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學故事:修行悟道在塵不染塵
2014/03/06 15:40:51瀏覽3707|回應0|推薦0

 

佛學故事:修行悟道在塵不染塵

 

有一次,佛光禪師頂著炎炎烈日外出參禪,口渴、飢餓、勞累,走到一半時,他實在是走不動了。於是找了一個村子歇了下來。剛走到村口,他便看到有一個信徒在池塘裡打水車,便想要一杯水喝。見佛光禪師走了過來,信徒立刻過來向禪師問好。禪師說明了來意,信徒馬上盛了一大碗水請禪師喝。

等禪師咕咚咕咚喝完,信徒對禪師說道:「禪師,我可真羨慕您!來去無牽掛,四海為我家;走遍千山萬水,遍覽天下美景!如果有一天我看破紅塵,我就出家,和您一起參禪悟道!」

佛光禪師含笑問道:「哦!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

 

信徒想了想答道:「現在不行,我現在得照看我們村裡的水車,給村人提供水源,我們這一帶就屬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哪一天有人能接我的班,我就可以無牽無掛,我就可以出家,走自己的路了。」

 

佛光禪師問道:「你既然掌管水車,那我問你,水車要正常運轉,必須怎樣放置呢?」

 

信徒說:「水車必須一半在水裡,一半在水外!」

佛光禪師點了點頭:「那水車全部浸在水裡會怎樣?完全離開水面又會什麼樣子呢?」

 

信徒答道:「這樣可就慘了!要是水車全部漫在水裡,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要是完全離開水面也不能車上水來。」

 

佛光禪師拍了拍手說道:「說得好!這人在世間何嘗不是如此!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沉入紅塵,難免不會被慾望的潮流沖走;倘若全然出世,自命清高,不與世間來往,這樣的人生是何其的蒼白無力。即使是一個修道的人,要出入得宜,既不袖手旁觀,也不投身粉碎。」信徒聽後,朝禪師深深一拜,繼續去照料水車!

 

《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住就清淨,住就是執著,不分別、不執著,心就清淨。一有分別、執著,心就不清淨。色、聲、香、味、觸、法把所有的境界,都包括在其中,不但外境不可執著,內心也不可執著。都是在描述本心的體性,因為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故,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還是不為究竟!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1154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