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聯晚社論:解嚴24周年的歷史教訓
2011/08/05 19:26:13瀏覽611|回應2|推薦2
聯合晚報╱社論
2011.07.15
    
解嚴24周年的歷史教訓
 
今天是台灣解除戒嚴滿24周年,許多人恐怕早已忘了這個日子,年輕一輩更不知戒嚴滋味。解嚴已久,但戒嚴時期究竟有多少人受難,至今連一個可信的統計數字都不可考,第一個政治受難者電子資料庫竟然還是由當年的政治犯建置而成,顯示政府實現「轉型正義」還有待努力。

台灣自民國38年5月20日起,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雖然後期的各項管制略為開放,曾有官員辯護「戒嚴令只實施3%」,但不可諱言,戒嚴的「軍事統治」嚴重剝奪人民的自由和民權,造成不少冤抑。尤其政府擔心人民不服軍法審判而上訴的案件太多,立法院竟在「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中,增列解嚴後不得上訴的規定;直到解嚴後陸續制定「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等,才讓人民有獲得平反或補償的機會。

回首那段嚴苛歲月,之後固然因政府道歉、法律補救,稍微撫平受害者的創痛,但只限於特定案件,且政府多是處於被動受理的角色。有時縱然被害者或遺族極力申請,仍難還原完整的歷史,一般民眾亦無從全面了解真相。

要達成轉型正義,政府有更積極的責任,應以充分人力整合資源,揭露完整真相,以期不再重蹈錯誤。根據媒體披露新聞,政治犯張茂雄發表他花了15年時間,用「兩指神功」敲打出來的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數位資料庫,等於狠狠甩了政府部門一巴掌。學者吳乃德批評國家檔案「很難使用」,也是真相難以大白的原因之一。

政府對還原歷史太過消極,甚至心態上趨於粉飾太平。例如,先前對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裝置藝術,被質疑有美化之嫌,因為「人權園區」的目的本來就是要呈現當年關人監獄的殘酷樣貌,以警示後世勿重蹈覆轍,這才是「還原真相」的意義。

「不能從歷史中記取教訓的民族,永遠會被歷史教訓」。解嚴已24年,人民要的是真相,不是被掩飾或被美化的歷史,政府對此「轉型正義」的任務應深自檢討才是。

【2011/07/15 聯合晚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arch&aid=5506398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05 20:18
只要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尤其外患再加上內憂,對反政府的異議份子的整肅鎮壓,無論中外都是會發生的。

反民主、反人權整肅異議份子的做法,不只專制政權而已,自由民主的模範國家如美國也有過,過去如對左傾激烈份子、對共產主義同情的人士,現今如對 911 後的反恐措施。只是美國所遭遇到的內憂外患還不到危急的程度,所以鎮壓還用不到嚴酷的程度。

鐵腕反共的白色恐怖,蔣介石的做法的確是過於嚴酷,是其政治汙點。不過審視歷史,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內憂外患的局勢下,還能遵行絕對的自由民主制度。

一般來講,整肅鎮壓異議份子的嚴酷程度,主要是因內憂外患的緩急程度而有嚴酷的輕重之別,顛覆國家絕不是屬於自由民主的權利,是不能簡單地以反民主、反人權的角度來檢視白色恐怖。

最鮮明強烈的例子,就是法國大革命,法國革命成功之後,在內外交困國家面臨危殆的存亡局勢下,高唱【自由、平等、博愛】的革命政權,就立刻轉成恐怖的暴政(不止民主暴民而已),鎮殺的對象還包括路線溫和的革命同路人。

情況相同,歷史會重演的。法國大革命(1789-1799)雖是約兩百年前的事,然而中國的民主進程和水準,比起兩百年前的法國實在高明不到多少。

矛盾不能兩立,對立的觀點不能相容,只要在國家處於內憂外患的情況之下,整肅反政府的異議份子的情況,無論中外,將來還是會發生的。

消除整肅鎮壓是無法作到的,但是可以減少矛盾降低對立,那就是:

一:新聞除了一定要客觀中立,還要能深入報導真相,使國家社會的共識達到最高程度。

二:寬容理性的民主風度,並非單方面握有權勢的政府才應具有,異議份子和反對黨也應遵守,異議份子和反對黨不能基於自身立場,對政府全盤否定、徹底批判,甚至為反對而反對,如此只會加深矛盾升高對立。

這兩條也是成熟民主國家的要件。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2011/08/05 20:10
沒有老蔣來台灣,假設台灣在二戰後獨立來講,台灣內部會不會矛盾對立,相爭相亂?主張回歸日本統治的皇民餘孽會不會與台灣民族主義份子衝突相壓?閩南、客家、原住民會不會紛爭相殘嗎?

