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校往德州之路
2013/03/01 05:43:17瀏覽2128|回應30|推薦16

看到前幾天陸軍官校發生的不幸憾事

突然聯想起退伍不久

收到的一封來自美國德州明信片

那是我這前半生,離德州最近的一次

因為高中摯友同學DH

在德州某地受訓即將結訓返國

想趁回國前邀我前往德州共遊

可惜那時還未工作滿三年,沒有年休假

該年已經自願被扣薪水

半年內請假玩了歐洲和美西兩次

新進員工的我,臉皮再厚,也只能謝絕同學好意

就這樣和德州無緣至今


幾年前某周五夜晚

和DH相約在師大路夜市聚餐

當然對身為職業軍人的好友

筆者第一句問候話

自然是問DH何時升上校

相較於上一年DH對前途的茫然

這次DH微笑的說

明年七月他可能有機會佔上校缺,晉升上校

這真是我近期聽到最高興的事

DH軍校畢業已經二十多年了

漫漫長夜等待,總算苦盡甘來,即將黎明破曉

吃完義大利麵,和DH告辭回家途中在捷運裡

我發現自己眼眶泛紅

一幕幕往事驀上心頭

DH是我高中一年級二年級時自然組班同班同學

高一上某個假日

十多位同學相約來我家坐坐

同學離去後,家母向我說

當我們大家都還在客廳看錄影帶

家母想再幫我們大家添些飲料水果時

發現DH一個人默默在廚房

早已將所有同學用過的眾多茶杯碗盤仔細清洗完畢

並一一排列整齊歸回原位

家母說她從未看過如此貼心的小孩

驚嘆是怎樣的父母,能教出家教如此良好的下一代

豈只家母感動

我也被DH這種默默貼心付出舉動所震懾

決心要和他成為好友向他看齊

退伍後,我到任何交往中女生家做客時

一定實踐十五歲那年DH教我的事

(默默幫女方家人收拾並洗碗筷杯子)

DH高一下開始迷上攝影

他並沒有參加攝影社,而是圖書館借書來無師自通

身為DH最好朋友的筆者

自然就是DH攝影"model"不二人選

我們倆最常去的拍攝場景,是中正紀念堂和國父紀念館

印象最深的一次

是高一上學期的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

我們班上並沒有被動員

但DH邀我一起早起

自發性前往參加元旦升旗典禮

他說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這是我們熱愛的國家新的一年開端

高二時我的"model"腳色被取代了

因為DH陷入熱戀,model自然改由女友擔綱

DH他女友是大我們倆歲

隔條馬路鄰校台北商專專四的女孩

他無意中在紹興南街吃早點時

看見鄰桌"溜溜"的她

驚為天人,展開熱烈追求

隨著女生畢業就業,他去念軍校分隔兩地

這段刻骨銘心的姐弟戀也就逐漸無疾而終

他的課業成績很好,尤其是數理(他不喜歡背誦課目)

