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出好大人》教養書顯學的隱憂 & 期待成為珍珠
2014/02/25 19:27:44瀏覽1034|回應1|推薦14

*照片在香港大學文學院蓮花池所拍。這裡是《色戒》電影中,王佳芝與同學傾訴心事的場景。我們在香港大學散步一下午,聽學生的香港百年辨論會,在食堂吃飯,在蓮花池曬太陽......。

 

【教養書顯學的隱憂 & 期待成為珍珠】

自己的書正在孵化,
不久的將來要跟好友們見面,
因此常關心親子教養書市場。

不時看看博客來親子教養暢銷榜,
希望自己可以擠進幾次,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嘛!

屆時非常需要好友們的捧場,
懇請大家的,就不只是按讚,
而是按下購物鍵,或到書局走一趟帶回家了。*^^*

今天看排行榜,前100名親子暢銷書榜,
汪培珽女士所寫的親子書有11本在其中,
她所寫的親子書全數上榜,
這對於一個作者而言,是莫大的光榮和鼓勵。

我的書架上,也有她的書,
看她和孩子幽默詼諧的對話令人莞爾,
佩服她的機智與耐心,和應對孩子時的睿智。

我和魚蝦對話則時常打結,現在小孩太聰明了,
鬥智之外,還得靜靜想一下。
我想的不一定對,要聽孩子想說什麼,
我又希望帶給孩子什麼?
是不是能妥協出比較好的做法?

汪培珽隨丈夫到香港定居的決定,
當時「全家人在一起的地方就是家」這句話常讓我覺得,
自己和先生分隔台灣、香港兩地,
究竟是對還是錯?

不過,目前她帶孩子留在香港,先生回台,
每個時期有每個時期的作法和想法,
很難判斷怎麼做好?

相反的,我們家目前正朝全家人在一起的方向努力。

總之,我們會參考書中經驗,
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做選擇。

看到親子書排行榜中,有1/10是同一位作者的作品,
堪稱親子教養書的「顯學」,
覺得很厲害之外,也覺隱憂,
像是獨大的媒體,讀者吸收的是單一的觀點。

我們常希望在教養路上,有人指引明燈,
確定的標題、做法、見解、簡潔的結論,
給人安心的答案和自我檢定的效果,
汪培珽的文字具有這樣的力量。

只是,孩子如此多樣和多元,
作者斬釘截鐵的建議,常會讓人捏把冷汗,
擔心許多家長奉之為圭臬,
如此在教養的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折吧……。

教養書多如珍珠,但散落一盤,
唯有挑選心裡所屬,
將適合自己的串在一起,
才是屬於自己的珍寶。

重點是,要能撿選並判斷適合自己的珍珠。

因此,期待書市呈現百花齊放的想法,
有不同的觀點和立論,
家長們參考不同的經驗和做法,
找到適合自己的教養方式,
建立屬於自己的教養風格。

期待安淇的書像其中一顆珍珠,為您所選,
在好友們的教養路上盡上一份心。

我的經驗不一定全然是對,
我也會遇到挫折和沮喪,
但從魚蝦目前常讓人辛慰的表現,
或許這當中有些做法可供參考。

只要其中一個觀點、一個做法獲得青睞和成效,
就發揮了寫字的價值。

在等待一校稿呀……,
這顆我心中的珍珠孵好久,呵!(要先肯定自己*^^*)

期待和好友們見面。:)


  

**安淇的書上市了,請好友們多多支持! ^^

 

      教養書籍眾多,希望孩子全能、全才、全方位,但無論時代怎麼改變、教育體制如何變遷,有些亙久不變的家庭價值,是希望傳承給孩子,在孩子長大以後,任何人都無法拿走的特質和能力。

  本書以教養的七大藍圖--【守紀律】、【有自信】、【重品格】、【好閱讀‧識媒體】、【習才藝‧擅英語】、【愛生活‧惜生命】、【擬計劃‧逐夢想】呈現,引導家庭教出好大人,是家庭對社會最大的穩定力量,也是對孩子未來最深切的期望。

**作者的話:

如果問我,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教養書,
我期許這是一本可以陪伴您十年的教養書。

初為人父母時,可以閱讀;孩子學齡前、中低年級、中高年級可以隨時翻閱、時時檢視。是否依著規劃的藍圖前進?是否需要修正?是否有更多方法帶領孩子擁有美好的特質?

一路摸索出這張藍圖,先行為您探路,期望縮短您的路程,提早設計一張屬於自己家庭、孩子的教養藍圖,好在眾多的育兒、教養資訊中,釐出清楚的脈絡,讓家庭的教養更有方向,更有依歸,更在閱讀時提醒自己:

莫忘這份愛孩子的心,莫忘規劃藍圖的初衷。


**編輯的話:

  當我們對現在的社會感到失望或是無法理解的時候,心裡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想過「到底是誰教出這些大人的!?」或是看到某個品性以及行為優秀的人心裡默默想「要是我以後的小孩像他/她一樣就好了!」而這些念頭,就是我們一看到魚蝦媽咪--安淇來稿時第一時間就覺得一定要出版的共鳴!!

  或許我們不能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改變那些糟大人,但是我們一定來得及用更正向、積極的教養方式來和孩子相處培養他們成為一個更好、更良善的大人!「好大人」說的不是領袖教養,而是希望可以鼓勵父母們一起花點時間用點心,和孩子一起培養跟尋找他們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優點」!


提早設計一份屬於自己家庭的教養藍圖,釐定清楚的脈落,
讓家庭的教養,更有方向、更有依歸。

讓我們用愛打造七大教養藍圖,
一起為教出好大人努力!

**各大書店及網路書店皆有販售,新書七九折優惠。
   (可點選以下文字連結)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城邦讀書花園

    ◎ 誠品網路書店

   ◎ 金石堂網路書店

   ◎ 灰熊愛讀書

   ◎ 三民網路書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chung&aid=1135463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6 16:08

日夜所期待的珍珠,一定是安琪珍愛的最愛。

獻上我的祝福。


魚蝦媽咪_安淇(angelchung) 於 2014-02-27 00:24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正在靜靜地看一校稿。
要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