沒有老蔣來台灣,當年共產主義是世界性潮流,台灣已有共黨組職和不少左傾知識份子,必然會興風作浪發展組職號召徒眾,像當年的李登輝就加入共產黨。可以斷言台灣必有人多勢眾的本土共黨作亂,美國必會插手,美國介入後,是不是會像伊拉克、阿富汗一樣,台灣人包括平民死傷無數?甚至像越戰一樣恐怖?

沒有老蔣來台灣,那位視毛澤東為英雄,稱自己是老「格瓦拉」迷的陳菊,怎麼不會成為共黨狂熱份子,必然加入台共武裝組職上山打游擊,恐怕早被美軍打死了。李登輝嘛!極可能是見風向不對,向美軍自首投誠,而保住性命。

沒有老蔣來台灣,起來作亂主張社會平等的台灣本土共黨份子,不會對台灣的地主階級勒索、迫害、鬥爭、殺害?

幸虧老蔣來台灣,因老蔣在大陸有受過共產黨煽動顛覆的經驗,在台灣厲行動員戡亂時期的戒嚴政策,不惜背負惡名實行白色恐怖,使台灣毫無共黨生根的機會,而避免了台灣出現本土共黨的動亂,也就是避免了無數台灣人的死傷,台灣的地主階級雖然在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下喪失了土地,但是全家得以避過共黨禍亂而安然無恙,把財富轉入工商業。

沒有老蔣來台灣,中共就會放過台灣?台灣人知道共產黨的禍害是什麼?台灣人會知道要反共?若不是老蔣搞全台灣總動員組織軍隊,台灣人會有充分的軍隊和武力保衛台灣?台灣人會有太平繁榮的日子過?能夠安享自由民主?而且,還是幸虧老蔣來台灣,有了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兩岸現在才能和平相處。

幸虧老蔣來台灣,使得台灣太平安寧,又依著三民主義的藍圖建設台灣,人民生活富足,台灣錢淹腳目,使得台灣人民享獲的福祉,遠勝於所有二戰後獨立的國家(新加坡例外)。

沒有蔣介石,台灣哪能安全存在?沒有蔣介石,台灣哪會有今日?

台灣人欠老蔣太多了!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

總的來說:
蔣介石在台灣鎮壓了二二八,壓制住了皇民餘孽殘暴不仁的復辟運動。
蔣介石在台灣進行大中國教育,使台灣人從認同日本的迷失中走出來。
蔣介石在台灣鐵腕反共,殺害外省人無數,使台灣人免受共黨顛覆而免受共黨統治。
蔣介石在台灣勵精圖治,尤其是蔣經國子承父志使台灣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大幅度提高了教育水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經濟建設、教育建設,結果為自由民主化建立了穩定的基礎,使得李登輝和民進黨得以順水推舟完成台灣的自由民主化。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的治績,使台灣人深蒙其利,使得台灣人現今在各行各業均執牛耳,有了出頭天。

所以蔣介石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雖然蔣介石鎮壓二二八過於草率,鐵腕反共過於嚴酷,冤殺錯殺了不少人,為其政治事業的的大汙點。但是其治理台灣的功業彪炳輝煌,遠大於過。

所以!蔣介石仍然是台灣人的救星!大救星!

可惜蔣介石一心反攻大陸,為了全台灣反共一條心,對台灣人和大陸人衝突相殘的二二八事件諱言忌談,以至於二二八被台獨利用,作為炒作仇恨的主要宣傳材料,造就出一批恩將仇報的台獨愚民。


安那其(anarch) 於 2011-10-02 21:51 回覆:
真是讓人不寒而慄的觀點............

我寧願當愚民,也不想領受蔣介石讓多少人家破人亡的恩澤。
更不想領受你對蔣的歌功頌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