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參考)
2013/10/05 16:02:21瀏覽2725|回應0|推薦0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參考)

到了竿頭不就掉下來了嗎。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出自一則佛教典故。據宋代釋普濟《五燈會元》記載,當時有位高僧名叫景岑,號招賢大師,其佛學造詣極高,常被各地請去傳道講經。一天,他應邀到佛寺講經時,有僧人施禮請他解答關于佛教最高境界「十方世界的問題」。

爲了說明十方世界究竟是怎麽回事,招賢大師當場唱了一句偈語:『百尺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爲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意謂如果道行的修養到了百尺竿頭那樣的境地不再前進,那麽,雖然了得,卻還不是純真,即使修到百足竿頭的頂端,仍然不能鬆勁,絕對不能自滿,也絕對不能中辍,繼續用心去做,仔細去做,才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語出自《景德傳燈錄》,講的是景岑禅師的故事。 
景岑禅師是唐朝時湖南長沙人,師從于南泉普願(沩山),法號「招賢大師」,世人稱爲「長沙和尚」。 

一日,一僧見過了南泉普願,景岑派小和尚去問話。曰:和尚見南泉後如何?默然。再問。曰:未見南泉時如何?曰:不可更別有也。 
景岑禅師聽了小和尚的報告,作了一偈:『百尺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爲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百尺竿頭不動』是很高的境界,是一種尋常人不易達成的豁然開悟。到了這種境界,已然得窺心法入門,已經是“得入”了。
可是,百盡竿頭還不是『真』,還得更進一步,那如何進步?小和尚和我們一樣困惑,向景岑禅師問了同樣的問題:『百尺竿頭,如何進步?』景岑禅師回答道:『朗州山,澧洲水。』小和尚還不明白:弟子不會。景岑禅師進一步解釋:『四海五湖王化裏。』 
景岑禅師所說的,就是由聖入凡,出空入有,到生活中找回真的價值。山水海湖,十方世界,都是『真』的所在,都是一真法界。

劉講師解說真空妙有,佛性充塞宇宙空,山河大地都是佛性的呈現

修行頓悟後的漸修,到日常生活中去實踐。

景岑禅師的老師南泉普願說死後願做山下農家的水牯牛,這又是化我爲萬物了,正是真心所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886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