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百喻經: 使女即長大喻
2015/03/07 14:25:57瀏覽1072|回應0|推薦0

佛說百喻經: 使女即長大喻

聞如是:一時佛住王舍城,在鵲封竹園,與諸大比丘、菩薩摩訶薩及諸八部三萬六千人俱。

是時會中有異學梵志五百人俱,從座而起,白佛言:吾聞佛道洪深,無能及者,故來歸問。唯愿說之。

佛言:善哉!

問曰:天下為有為無?

答曰:亦有亦無。

梵志曰:如今有者,云何言無?如今無者,云何言有?

答曰:生者言有,死者言無。故說,或有或無。

問曰:人從何生?

答曰:人從谷而生。

問曰:五谷從何而生?

答曰:五谷從四大火風而生。

問曰:四大火風從何而生?

答曰:四大火風從空而生。

問曰:空從何生?

答曰:從無所有生。

問曰:無所有從何而生?

答曰:從自然生。

問曰:自然從何而生?

答曰:從泥洹而生。

問曰:泥洹從何而生?

佛曰:汝今問事何以爾深?泥洹者是不生不死法。

問曰:佛泥洹未?

答曰:我未泥洹。若未泥洹,云何得知泥洹常樂?

佛言:我今問汝,天下眾生為苦為樂?

答曰:眾生甚苦。

佛言:云何名苦?

答曰:我見眾生死時,苦痛難忍,故知死苦。

佛言:汝今不死,亦知死苦﹔我見十方諸佛不生不死,故知泥洹常樂。五百梵志心開意解,求受五戒,悟須陀洹果,復坐如故。

佛言:汝等善聽,今為汝廣說眾喻

使女即長大喻

  昔,有國王,產生一女,喚醫語言:「為我與藥,立使長大!」

  醫師答言「我與良藥,能使即大,但今促無,方須求索;比得藥頃,王要莫看,待與藥已,然後示王。」於是,即便遠方取藥——

  經十二年,得藥來還,與女令服,將示於王。

  王見歡喜,即自念言:〔實是良藥!與我女藥,能令促長。〕便勒左右,賜以珍寶。

  時,諸人等,笑「王無智,不曉籌量,生來年月,見其長大,謂是藥力。」

 

  世人亦爾!

  詣善知識,而啟之言「我欲求道,願見教授,使我立得!」

  善知識師,以方便故,教令坐禪,觀「十二緣起」。

  漸積眾德,獲阿羅漢,倍踊躍歡喜,而作是言「快哉!大師!速能令我,證最妙法!」 

註解:

【善知識】 信解正法(佛法),而又學問淵博的人。

【十二緣起】 「十二因緣」的別名,又名「十二有支」。

「緣起」是指「諸法眾緣和合而生起」的意思。 十二緣起為

一、無明 「貪、瞋、痴」等煩惱,為生死之根本。

二、行行為造作諸業,有口行、身行、意行;善行、惡行、不善不惡行。

三、識意識認知;業識投胎。

四、名色 但有胎形,而未具六根。

五、六入 長成「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之人形。

六、觸出胎與外境接觸。

七、受與外境接觸時,所生的感受,有「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

八、愛對境生起愛谷。

九、取追求而望取得。

十、有「欲有、色有、無色有」等果報,有「善報、惡報、不善不惡報」。

十一、生出生,因有業報,而再受未來五蘊之身。

十二、老死 未來之身,又漸漸衰老而死亡。

以上「十二支」,包括三世之「起惑、造業、受生苦」等,一切因果,循環不已,無始無終。

【踊躍歡喜】 高興得跳了起來。 踊,同「踴」字。

白話解說:使女即長大喻

  從前,有一個國王,生了一個女兒,叫喚太醫來說「給我一種妙藥能立刻使我女兒長大的藥。」

  太醫答道「我可以給一種很好的藥,能夠使她即時長大,但是現在太匆促了,一時沒能得拿出來,因為藥方必須到處去尋找、求取;但是在我得到藥方的這段期間,請國王不要去看您女兒,等我給她吃了藥,然後,再帶給國王看。」於是醫隨即便前往遠方,求取藥方。

  歷經十二年的時間,太醫終於得到藥方歸來,便給國王的女兒,要她服下,然後,將她帶去見國王。

  國王看見女兒,非常歡喜,即於自心中,想道:〔這實在是良藥啊!給我女兒吃了藥,便能夠使她快速的長大。〕國王便勒令左右,賜給太醫,珍貴的寶物。

  這時,所有看到的人,不禁笑道:「國王實在太無智慧了,不曉得計算思量,女兒出生以來的年月,看見她長大了,還說是良藥的效力呢!」

   世間的人,亦是如此!

  拜訪善知識,而啟問說:「我想要求道,願見您教授,使我立刻得道!」

  善知識教師,即以方便法門教授,使令坐禪,觀「十二緣起」之法。

  修習的人,日漸積聚,眾多的福德,終於獲證阿羅漢果,歡喜非常,高興得都跳了起來,而作如是說:「真是快啊!大師!這真是最快速,能令我證得最妙境界的法門!」

行者當精勤,平實以行道,時至果則熟、水到渠自成。」

平常功夫深,水到渠自成;惡勞不精勤,行道難得證。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2133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