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目中的巨人-父親倒下來...
2008/04/01 08:57:59瀏覽515|回應1|推薦5

雖然這是將近10年前的事,至今仍是歷歷在目...

突然家中電話響起,是從診所打來的,說父親一直吐血....剛開始家人覺得是這一陣子父親胃逆流難受,因為父親本身是醫生,他總是不喜歡上醫院去看自己的病,所以我和哥哥立刻開了車到診所去接父親,途中我們2人商量好一定要趁機逼父親去看病,到了診所發現父親早已無力躺在診療床上,地下散落沾滿血的衛生紙,看到我們時,父親嘴巴還唸著:〔別擔心,我休息一下就沒事了!〕事態嚴重,我們才不顧父親的反對,直接背著他送往某知名教學醫院急救...

到了醫院第一次感受到人情冷酷,因我和哥哥沒有帶到父親的健保卡且剛好手上現金不多,醫院居然拒絶先幫父親打止吐針,一直等到媽媽趕來付清才開始醫治,接下來流浪急診室等待空病床,或許因父親的病太嚴重了,所以很快就能安排入院....

到了晚上,突然呼吸急促,各種指數急落,生命跡象已呈不穩定...全家人請求醫生全力搶救,彷彿上天可憐我們,終於到第二天有機會擠進設備最好的加護病房,接下來安排密集檢查,發現原來是因為膽結石潰爛,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主治醫生看了x光及內視鏡,直搖頭說已經太晚,請我們做好心理準備...

才短短二天,一個一生為孩子辛苦的阿爸. 連刮颱風照騎野狼上班的巨人,居然倒下來.... 還來不及享受兒孫福,眼看就要離開,說什麼我們也不肯,哀求醫師無論如何請做最後努力,醫生只好依照家人心願,緊急將父親推進手術房動刀,此刻全家人緊密在一起跟著各自的信仰虔成祈禱,終於手術成功暫時延長父親的生命,但是須待在加護病房,這一待就整整8個月二進二出的日子,全家人早已準備好長期抗戰,輪流在加護病房櫃枱邊打地舖,心裡只想老爸好起來,我們一定要好好孝順他!

那段日子,常常上班時會隨時接到醫院病危通知,須趕赴醫院等候消息,全家人也脆弱地去相信任何可能的偏方或神明,請護士幫忙於病床頭掛上,部分原本關心的親友也隨著時間拉長,失去耐心,探訪次數愈來愈少,甚至要求不要動不動病危就通知他們,或者就是每次探病時候,就喜歡唸東唸西,讓全家人倍受壓力.最後感謝 神眷顧全家人的心,齊心度過難關,父親終於能出院,而且在醫生普遍不看好,認定永遠離不開醫療設備或自己進食情形下,如今他已恢復跟正常人一樣,只是那8個月大病折磨,在他的身心上留下不可磨滅痕跡.

經歷父親這場大病,可以說是我人生一大轉捩點,我終於體會到我已經到了要”送別親人”的年紀,在這之前我從未想過,我也更加珍惜與家人每次相處,想到什麼就立刻說就立刻做,不讓任何遺憾發生!父親病癒後整個人變成十分憂鬱,須要精神藥物協助,再也無法走出以往的自信,剛開始還埋怨我們為什麼要救他呢?他很痛苦, 其實我開始認真思考一個嚴肅問題,究竟是要讓病人為了親人的希望忍受醫療的痛苦,強迫醫治,還是讓病人有權力選擇有尊嚴地離去呢?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提供任何的答案,但是對我自已,我真的考慮未來簽下放棄重大醫療急救,安靜地離去!

經過這次深刻體驗,我每次到醫院探病時,話不多,只會握緊無助病人家屬手輕聲說:〔加油!要多注意自已的健康,才能照顧病人哦!] ,因為他們所受到煎熬是你我永遠無法感受到,旁人是無權指責及批評的.

最後對於現在正隨伺照料家人或正與死神拔河的病人,在此獻上我真心的祈禱,願 神眷顧每個人心靈,賜予勇敢與意志,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kcfu&aid=1742871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心有戚戚...
2008/04/01 09:14

心目中的巨人-母親倒下來,

看盡人間冷暖,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試想醫護人員沒有親人嗎?

不能用同理心對待病人家屬嗎?

可能是職業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