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旅遊!】走進台南舊城區的建築歷史拾光!
2022/02/14 22:42:41瀏覽1547|回應0|推薦50

【台南旅遊!】走進台南舊城區的建築歷史拾光!

阿杯慢慢走!走的是尋悠,走的也是健康,平日&假日放慢腳步走訪台灣城市中每個街角巷弄.....

↑↑↑當台鐵列車還在往目的地台南奔馳,落日夕陽映在稻田上,浮起了一股思古的思緒。以往到台南都是自己開車,因為這次是要到十鼓仁糖文化園區參加一場展演,計畫利用展演前短暫的時間走走一小區域的台南舊城區,所以選擇搭乘火車,這可是阿杯第一次搭乘火車到台南。

【台南中西區一日遊】

↑↑↑背上流浪小背包出發去.....

或許是因為人們常常用府城、古都、傳統來述說台南,讓人們對於這個城市有了一個古老的印象。台南這座城市的街角巷弄裡,有很多古早古早以前的古蹟建築,先撇除百年以上的古城廟宇不說,近幾年興起的台南林百貨,讓阿杯興起了走訪近代歷史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的興趣,才有了台南舊城區徒步旅行的念頭。台南徒步旅行初體驗,要在短暫的時間裡走走,阿杯就先規劃了以台南大正町現在的台南車站到湯德章紀念公園間的中山路為走訪目標。台南站前圓環為當年的大正町明治公園,而現在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先前叫民生綠園是當年的大正公園。

↑↑↑照著行前規劃從台南車站的站前圓環沿著中山路往湯德章紀念公園走,經過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及民族路口後,便看見了這座大正14年(1925)仿哥德式建築建立的天主公教會堂名字倒是很在地味是台南第一座天主教堂。在中山路上有多棟建於日治時代及戰後初期的建築,形塑了街角巷弄間的歷史與情感。捨棄走訪木造日式和風屋敷,看看這時代混著和、洋、台的各種人文風情與建築元素,充斥著歷史的脈絡與都市紋理及生活空間的變化,增添了城市徒步旅行的豐富性。

↑↑↑往前走一點點中山路82巷內閩洋混合白色小洋樓建築目前是一家餐廳,雖然不是在中山路大馬路上,但是走到巷口時眼角即掃到了這棟建築,整棟建築保留著原有的幾何造型的木條窗框以及木製大門,精緻的藝術裝飾風格小洋樓,可見當時的主人生活應該是挺有格調的。

↑↑↑中山路上蠻多建於大正及昭和時期的建築,因為計畫一路走往十鼓仁糖文創園區約莫13km的路程,時間上的關係就稍微看看就好,擇日在條條街角巷弄逐一造訪。在82巷對面的中山路79巷巷口有一牌坊,走過去看看這寫著開隆宮的牌坊,哇!果然後面別有洞天。旭峯號看外觀就感覺好像很厲害,昭和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山牆上的勳章花草飾,陽台挖磚上的鐵製圓形構件以及木製拉門,沒有因為經營者易人而消逝,這棟建築走過繁華的昭和時期,也走過了戰後的五零年代,原汁原味保存著所乘載的歷史軌跡。其實在旭峰號旁的開隆宮也很厲害建於清雍正十年(1732年),這就是台南舊城區迷人之處,不僅僅是建築連街道也一樣,就像旭峯號所在的中山路79巷與先前走過的82巷,在清代時期是同一條街道稱為七娘境街,而後在日治時期的市區改正計畫,開設大正町通將這條街一分為二,直到現今所見的樣貌。  

↑↑↑接著繼續走在79巷內,這條小巷弄可以接到民權路上的吳園藝文中心,怕在巷弄間駐足觀看有點賊頭賊腦的樣,所幸請個在地a幫阿杯拍張照,哈!一時緊張好像看錯邊了,應該看後面吳園藝文中心才對。時間緊湊就不多走訪了,要從這邊接上南門路直奔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大概還有10km路程.....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保安車站,原本計畫晚上九點多展演結束要叫車到台南高鐵站,哪知夜黑風高的夜晚竟然叫不到車,只好在毛毛細雨中再徒步走往大概15分鐘路程的台鐵保安車站搭接駁車到沙崙車站再轉乘高鐵回台北,雨中的車站冷冷清清的,阿杯看起來也有點邋塌.....不過還是得要留下完美的句點,請個過旅幫忙拍照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6172&aid=1716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