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市徒步輕旅行!☆台北景點推薦☆】北投洲美五分港溪---舊雙溪河步道!
2021/10/14 23:32:36瀏覽1818|回應2|推薦42

北投秘境景點怎麼走.....

五分港溪!

啥!五分港溪!相信應該蠻多人不知道台北市區裡,這條溪流所在位置?甚至連聽都沒聽過。如果問人家說外雙溪在哪裡?那麼大家一定都會說就是在故宮那阿!其實有去過外雙溪就會知道,沿著至善路旁邊有一條溪流,這條溪叫做雙溪。

雙溪往下游一路流經士林地區到達台北市承德路五段新兒童樂園對面,現在的北投洲美蜆仔港公園這邊,原本有一個舊河道就是五分港溪流經洲美地區到洲美焚化廠旁再匯入基隆河,參考google地圖就會比較清楚。

站在承德路五段雙溪橋上往基隆河看,如下圖右邊有一間白色小房子跟一大搓草叢間,這邊就是原本雙溪舊河道五分港溪入口。現在看到寬敞的河道是經過截彎取直後,在前方士林抽水站雙溪遊艇碼頭間匯入基隆河。而現在五分港溪則先流入現在的洲美蜆仔港公園生態池再流往原本的河道。

截彎取直後,士林抽水站前的匯流處!

其實要造訪五分港溪有幾個出入口,阿杯最喜歡的路徑是從蜆仔港公園開始,這個公園是以生態為導向開發的,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也會舉辦一些花季活動吸引市民前來,可惜的是花季一結束這裡就乏人問津了。阿杯喜歡從這裡開始是因為這個公園,這裡有一個很大的生態池,還有一座橫跨池子的橋,待在橋面上吹吹風看看水波以及三兩釣客垂釣還蠻愜意的!在這處公園裡還可以看到一個景象,一個原本是未開發的平原開發成城市的過程,就是士林科技園區,台北市一個大面積範圍的開發。

從公園旁邊的福國路往洲美裡面走,左側即是大片的工區,右側仍然是一片原始。沿著福國路走到底接洲美街196巷,這裡就要稍微注意一下大型工程車輛的進出,接上洲美街196巷一開始巷道兩側是住家及工廠,繼續往前步行不久便會出現令人意外的景象了。

厲害吧!

水稻田耶!要在台北市區這麼的貼近稻田還真不容易咧!因為這篇文是今年3月前往五分港溪收集的素材,所以田裡是剛插秧的苗。駐足觀賞喘息一下繼續往前走,在正吉有限公司前會有叉路,因為阿杯要往五分港溪步道所以取右直行是一個T字路口再左轉,左轉之後沿著灌溉溝渠即可到達步,其實這條灌溉溝渠岸邊種了櫻花樹也算是賞櫻秘境吧!

來到步道入口後,將會是一趟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旅程喔!

這個話應該是這麼說的相由心生境隨心轉!來到這邊就看你怎麼說,如果你說這裡不過就是條臭水溝,那麼這裡還真的是一條又髒又臭的大~水溝,但是如果你說這裡是一處詩情畫意的水岸景觀,那麼來到這裡,你的腦海裡將會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在步道入口右側的這個點就有一個可以讓人遐想的名稱洲美水美九份溝,名稱由來及洲美文史就交給簡介看板及專業文史工作者,阿杯只負責做無限的遐想就好。

阿杯覺得一開始就有很厲害的水中倒影,在繼續往步道裡面走的話,應該會是遊走在童話故事般的夢幻森林裡。

接著是一連串的水岸.........

其實這五分港溪下游的水質,若要說是條又臭又黑的大水溝也不為過,可是都說了境隨心轉是吧!看看來到這境如阿凡達的場景,光在這裡就停留了近二十分鐘,想像自己是“傑克”跟“娜塔莉”在潘朵拉林中穿梭著,是不是很有意思! ↓↓↓

再度慢慢往前走眼前的洲美焚化廠代表著步道另一個出入口即將到達!

步道上的竣工告示,說明此地已經存在許久,但就是乏人問津……

或許真的就是條大水溝吧!鮮少有人進入步道......

離開五分港溪步道後,越過堤防走上社子大橋,因為阿杯是從新北市蘆洲區徐匯中學捷運站徒步出發,所以呢就是計劃繞一圈再走回蘆洲囉!走到對岸回首來時路再給他拍一張美美的洲美焚化廠。

阿杯喜歡這樣徒步慢慢走,走過雙北的每一個街角巷弄,境隨心轉!每個角落裡都有不同的觸感,就繼續慢慢走下去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6172&aid=16936697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3 09:43
去年12月出版的"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東吳大學微生物系黃顯宗教授著)寫得很清楚詳細,全部是外雙溪流域包括從故宮到士林,細數從頭,可以參閱.
阿杯(andrew6172) 於 2022-02-03 19:08 回覆:
感謝分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4 20:56

好一個境隨心轉   您很懂得享受悠閒的日常

一個又臭又髒的大水溝    跟著您的導遊    變成清幽秘境

謝謝分享

阿杯(andrew6172) 於 2021-10-24 22:34 回覆:
隨著心境的轉化處處都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