班上考上NTU同學裡,似乎只有他從未補習

考上NTU,只是他要證明能力而已

從小,他就已經規劃好自己一生了

從高一他就常向我說

他要效法眷村子裡的大哥哥念軍校

國家不會虧待他們的

會一路送他出國攻讀博士學位後

再回國報效國家

大二雙十國慶後不久

DH找我和另一位同學偉出來

三人走在忠孝東路往八德路的人行道時

DH驕傲的說

他們所有軍校生每人都配發一把手槍

當國慶閱兵台下的便衣

保護大家敬愛的蔣總統經國先生

DH說完

也是軍人子弟的偉,拿出皮包裡的相片給我們看

他是以某大學學生會主席學生代表身分

承蒙經國先生召見,並留影合照留念

DH以優異成績軍校畢業後

適逢當年國軍的自製重要武器系統整合,出現瓶頸

DH被舉薦,派往美國德州學習克服之道

雖然老美教的是美軍已經要淘汰的系統

但爭氣的DH他們小組學成歸國後

設想美軍現役,甚至十年後美軍武器發展可能的規格走向

自行研發出一套極為優秀

妥善率遠遠優於美,法同級武器操控系統

肩負保衛台海安全最重要,也最可靠武器

我好以同學為傲

但是當DH碩士畢業,達到可以公費留美攻讀博士年限時

國防武器採購開始以外購優先,自主武器研發經費被大幅刪減

國防部只能忍痛取消,公費送優秀軍職人員出國念博士方針

這對DH來說,真是晴天霹靂沉重一擊

他從小的軍旅規畫,最重要的一環就此夢碎

若要自費留美的話,除了自毀大好前程外

高昂的留學費用

更不是早年士官退伍

轉任最基層聘僱人員DH父親所負擔得起的

但身為軍人二話不說,只有服從命命

正當留美夢碎的DH鬱鬱寡歡時

我特地介紹一位女性好友給DH認識

那是一個美妙的周日

我牽著女孩送我的狗狗,帶領他們倆

從北投捷運站一路散步聊天,走石階到新北投兒童樂園

兩人一見鍾情

我和DH在旁看著清純,氣質非凡的女孩

坐在鞦韆上盪鞦韆

好美的畫面

後來女孩問我,她說錯或做錯什麼

為何DH突然不再找她

我很訝異,追問DH

DH內心真的面臨天人交戰

他知道她是很棒,令人心動女生

但女孩父親是黃埔早期高階將領

對比DH父親基層士官家庭背景

DH他不想惹來閒言閒語

軍旅仕途,他想憑已力一步一步往上升

幾年後,好不容易DH漸漸走出對女孩的思念

經同袍介紹,和一位某師院畢業的國小女老師交往,進而結婚生子

DH很羨慕

有人從臉書和多年失聯的好友同學連絡上

但DH說他還是克制住,不敢參加任何社交網站

豈只社交網站

DH把他的手機遞給我看,不能錄音,攝影,上網

只能收發話和傳中華電信(會被監視)的簡訊

問到他弟弟時DH滿是驕傲

因為他弟弟也在DH老爸鼓勵下,國中畢業後念士校

一路努力上進,現在已經是士官督導長

還曾得過國軍年度國軍英雄楷模

被單位特准帶他老爸到美國旅遊

說到此DH面有歉意的說

他因公時常必須出國

但軍人不像其他公教人員,可自費帶家人一起出國共享天倫

他說幸好他弟弟得到國軍楷模

不然可能永無機會,可陪伴他父親到國外走走

如此優秀,潔身自好,孝順,顧家的好友

誠心祝福

他軍旅生涯一帆風順

ps:最近忙,回訪慢,請見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邊的鄰居
2013/03/13 23:12

猜想你是成功的校友,我大學宿舍有一邊面臨濟南路,對面就是成功,勉強可稱鄰居。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鄰居
2013/03/13 10:05

現在發現我們也曾是「對面鄰居」

不過你念高中時我大概已經離開紹興南街了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13 21:46 回覆:

雲姐您是台北商專畢業的喔

好親切喔

因為家母也是北商校友

家母北商有位同學是當年台灣某大紙廠千金

高中時參加馬祖救國團愛上馬祖支援救國團的陸軍軍官

兩人熱戀結婚後

軍官立即申請退伍後來創業有成

退休交棒後

現在在大陸創校造福台商子弟

我覺得當年北商女孩好浪漫敢勇於追求真愛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人世家
2013/03/09 15:39

那樣背景出身的子女,特別早熟,自制,上進。

人生許多事難以如願,盡力至少不會後悔!

你的朋友值得讓你珍惜,驕傲。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9 20:36 回覆:

謝謝天路來訪

我真的以我同學為傲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解
2013/03/06 05:17

可能是我回應裡敘述不清而導致老闆誤解。

『國軍規劃使用106砲面對假想敵之戰力時應該有其考量…』。如果我原先寫的是『國軍規劃使用106砲面對假想敵之戰力時應該已經有其考量…』,可能就不會誤解。意思是說國軍規劃106的使用考量出發點不是要對抗假想敵與美軍M1相同級的坦克。

假想敵的M1同級坦克能集結,渡海,登陸並擁有足夠支援﹝油料,步兵…﹞可在台灣本島上面趴趴走。說實在,這戰爭已經很糟糕矣。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6 13:34 回覆:

對不起是我看太快

其實國軍也對是否採購M1同級坦克很有爭議

橋樑承受負荷

吃油像吃水一樣後勤能量維持

樣樣都是戰時生存率嚴苛考驗

不過重型主力戰車對登陸敵軍的心理和實際殺傷力

是其他武器所不能取代的

古寧頭那台臨時故障立大功的金門之雄戰車

就是最好例證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艱辛建軍
2013/03/04 07:14

『自製』的定義為何?在政治語言上與實際有一段差距。嚴格的『自製』定義應該是可以關起門在國內無中生有。

說到華新卡本特,有幸曾受教於當年華新卡本特的程總經理。先不談華新卡本特的技術輸入項目為何。就拿當年IDF計畫中敲鑼打鼓地想將發動機的製造技術引入國內,很快的二十多年過去…

民國七十年代『自製』155自走砲一案如果詳細分解內容。可以問的是:

砲管是國內生產﹝那時華新卡本特還不存在﹞?

