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是自己找的
2014/02/15 18:10:13瀏覽2082|回應0|推薦0

生氣是自己找的

有個女孩最近諸事老是不順和男朋友分手了,工作丟了,因為欠了房租而被房東趕了出來,只能流浪街頭。她覺得蒼天對自己太殘酷,所以脾氣漸漸變得壞了起來,常常無緣無故亂發脾氣。

 

最後她實在不能再忍受下去了,就到了寺廟問禪師:「大師,怎樣才能讓自己不生氣?讓自己心平氣和地處理一切事情呢?」

 

禪師沒有回答,逕直把女孩帶到了後院的一個小柴房門口,並說:「施主,請進!」

女孩看了半天,不知道禪師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是也不好意思問,只能硬著頭皮走進了柴房,女孩剛剛走進柴房,老禪師迅速地把門關上並上了鎖,繼而轉身走了。

 

女孩忽然地火上來了:「你這個和尚,怎麼無緣無故地把我關了起來?你這是什麼意思啊?」

 

一個上午過去了,老禪師沒有露面,剛開始女孩在屋裡又是罵又是氣,後來女孩沒有力氣了,便開始了哀求。

又過了一個小時,禪師來到門外,問她:「你現在還生氣嗎?」

女孩有氣無力地回答說:「禪師,我沒有怪你。我只是在生我自己的氣,我為什麼會到這鬼地方來受罪?」

禪師拂袖而去,只留下一句話:「連自己都不能原諒的人,怎麼能夠原諒別人呢?」

女孩傻傻地愣了半天。 經過一個小時後,禪師又來到柴房:「還生氣嗎?」 女孩無奈地回答說:「生氣有什麼用,不生氣又有什麼用?」

禪師什麼也沒有說就離開了。

 

當禪師第三次來到門前時,女孩隔著柴門對他說:「禪師,我覺得生氣太不值得了!」

禪師笑著說:「還知道什麼叫不值得啊!看來心中還有衡量,還是有氣根的。」

禪師把柴門打開,讓她走了出來,這時女孩問禪師:「大師,何為『氣』呢?」

 

禪師把手中的茶水傾灑在了地上,茶水滲進了土中。

女孩看了頓悟,朝禪師感激的拜了三拜

證嚴法師:「發脾氣是短暫的發瘋」,「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別給自己找氣受!生活中不舒心的事情太多了,我們不能逃避這些事情,但是也不能讓他們佔據了我們的心靈,左右我們的情緒。看淡它們,忽視它們,讓它們隨風來、隨風去。以一個輕鬆快樂的心情,來對待生活中的每一天,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了歡聲笑語。雖然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寬度,不能左右天氣,但可以改變心情,凡事操之在己。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1115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