真希望把所有的營養都放在裡頭,我發現,上海菜飯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上海菜飯】

原來上海菜飯所用的菜,就是青江菜。

材料:臘肉、青江菜、紅蘿蔔、香菇,我私自多加了點洋蔥和蝦米,增添了香味。
做法:

1. 把料都準備好,先用橄欖油將米炒至透明,我這時就將洋蔥和蝦米加入拌炒。

2. 把炒好的米放入電鍋,記得要鋪平,才能均勻受熱。

3. 把臘肉、紅蘿蔔、香菇等材料漂漂亮亮地,擺在米上。青江菜在這時候,把梗的部份放入即可。

4. 蒸15-20分鐘,電鍋跳起後,再將青江菜葉子部份放入,再悶個5分鐘。

5. 悶好後,全部大攪拌,加入點鹽、糊椒調味,就完成囉!

挺簡單的,對我而言,就等於是把備料全部放進去,像煮飯一樣就好了。

有肉、有多種青菜還有香菇,感覺很營養吧!

好朋友們,試試吧!~^^

上圖:擺鍋
中圖:蒸好了
下圖:攪拌後擺盤一下,煎顆荷包蛋,上桌。


【香腸白醬絲瓜焗烤飯】

節目裡做的是《雞肉白醬蝴蝶結麵》,不過魚蝦愛吃飯,家裡又有香腸,於是就改成《白醬香腸焗烤飯》,呵!我果然很自由。

我發現,賢慧是可以學習而來的,過去我從來不懂烹飪,連地瓜葉要怎麼處理都和婆婆研究了一會兒,甚至還曾挑芹菜,把芹菜葉留下,菜梗全都丟進垃圾袋裡…,嚇了我媽一大跳,趕緊通通撿回來。

到現在,看一下食譜就會有感覺,而且心裡知道可以做些什麼變化,或運用冰箱裡有的食材去完成,也會做出不同的風味,烹飪這件事變得輕鬆容易許多,沒有想像中的難。

言歸正傳,做法如下:

1. 白醬做法,奶油(我用蒜香奶油),和麵粉加熱至有泡泡,再加入牛奶、用鹽、鰹魚粉調味即可。麵粉記得過篩,若沒有篩網,用湯匙或叉子把麵粉拌鬆也可以,避免有糾結的粉。

2. 開始做《白醬香腸焗烤飯》,飯裡除了香腸,我發現冰箱裡還有高麗菜、紅蘿蔔絲、洋蔥絲、玉米粒等材料,加入飯裡都對味,又符合營養通通在一起的原則,而且顏色也漂亮,孩子很喜歡。把料都炒熟,再把煮好的飯加入,再倒入白醬拌一拌。不太難,魚蝦又是飽餐一頓了~^^。

3. 特別的是,飯都做好裝盤後,絲瓜是切片鋪在飯上,上頭灑乳酪絲,再放進預熱200度的烤箱,烤到乳酪金黃即可。

上層的起士的口感外表香酥,裡頭香濃;咬到中層的絲瓜是飽含水份,十分清甜;下層的白醬又有奶香,口感非常多層次,不容易覺得膩。

重點是,不太難,輕鬆又讓孩子飽餐一頓,而且他們臉上滿足的表情,一切都值得呀!


【迷迭香烤雞腿】

本想偷懶的,但接蝦米放學時經過雞肉攤,看到好大隻的雞腿呀!慰勞一下魚蝦吧!買了雞腿後,才上網找食譜,看該拿這隻大雞腿怎麼辦。

我建議好友們,醬料、香料類可以備齊一些,食譜不外乎就是這些變來換去,過去常常看到食譜,發現缺這個、少那樣,於是就放棄,但一些基本配料準備著,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甜麵醬、味霖、蘑菇醬、烤肉醬、豆鼓、咖哩塊、蕃茄醬、沙茶醬、米酒……,義式香草、迷迭香、檸檬椒鹽、黑糊椒、白糊椒、黑芝麻、白芝麻……,都可以準備著,自然就可以變化出許多口味。

看了食譜,決定做【迷迭香烤雞腿】。

1. 把雞腿用酒、迷迭香、橄欖油、檸檬椒鹽、蒜末醃過。

2. 放進220度預熱烤箱(烤箱先包錫箔紙),烤個20分鐘,因為我這隻雞腿挺大支,所以翻面再烤了10分鐘。

就這樣,就好了!是不是很簡單?!

烤的時候,香味四溢,接魚兒回家時,在樓梯間就滿布香氣了。魚兒說:「太香了,犯法唷!」呵!吃起來也很香嫩多汁,這道菜原來也是超簡單。

其實說這道菜太簡單,是有些不敬...,只是自己第一次做,像不像三分樣,也出現期望的口感,才發現有些事情,看起來挺難,但真正去做,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這一兩年,發現越來越喜歡下廚,家常菜有撫慰人心的安定力量,
媽媽該有幾道拿手菜,是永遠能存在孩子的記憶裡的,那是媽媽的味道,無可取代。

總之,不要怕下廚,去做就對了!!!

我這廚藝菜鳥都可以了,好友們可以更有信心,表示沒這麼困難~~!

魚蝦媽咪-安淇.

********************************

2012/06/13 19:05 刪除回覆
Dear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料理輕鬆做:上海菜飯+香腸白醬絲瓜焗烤飯+迷迭香烤雞腿」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6537052

 回應文章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吃
2012/06/11 23:55

您⋯這算是廚藝菜鳥嗎?

不過,芹菜您吃葉不吃梗?

看來又像菜鳥大笑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2-06-12 08:23 回覆:

我的廚藝是用來讓人增加信心的,
我都可以了,大家更是沒問題~^^。

現在的廚藝看起來可以,騙小孩我也有信心,
但煮給大人吃,還是很心虛,哈哈!!~^^

喔對了,我現在吃芹菜,已經改吃梗了...(抓頭),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