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把刀朱學恒,你們才是錯誤示範的大人
2008/02/27 21:19:42瀏覽1158|回應0|推薦3
陳漢寧「顛倒」的完整原文「按這裡
九把刀「語言」的全文「按這裡」。

——————————————————————————————————————————

我把〈語言〉和〈顛倒〉看完、比對,我覺得這兩篇小說
連模仿都談不上。更談不上抄襲!

按照我的看法,陳同學的〈顛倒〉除了開場的部份情境和九把刀的〈語言〉有點類似外,其他從劇情鋪陳、表達主題到主角性格,,都非常不一樣。
難怪文學獎兩位評審(季季與朱天心)會做出「沒有抄襲」的結論,而我完全同意他們的結論。

我不在乎也沒有比對陳同學其他的作品(例如〈算命師〉)跟九把刀的其他作品是否相似,我也不認為文學獎的評審有義務去比對其他作品。
參賽的是〈顛倒〉,有爭議的是〈顛倒〉,有沒有抄襲〈語言〉,應該是可以只比對〈語言〉和〈顛倒〉這兩篇的。

當然,九把刀因為之前兩次不愉快的被抄襲經驗,這次會有比較過度的反應,是可以被理解的。
九把刀身為〈語言〉的創作者,當然跟其他人一樣有權利根據自己的創作理念和文學觀,作出「抄襲」或「有重大道德瑕疵的改寫」的結論。
因為,每個人的創作理念和文學觀本來就可能彼此分歧,而這些分歧當然會影響各自對「有沒有抄襲」、「算不算有重大道德瑕疵的改寫」的判斷。
而且,按照我的所學與思考,一篇作品的原作者不盡然是自己作品的最佳、最權威詮釋者。

所以,很抱歉,〈顛倒〉到底有沒有抄襲或有道德瑕疵的改寫〈語言〉,應該是要理性、謹慎且充份的公開討論,而〈顛倒〉到底有沒有獲獎資格,也確實應該尊重文學獎的評審最終決定。
而非當事人九把刀說抄襲就一定是抄襲,加上朱學恒憑著他個人的正義感一喊,他們的支持者就盲目集結圍攻或騷擾陳同學和兩位評審。

更不應該的,是像朱學恒那樣在他的部落格用所謂「網友投票」,意圖用不負責任更無關文學比對專業的網路公審來判決。
而九把刀,當我看到它部落格一系列的戰鬥文章最新這篇,我只想說:「九把刀,你已經把自己膨脹到悲哀又可憐的地步了」

至於,很多人指責或遺憾的「陳同學家人找媒體介入」,甚至因此為九把刀抱不平,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一開始打電話給印刻出版社時,就很強勢地嗆說要叫媒體的不正是九把刀嗎?那麼陳同學家人只不過比他快一步找媒體,為何就該被譴責?
大家又從哪裡判斷九把刀因為什麼因素而打消這個念頭?是九把刀很感性的一面之詞?還是他想藉此營造被打壓的形象?或根本只是比對方慢了一步而放棄?

我不知道,我也不曉得為何那麼多人單憑九把刀感性的一面之詞就輕易相信,但找媒體介入可是九把刀先嗆聲的,既然堂堂一位暢銷天王作家都能這樣嗆聲,我不知道陳同學的家人先一步找媒體哪裡有錯?何況是不是抄襲,本來就不是你九把刀單方面說了算!

朱學恒說「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說得很正氣凜然,但是如果孩子其實沒什麼大錯,會不會九把刀和朱學恒你們兩位,才是做了最惡劣且錯誤示範的大人?

【補充】我今天才想到,當初第一次看到九把刀《魔力棒球》那種熟悉感,今天想起就是麥可喬登跟華納卡通人物合演的《怪物奇兵Space Jam》,哇麗咧!那個情境的相似度比陳同學〈顛倒〉跟九把刀〈語言〉相似度更高。 說句嚴厲一點的,如果陳漢寧投稿那篇算抄襲,那九把刀的《魔力棒球》抄襲1993年好萊塢《怪物奇兵Space Jam》的嫌疑不就更大?那絕對更像。

【連結】
參見,九把刀

朱學恒的路西法地獄

終極邊疆:善意與戰鬥的選擇

IGT偵探趣味:說影響,其實我們都是受到大宇宙電波的影響

新‧龍貓森林:史上最大的戰爭,史上最小的戰爭-《九把刀抄襲事件》想法

重灌狂人:「九把刀」的憤怒,與「陳漢寧」的疑似抄襲

[講是非]陳冠希的『艷照門』和九把刀的『顛倒門』

在世界的盡頭呼喊愛情:九把刀抄襲事件:一位未來大作家的形成

龜去來嘻:剽竊、抄襲、改寫、仿作、(巧合)雷同、引用(挪用)、戲仿(Parody)、致敬(Hommage)...

空中的人形醫生:關於九把刀認為陳漢寧抄襲自己文章之我見(02/25 8:38第二次更新)

仲魔城繁華街:無意間,九把刀與朱學恒的網路多數暴力形成了……

仲魔城繁華街:道德投票根本不正義也不道德!

約翰約翰邊走邊想:抄襲事件最大的受益者,九把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arch&aid=165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