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市旅遊】蘆洲-關渡橋-淡水河岸縱走!
2022/05/18 22:55:32瀏覽1887|回應0|推薦49

阿杯慢慢走!走的是尋悠,走的也是健康,平日&假日放慢腳步走訪台灣城市中每個街角巷弄.....

行進路線:蘆洲捷運站>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獅子頭隘口>關渡橋>紅樹林>淡水

今天路線從蘆洲捷運站出發,剛過馬路走到蘆洲捷運公園,便看見草皮上的台灣百合,看來不像是人工栽植的,挺不錯的開始!看見喇叭型花冠就一定知道這是百合,再加上中勒上帶有紫紋,那肯定就是台灣百合了

在台北有個城市名字叫蘆洲,聽起來挺怪的齁!跟現代化城市好像格格不入的感覺,說起蘆洲當然得要稍微說說蘆洲囉!古時候的蘆洲,原本是鄰近淡水河畔的一片低平沙洲,居民必須時常與河爭地,低窪的地勢宛若居於河上,所以蘆洲最早名為「河上洲」。依據文史記載,清雍正年間(約十八世紀中葉),當時地主為了減免稅糧,每把土地獻贈給廟宇,隨後以佃農身分租回,所以,早年蘆洲的土地大多交給關渡一帶的僧侶代管,僧侶的閩南話叫「和尚」,正好與「河上」諧音,所以「河上洲」又名「和尚洲」,於是「和尚洲」這個別名,就首度見諸於淡水廳誌。

又古早古早以前的蘆洲原為淡水河畔的一片沙洲,河岸蘆草叢生,魚蝦悠游其間,每吸引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得名「鷺洲」,而每當蘆葦花盛開季節,花絮隨風徐徐飛揚,白鷺鷥自由翱翔低空而過,配上淡淡的黃昏夜色,這一幅大自然景象,令人情不自禁油生思古之幽情,也蔚為淡水八大奇觀之一。 民國9年(西元1920年),日本人在此設立「鷺洲庄」,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改名為「鷺洲鄉」,當年轄區涵蓋現今的三重一帶,民國36年實施分治,政府也正式將本地命名為「蘆洲鄉」,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遽增,民國86年10月6日改制為「蘆洲市」,成為臺北縣第八個縣轄市。

三蘆地區

近年來不知麼著地老聽人們說著三蘆地區,那麼就借用google地圖來看看唄!圖片正中間是三蘆地區,大概也可以用橫跨的中山高來看,上方為蘆洲區下方為三重區,左邊有一條綠色帶狀的區域就是二重疏洪道。講白話一些些,就是蘆洲區與三重區被淡水河與二重疏洪道包圍成形同一座島,所以也就被稱為三蘆地區了。

今天河岸縱走路線起點微風運河,這個位置原本叫洲後村以前阿杯的文章有分享過,現在一大片綠地在陰陰的天氣下格外的漂亮。微風運河範圍相當的寬闊也是熱門的水上活動地點,在步道上漫遊是很舒服的。

台灣鼴鼠

這綠地上的小傢伙從地底出來露露臉,牠是臺灣特有亞種,喜歡吃蚯蚓和昆蟲幼蟲,牠們的分布很廣泛,但是大多在地底下活動,所以不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如果在地表發現土壤出現長條狀的突起,就可能是臺灣鼴鼠留下的痕跡唷!臺灣鼴鼠有著圓筒狀的身體,全身覆蓋著黑色的短毛,體長大約12公分。因為生活在地底下,使牠們的眼睛退化得小小的,外耳殼也消失了,尾巴很短,最特別的是牠們的前肢特化得像鏟子一樣,五趾都有長而堅硬的爪子,讓牠們成為挖掘高手,能遇見牠真是意外的收穫。

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

炸開獅子頭隘口紀念碑

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獅子頭隘口

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獅子頭隘口>關渡橋

竹圍捷運站

其實這趟河岸縱走有一個期待,阿杯是想在清明節過後,看看還有沒有機會遇見綬草。這幾年綬草的知名度越來越高,能親眼見上這彩鳳攀青龍的風采模樣實屬有幸。阿杯貼上竹圍捷運站的用意是,從這裡開始的步道是沿著捷運路線一直到淡水,軌道邊坡有草地阿杯希望能在這步道上遇見綬草。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Spiranthes sinensis (Pers.) Ames.)係由於花序如古時的綬帶而得名,為蘭科綬草屬植物,因其小巧玲瓏的粉紅花朵,旋轉著生於花軸上,宛如青龍纏柱般向上延伸開放,相當特別;又其根如人參般,盛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故別名青龍纏柱、青龍抱柱、盤龍參、春蟲或清明草等。

走著走著果然如心所願.......

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獅子頭隘口>關渡橋>紅樹林

在竹圍捷運站與紅樹林捷運站間的某處捷運軌道邊坡,遇見為數不少的綬草,而且還有很多瓢蟲的幼蟲,這還是阿杯第一次在一個小範圍內看見那麼多數量的綬草,實在是太幸運了。其實綬草這種台灣原生地生蘭一度頻臨滅絕,原因就是據說吃了牠就會功力大增能飛天鑽地,引來大批江湖人士摘取回去食用,再加上平地土地大量開發,使牠漸漸失去生存空間。

微風運河>疏洪生態公園濕地>獅子頭隘口>關渡橋>紅樹林>淡水

從蘆洲出發沿著淡水河岸徒步縱走到淡水已經不是第一次,但是每次走這條路線都有不同的收穫,一路走過來也走了10KM的路程,大約走了2個小時。很多人說這樣的走法,腳會不舒服甚至會"碰趴",其實以前阿杯也是這樣認為,而且每次走比較長的路,腳底真的會"碰趴",後來開始學習正確的走路姿勢以及選擇好的鞋襪,一雙好的襪子能讓腳有好的包覆性,減少腳底與鞋子的摩擦,像阿杯這樣走的距離,路程中間其實是不休息的,腳底也不會有"碰趴"的問題。今天走到淡水捷運站後,上個洗手間便直接上月台搭車,哇!第一次在淡水搭捷運,開車後車廂裡是空空的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rew6172&aid=17430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