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山親山步道|台北熱門小百岳登山健行路線!
2022/06/06 19:51:38瀏覽4968|回應1|推薦111

台北信義區的靠山---南港山

阿杯慢慢走!走的是尋悠,走的也是健康,平日&假日放慢腳步走訪台灣城市中每個街角巷弄.....

南港山位在台北盆地東郊,與四獸山等支稜相連,算是一條很親民的熱門登山健行路線台北南港、信義、木柵、大安等台北市精華區,大概都以南港山系為“靠山”。由於是一連串的低海拔郊山所組成,而且附近都是人口稠密的區域,交通非常的便利,也算是附近居民活動的天然公園。而南港山這看似自家門口旁的公園步道,卻又有多條所謂的古道與四獸山步道彼此串連,組成了有點複雜的登山健行步道。這些複雜的步道網絡,同時也展現了多元的名稱,在不同的登山口就有不同的名稱,重點是有的步道又彼此涵蓋重疊再一起。如果把這些步道分開來看,都是簡單的親民步道,但如果把步道全部串聯起來就是眾所周知的台北大縱走第六段

徒步路徑: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南港山親山步道>九五峰>拇指山>馬蹄型觀景台>妙高台>紫雲街>糶米古道>糶米公廟>德興煤礦坑口>

交通指南

這條路線交通上蠻便利的,建議大家坐大眾運輸前往。

【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

1.搭乘捷運板南線在南港展覽館站下車,轉乘公車205、620,至「中華科技大學」站下車。
2.搭乘捷運板南線在南港站下車,轉乘公車270、藍25,至「中華科技大學」站下車。

南港山親山步道登山口位於中華科技大學側門警衛室旁,搭乘公車可抵達中華科大的大門,下車後面對校門右轉沿著巷子,走進去就可以到學校的側門,側門前右邊石階就是登山口了。從中華科技大學開始,步道的主路徑是由花崗岩鋪設而成的不會很難走,階梯緩緩的向上至南港山稜線。

從登山口起登的山徑步道旁,就有滿滿的蕨類以及苔蘚植物,雖然眼前望去是直上的階梯,但是不要太專注於階梯,就是邊爬邊看看步道旁的苔蘚植物,心情會整個愉悅起來。當然這裡的階梯坡度,對於沒有常常在登山健行的人來說,可能會讓你喘不過氣來,但是千萬不要就此打退堂鼓往回走。

南港山親山步道從中華科技大學登山口上來,如果有仔細關注周圍的環境,不難發現有一段小野溪出現了特殊的壺穴地形,以前都說要看壺穴地形要到瑞芳猴硐一帶,當然啦!人家出名是“河”嘛!這裡只是條小小小野溪,規模沒有那麼壯碩。(阿杯沒有特別把壺穴拍出來,就是大家也能親自去瞧一瞧)。

哦!一開始忘了說,整個步道上是沒有洗手間的呦!最好出發前先在中華科技大學上過洗手間再出發。福德亭第一個可以讓大家坐下來,歇歇腳吃個飯糰點心喝口茶的休息處。

南港山親山步道在大嶺鞍部開始會有很多的叉路,但是如果沒有要走其他的步道,其實主線路徑清晰好走,比較不會有走錯的問題。阿杯走過幾次這條步道,每次都有不同感覺。雖然這也是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規劃的台北大縱走第6段的路線,從南港的中華科技大學開始,經九五峰、拇指山、糶米古道、土地公嶺步道、軍功山、中埔山、至麟光捷運站附近的富陽生態公園,但是如果沒有很堅持一定得要跟著大縱走第六段規畫路徑走的話,這邊四通八達的步道網絡是挺有趣的。古早南港、木柵甚至是深坑地區,通往錫口現在的松山的經商古道,豐富的人文史蹟可以走過步道後,回家慢慢爬文細瑣。而在走這條步道的當下,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遼闊的展望,都是這條南港山親山步道的精華。

前面這一段路沒甚麼展望點,整條步道上就是專注在自然生態有趣的畫面上,就是慢慢走慢慢看,也很容易就忘卻了爬山的累感了。除了昆蟲植物外,還有此起彼落的五色鳥鳥鳴聲,喔!還有不時也會看到很厲害的藍鵲喲!

哦哦!漏掉了這傢伙,趕緊把牠補上,超萌大眼與我倆倆相望著。

南港山親山步道最高的位置南港山稜線,也是台北大縱走第六段最高的一段,大概就位在九五峰南港山到拇指山之間。隨著步道持續往上,南港山系的展望視野也逐漸展開,有好幾處不錯的展望點,可以俯瞰整個台北盆地的景致。也有人把這一段路稱為「九五峰步道」。南港山稜線路段,算是南港山親山步道比較明顯爬升的一段,平常沒在運動的人走這裡,也是會氣喘吁吁。

開始往上爬向九五峰後,台北市景便一覽無遺,從東邊的南港、松山,到信義、大安區,遠方的新光三越、松山機場、還有更遠的五指山、七星山系,皆可盡收眼底。雖然南港山只是一座300多公尺的小山,但從高處近距離俯瞰台北市,那親臨現場的震撼,流一點點汗走上來是非常值得的。

