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河岸景點】新北蘆洲區微風運河|台北關渡河岸徒步輕旅行!
2021/11/14 00:58:06瀏覽1545|回應1|推薦43

【台北河岸景點】新北蘆洲區微風運河|台北關渡河岸徒步輕旅行!

阿杯慢慢走!走的是尋悠,走的也是健康,平日&假日放慢腳步走訪雙北城市中的每個街角巷弄……

台北旅遊河岸景點怎麼走

每一趟的台北河岸輕旅行總是有不同的感官享受,河岸景觀隨著不同的時間氣候呈現出不同的氛圍,值得徒步輕裝慢慢的走慢慢的看!

這一趟的路徑規劃又是要從新北市蘆洲區出發......

捷運蘆洲站微風運河五股疏洪|濕地生態公園獅子頭隘口關渡大橋金色水岸關渡棧碼頭中港河碼頭沿關渡水岸自行車道經社子大橋重陽橋回蘆洲區全長20Km.....

捷運蘆洲站1號或3號出口都可以,出口上來後是三民路與中正路十字路口,在路口稍微東張西望一下便會看見遠處的觀音山,過馬路到對面沿著三民路直走就是要往所謂二重疏洪道的堤防方向大概走約10分鐘,在新北市警察局蘆洲分局後方有個三民公園,公園裡有越堤人行陸橋越過堤防即可抵達微風運河了。微風運河為國際級比賽專用水道,現由「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管轄與維護。全長1,200公尺、寬有140公尺、水深達3公尺,分為8條水道,船道有13.5公尺寬,符合國際標準規定,可舉辦國際級划船比賽與輕艇靜水競速。除提供選手與學生使用外,部分靜止水域也開放一般民眾玩風帆、風浪板、水橇板、獨木舟。其實這裡不是只有一條運河可做水上活動,這裡連結了蘆堤公園五股疏洪|濕地生態公園範圍相當廣闊,有大型的籃球及排球場跟大片的綠地步道,臨著疏洪一路對面還有一大片塭仔川濕地,阿杯今天沒有要過馬路去塭仔川濕地而是要往成蘆橋下的五股疏洪|濕地生態公園走。

塭仔川水閘門

五股疏洪|濕地生態公園

五股疏洪|濕地生態公園有一大片沼澤濕地,彈塗魚、招潮蟹、水鳥,水筆仔,濕地與塭仔川水位也隨著淡水河潮汐潮起潮落還挺熱鬧的!眼前這片公園其實也是有著一段“落落長”的歷史,這裡原本有一個村落名為洲後村,但是說地方文史阿杯習慣將這任務交給超連結來完成,阿杯連結的是一群小孩兒攜手完成的紀錄,真的是不簡單。不然沒完沒了的篇幅太長囉!阿杯還是喜歡在現場呆杵著去遙想當年就好!這個濕地上有條塭仔川是淡水河的支流,阿杯還記得早年塭仔川還沒有變成一條黑龍江前,還蠻多人會前往戲水垂釣,當然這場景是在好久好久以前“憨吉甲嘎霸”的年代啦!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到了觀音坑溪,這裡開始一直到關渡是阿杯這趟徒步輕旅行最愛的路段,整個貼近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會河面非常的寬廣,特別是在獅子頭釣魚台上遙望蘆洲、社子島跟關渡平原景色非常的漂亮。

獅子頭釣魚台

雙北河岸經過多年整治及建設,整個環境已經慢慢的改善也增加了市民親水的意願,河岸上的自行車道更便捷旅人遊玩各地,若不想徒步騎騎自行車也挺不錯的!獅子頭釣魚台是設置突出岸邊的一個垂釣平台,漲潮時會聚集釣客在此垂釣,趁著漲潮走上平台假裝一下是在踏浪而行。這個位置就要提起一下獅子頭隘口,這跟洲後村也有著一段歷史的愛恨情仇,當然這段歷史阿杯也是要“跳貴浪貴〞交給專業的地方文史囉!

關渡橋

這座橫跨淡水河的大紅橋關渡大橋靠近淡水河出海口,當年為了行船以及排洪需要,捨棄了施工容易且省錢的鋼筋混凝土橋,以大跨距的鋼構橋為主橋。三座巨拱成為施工的難題,由施工承包商唐榮公司發明出「潮汐施工法」。先將三座巨拱分別在駁船上製造焊接,同時間進行橋墩的施工。橋墩施工完畢後,將承載巨拱的駁船利用漲潮時拖到定位點,待退潮後水面降低,則巨拱的基部自然就定位到橋墩,再撤走駁船,如此就不需重型的起重設備。回想當年通車時,阿杯剛好登上五股觀音山上的硬漢嶺,那時候從上往下看真的很壯觀,橋上滿滿慶祝的人潮。

從關渡橋越過淡水河後會經過金色水岸關渡棧橋碼頭,這裡有自行車道也有廣場緊鄰著關渡宮,就先在這兒歇個腳吃吃小點心,其實像阿杯能這樣子的徒步旅行,主要是為雙腳配上一雙好襪好鞋,才能做路途稍長的輕旅行。

!對了!碼頭上有一艘大河之戀皇后號,有機會再來去搭搭看。

休息夠了!

最後要來這趟旅程的最後一站中港河碼頭,講到這個碼頭可能大家不太知道,如果講關渡宮大家肯定就知道。沒錯!這個中港河碼頭就是關渡宮旁邊的小碼頭,以前還沒進行改善工程前真的很不起眼,路過經過根本沒人在乎過,現在可好了咧!身價可是翻倍漲呢!因為有座觀景橋滿滿的人來人往就是要拍上幾張照才行。

這種小舢舨其實也越來越少見了,哎~又要講以前了是吧!阿可是就真的是以前從五股到淡水的河道上,就是常常見到這種藍色的小舢舨,要說到以前阿杯就又想起,以前的淡水河上還有一間間的“房屋”蝦毀~房屋?哈哈!沒見過吧!其實就是船屋型的抽砂船,以前 又是以前,阿可是就是以前呀!淡水河以前可以抽砂的,所以河道上很多抽砂船,然後船上就會有長長的管子連接到岸邊的洗砂場(洗砂場印象中以前是這麼稱呼的),所以剛剛經過的五股獅子頭附近和現在的重陽橋與台北橋之間,以前就有很多的洗砂場。

回程經過社子大橋沿著基隆河岸到洲美橋下轉往延平北路,再接回淡水河岸往重陽橋走回新北蘆洲區,日頭也漸漸的低垂了!在社子橋上觀望,一邊是關渡平原一邊是社子島,走過了無數次關渡河岸應該也要走走社子島河岸才是。

上重陽橋前找個位置拍拍河岸倒影與觀音山,日暮低垂速度也蠻快的,回到家應該也還有4-5Km吧!

要加緊腳程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6172&aid=17048724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6 23:50
盡善至美的行腳攝影,捕捉今天的北郊佳妙,回顧甲子的舊雨鄉情。您的部落格的內容頂優!🍏🍎🍐🍇
阿杯(andrew6172) 於 2021-11-27 10:11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