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拒絶演出的人生大戲...
2008/06/26 23:35:36瀏覽591|回應0|推薦14

早期一首8點大戲的主題曲,至今常熒繞在我內心深處:

"終於明白這一場離合悲歡,  是我人生必須走過的旅程,

  萬般千情,一直等到夢醒,  才知最初你的真情,要珍惜..

  愛緣如何,說擁有卻是短暫,

  誰的春天,可以永久停留,

  人生際遇起落不同,也許平凡平淡的心才不容易傷痛,

  我早已一無所求,卻也忍不住的想,

  當春天再來,會不會與妳相逢...."

其實乍看下,會認為這首歌是形容男女感情,但走過些年頭,新的體會讓我覺得它代表著人生無法避免悲歡離合大戲,一齣齣在我眼前上演:

-生離死別:

從小呵護我們的長輩均已到了日暮西山晚年,當年左右肩扛起各一個還是”小冬瓜”的我們,身體如此強壯挺拔,如今再次相見可能是在臥病在床或傷心送別,我們可以拒絶演出嗎?

-海誓山盟褪色:

以往每段感情多是以”承諾永不分離"深情方式經營,可惜最後多是以殘忍現實理由收場,帶著滿身傷痛且信誓旦旦,絶不重倒覆轍,結果下一段依然如故,周而復始陷入愛情輪迴中,我們真的可以抗拒演出嗎?

-小生命加入:

在我們自己尚未經歷完這場人生大戲前,小外甥女們陸續加入我們生活中,她們看我們的眼神,就如同當初我們看著長輩流露著無限欽佩,期望快快長大,很想告訴她們,好好珍惜童年回憶,這將是妳們一生中最美麗時光.不過想想,當年長輩也曾對我們說過,我們常譏以”老生常談”或”老掉牙”的事,毫不理會.

-朋友或工作現實殘酷:

在有利用價值的時候,通常周圍都出現著掌聲或吹捧聲,此時你伸手幫助朋友或栽培後進,大家都表現一副很珍惜且將來必戮力回報的樣子.等到你失去權利時,此時你以前最麻吉的朋友或同事可能是被叛你的頭號敵人,被迫離開傷心之地....情何以堪,但是我們能拒絶演出嗎?

太多太多的種種無法詳盡,都是我們無法逃避,正如一句名言”樹若有情,不會青青如此”般,若無法跳脫,永遠陷於悲傷泥沼中無法自拔,或許該如歌詞所說:”或許平凡平淡的心才不容易傷痛”,或許愈容易放手. 放心接受,愈能坦然面對此人生悲歡大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kcfu&aid=199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