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征&和紳以及他們的老板們
2010/08/17 01:53:51瀏覽288|回應0|推薦3

直言不諱是種美德,但今天狠多時候我們無法直言以對,因爲真理到底在哪裏我們無從考證,而命運的安排往往是戲劇性的。所以既然無所謂公平,也就無所謂直言。相反來看那些直言的人往往沒什麽好結果。

唐朝有魏征,雖名留青史,卻清貧一生,整天提心吊膽。因爲每天跟皇帝吵得不可開交,那需要的不僅僅是勇氣。殺頭不要緊,萬一皇帝老子真生氣了,抄家滅族可不是開玩笑的。所以我雖然佩服卻不羨慕這樣的人。但到最後魏征也沒被抄家,反倒死後被李老板比作鏡子。

爲什麽呢,因爲第一魏征是窮人,俗話說,窮山惡水出刁民嘛。但這個刁民卻狠能爲國家做貢獻。比皇帝老子還用心,比如說,你找一個家政公司來幫你收拾房子,本來只是讓他擦擦地,結果你回來發現馬桶都幫你刷的像新的一樣,就連那個經常漏水的舊水喉都幫你修好了,臨走又囑咐你,水喉壞了要馬上修,要不會浪費狠多水,多花狠多錢。你說這樣的工人你能不喜歡嗎?簡直之把這當自己家了。

第二就是魏征是比較窮,可能那年頭也不大流行貪汙吧,殺了他也沒什麽油水可得,而且在找個魏征估計在交個中介費啦人頭稅什麽的就更不劃算了,再說還得在培訓一下。多麻煩啊。最麻煩的是魏征窮啊,本來廉價勞動力就不好找,殺他還得出錢給他辦葬禮這虧本的生意李老板當然不會做,所以魏征就這樣有驚無險的過了一輩子,最後累死了。

和紳整天拍馬屁深得乾老板喜歡。當時可是富可敵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皇帝老子雖然知道他有錢,卻也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我認爲之所以不殺和紳因爲有2個原因,第一就是和紳太會說話,總是討的主子歡心。奴才好找,但懂事的卻不好找。更何況和紳確實是個“人才”。

第二就是給子孫留一筆財富。康乾是什麽人啊。之所以能有康乾盛世就是因爲當時的皇帝有獨到的戰略眼光。皇帝也不傻,他也知道,反正天下都是我的,我是就是我的,那你和紳的錢也就是我的,不管你和紳有多少錢都只不過是替我保管著。我自己是皇帝,不能明擺著去貪汙受賄吧,所以呢,和紳就幫我去收賬了。在說那時候又沒有出國旅遊,資産外流啥的,所以說有個這麽能斂財的奴才乾隆可樂死了。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把豬養肥了再殺。但當時乾隆爺也是大款。所以和紳也就過得挺美,可是乾老板百年以後,和大爺的好日子也就到頭了。

果然,乾老板百年之後他的的子孫日子過得不太好,就去找和紳要錢了。後來呢,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k1&aid=432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