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學故事分享:性如灰
2014/05/29 15:23:42瀏覽10930|回應0|推薦0

佛學故事分享:性如灰

 

以前有一個老修行,也修忍,很久很久不發脾氣,自己就生了驕傲心,賣起廣告來。在他門前掛了一個招牌,招牌上寫「性如灰」,讓別人知道他是一個沒有脾氣,不發火的人。

有一天,觀世音菩薩從這兒走過,看見這塊招牌,上面寫著「性如灰」

觀世音菩薩就化一個要飯的窮人,到這兒來問老修行說:我看你掛這個東西很好看,又有幾個字,那幾個字怎樣讀法呀?請教一教我好不好?

這老修行想:現在有人想要明白「性如灰」的意義。他就說那幾個字叫─性如灰,自性就好像灰似的,一點火氣都沒有,無論遇到甚麼不如意的事,也不發脾氣。這個要飯的說聲:謝謝你!就走了。

可是走出三步又回來,再問老修行說:啊!這三個字怎麼讀?我忘了,老修行又說:性如灰,是說修道人自性裡頭,沒有火氣,都變成灰了,這回記得啦!好!。真是謝謝你!走了不遠又回來,問:唉!我又忘了,這三個字到底是甚麼?老修行說:性如灰。 叫化子又走了,走了又回來,如是者十幾次,這時老修行灰裡就生出火了,他大發脾氣說:性如灰!性如灰……你一直問,叫化子說:原來你的灰裡還有一點火呀,那麼再見了!

踴身虛空,現出觀世音菩薩像。老修行心想唉呀!我修行了這麼多年,就想和觀世音菩薩見一面,想不到性如灰沒有修到底,和觀世音見了面,還當面錯過,交臂失之,真是太可憐了! 就在那兒痛哭流涕,想不到灰中一點火,燒出了很多火星來,差一點把自己燒死,從此後認真修行。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95168620&aid=1372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