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分享無際大師心藥方
2014/01/18 18:49:44瀏覽5316|回應0|推薦0

無際大師心藥方

 

大師諭世人曰:凡欲齊家、治國、學道、修身,先須服我十味妙藥,方可成就。

 

何名十味?

好肚腸一條

慈悲心一片

溫柔半兩

道理三分

信行要緊

中直一塊

孝順十分

老實一個

陰騭全用

方便不拘多少

 

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躁,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

三思為末,六波羅密為丸,如菩提子大。

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瘥。

 

切忌:

言清行濁、利己損人、

暗中箭、肚中毒、

笑裏刀、兩頭蛇、

平地起風波,

 

以上七件,速須戒之。

 

此前十味,若能全用,可以致上福上壽,成佛作祖。

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滅罪延年,消災免患。

各方俱不用,後悔無所補,雖有扁鵲盧醫,所謂病在膏肓,亦難療矣。

縱禱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

況此方不誤主顧,不費藥金,不勞煎煮,何不服之?

 

 

陰騭:陰德也。

波羅密:梵文paramita之音譯,意譯為'' 到彼岸 ''。大智度論云:「以其能到智慧大海彼岸,到諸一

切智慧邊,窮盡其極故名到彼岸。」方法有六: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菩提:梵文bodhi之音譯,意譯為'' '',乃斷絕世間煩惱而成就清淨平等智慧。


      

  無際大師:

  石頭希遷,唐代禪僧,又稱無際大師。 是江西青原行思禪師的法嗣,天生聰穎

敏捷,年輕時他反對鄉邑迷信神祠、定期殺牛灑酒的祭祀,每逢祀期,就前往毀祠奪牛,態度堅,鄉老莫能禁。

 

  十二歲出家修行,投六祖門下。六祖圓寂後,依照六祖的訓誡,尋依其師兄青原行思,終於了

悟心性。( 呵,當時還鬧了一個烏龍公案【尋思去】 ) 行思圓寂後,希遷即遊化至衡嶽的南寺,寺東

有大石,平坦如台,遂於臺上結庵而居,人稱「石頭和尚」。

 

   希遷禪師在南臺二十三年,教化許多弟子。之後,更前往湖南長沙大興禪風,與當時在江西的

馬祖道一禪師,各據一方。希遷的禪法機峰簡捷,單刀直入,馬祖禪師稱其禪風為「石頭路滑」。

石頭希遷禪師享年九十一歲,其肉身目前還供奉在日本橫濱總持寺。

 

 

扛船趕路

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裹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爲長久的呼喊而喑啞……爲什麽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大包裹裏裝的什麽?】

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裏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了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無際大師帶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

上岸後,大師說:【你扛了船趕路吧!】

【什麽,扛了船趕路?】青年很驚訝【它那麽沈,我扛得動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

大師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昇華,但須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生命不能太負重。】
  
青年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覺自己的步子輕鬆而愉悅,比以前快得多。

原來,生命是可以不必如此沈重的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1063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