經過九五峰太多人在拍照只好捨棄,直接往前大概30公尺左右的南港山三角點,哈!沒人趕緊拍張照。過了九五峰後,步道便會逐漸走下坡,這顆南港山三等三角點,編號:695,海拔374公尺,南港山為台灣小百岳編號13。南港山三角點基本上只有形式上意義,附近沒有展望點,拍個照就可以閃人了。

慢慢的步道會逐漸來到信義區的上方一帶。大約象山的上方,就是拇指山的所在。拇指山,海拔320公尺,山頂有360度的展望,從市區看拇指山因狀似拇指而命名,不過拇指山並不在南港山親山步道的主路線上,必須從叉路攀爬上去。今天沒有規劃要上去,所以就跳過囉!繼續往前前往馬蹄型觀景台

馬蹄型觀景台是往象山與妙高台一個重要的分叉點,如果要繼續往糶米古道的方向,就要從左邊的叉路經妙高台糶米古道。但是沒圖檔左邊右邊是哪邊呢?因為蠻多人在此休息不太好拍照,所以就用文字來敘述,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站在觀景台往外看視野的左邊。從馬蹄型觀景台開始下到紫雲街,有些路況就不太一樣了喔!是沒有鋪設花崗岩的泥土路喲!如果沒有走上這段泥土路,就表示走錯囉!

沒走上一段這種路徑,好像就沒來爬山的感覺!

妙高台步道,又稱拇指山妙台稜徑,在紫雲街登山口旁山壁上,有一個斗大的標示,步道連接拇指山到信義區的紫雲街,距離大約有1.5公里,這一段是台北大縱走第6段中人煙較稀少的一段。從馬蹄形觀景台到妙高台間,步道原始、但相對平緩。而妙高台則是一處平台,大致位於「信義快速道路」文山隧道的上方,可從妙高台欣賞101大樓及文山隧道。

妙高台至紫雲街間,是陡降的階梯。對從中華科大走過來的人來說,走進妙高台步道會感受到相當大的反差,南港山親山步道那一段,雖然海拔較高,但鋪設完善的石頭階梯步道,整個就是熱鬧的登山人氣。但進入妙高台步道,除了站在妙高台上欣賞信義區的城市景觀外,原始的林蔭步道會讓人以為是走在深山中,這一段步道如果時間上太晚就不建議自己一個人走囉。

妙高台步道下來紫雲街登山口後要向左轉,沿著紫雲街走大概300公尺,馬路左側有一處很不起眼的糶米古道登山口。

糶米古道連接三張犁-南港、木柵間的一條直線山路。清治時期,這條山路可節省兩地往返的時間,當時在貿易上是重要性的道路。糶(ㄊㄧㄠˋ)米古道,「糶」有「出售穀物」的意思,是一條見證台北開拓的歷史古道。目前已整修為水泥階梯步道,從吳興街100巷600弄底的「德興煤礦坑口」,連接到崇德街公墓區的新坡嶺糶米古道大概就700公尺左右而已。從紫雲街的步道過來會在糶米公廟與糶米古道交叉,取左往上就是要往新坡嶺繼續台北大縱走第6段,取右往下走就是要往德興礦坑坑口遺址。

礦坑是有開放的喔!有沒有看到坑口的電箱,入內參觀須自己開燈,離開時記得要關燈喔!

德興煤礦產出的是「松山煤」在過去是當地重要的經濟命脈,產量也是全台數一數二!雖然已停止開採,但經過整修過後,已經成為保存信義區黑金歲月的最佳見證。整修後的德興礦坑長約30公尺,前段為磚造,後段則仿造早年礦坑以相思木打造的「牛條」去支撐,在礦坑內還可見因長年坑頂滴水而形成的鐘乳石自日治時期由德興株式會社開採,戰後仍然持續開採至民國62年,因礦脈枯竭而廢坑。其實在這個南港山下的礦坑,不只德興礦坑這一處,像這樣的歷史痕跡,大概也只有老松山人知道吧!

南港山親山步道是條很隨興的步道,愛怎麼走就怎麼走,因為整個步道網絡四通八達,而且跟其他山系有點不一樣的是,主路徑跟橫向交叉的山徑,都是鋪設完善的花崗石步道非常的好走,有機會去走走你一定也會有相同的感受。

延伸閱讀:

台北/跟風《華燈初上》!《大正町》條通走讀過往的美麗與哀愁!

》台北/公館水岸廣場隨意遊 糖廍文化園區讀出老台北味!

》台北/走讀都會秘境伯朗大道、五分港溪、北投洲美舊雙溪河步道!

》台南/徒步漫遊舊府城 走進建築歷史拾光隧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6172&aid=174881786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5 03:00

我很少爬山

這邊是我少數爬過的山耶

阿杯(andrew6172) 於 2022-07-15 10:01 回覆:

南港山與四獸山相倚,四通八達的山徑與登山口,交通非常的方便,走累了能就近搭車回家算是很親民的登山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