好吧,就算不談砲管,裝載砲的車輛裡的引擎或是變速箱是『自製』的嗎?

試射時打幾發砲彈?

但話又說回來,能發展出載具將155拖到各處兜風並且能承受開砲的壓力已經是不容易。

106砲在現代戰爭裡有其侷限。因為106的操砲程序是:停下來→瞄準→放槍→開砲。可是現代坦克幾乎是可以邊走邊打。兩者有其不對稱性。需要停下來而開砲射擊的時間長短決定了勝負。在波灣戰爭初期,伊拉克數個裝甲師在幾個小時之內就被美軍像打電動玩具一樣完全殲滅。國軍規劃使用106砲面對假想敵之戰力時應該有其考量。可以確定的是假想敵不是美軍亞伯拉罕坦克就是了。想要癱瘓美軍巨無霸坦克好像土製炸彈﹝IED﹞還比較有效。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4 17:26 回覆:

長官此回應極為精彩

今夜太太要幫我在某飯店餐廳提前慶生

等我用餐完再細細回復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5 18:59 回覆:

完全贊成長官您對武器自製的定義

美國就算部分軍品零件是向外國進口

那純是價格考量

同樣零件在美國絕對可關門自製,只是貴很多了

號稱完全自製的IDF,還是有一些零件必須向美國購買

不過我還是認為因國防部保守作風不外銷武器

導致的許多零組件,沒有起碼的生產規模經濟

國軍許多武器無法自製,不是沒能力而是沒機會

長官以伊拉克為例我不全然認同

美軍陸軍部隊當時已雲集伊拉克邊境

只要癱瘓伊拉克雷達,當然可如入無人之境大殺特殺

但台灣有平均寬度三百公里的海峽屏障

以現今的兩棲載具,因台灣能登陸地點限制

只有xx溪以南適合搶灘登陸

(當然日後若敵方經濟持續發展,登陸載具以氣墊登陸艇為主那另當別論)

否則就算國軍雷達被癱瘓

想越過重重低價布雷,岸砲,各式火砲狙擊反攻

一關接著一關順利搶灘登陸

伊拉克沒這種天險,只能讓美軍長驅直入

國軍106砲應該不會面對新一代主力戰車

因為重量重

裝載渡海不易

面對台灣複雜水田為主的地形

太精密武器野戰維修能量建立,又是一大考驗

不然美軍為何要向英國買輕型105榴炮

因為適合空運嘛

世界第一軍事強國都如此了 何況..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製造155自走砲
2013/03/04 02:34
你是正確的, 約1983台灣製造155自走砲烏山頭水庫遊試驗成功, 王叔叔(陸軍上校)車隊聯合演習--
隨後美國開始銷售台灣M109  過時的M110 ,美國拿M110砲 管 製造GBU-28 碉堡剋星炸彈,--台灣仍然在使用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4 17:23 回覆:

謝謝您提供寶貴資料

據我所知

至少陸戰隊的各種火砲

所需更換因有擊發數壽命限制的各型砲管耗品

台灣軍備局皆能自製

我也覺得M110真的已經過時

還是開放式砲塔沒任何核生化防護

現在科技進步到六寸砲射程已經不會輸給八吋砲了

M110該是功成身退時候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109
2013/03/03 14:42

1.第三代主戰坦克裝甲有效的防護老舊106無後座力砲,AT4 84mmRPG 火力,。

2.小布希總統2001 年同意軍售144輛M109A6, 155公厘自走砲,台灣尚未買.

台灣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反登陸作戰讓共匪頭痛, good!

膛炸106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三菱 SUV 取代 M151,Marine 漆太亮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3 18:23 回覆:

您說的沒錯

但對岸目前第三代主力戰車畢竟數量有限

重量又重

也不可能全調度在對台渡海舟波攻擊

不過時間久了真的不管是登陸載具還是新式戰車數量 唉

不買帕拉丁自走砲改買軍備局輪型自火炮我覺得非常正確

當然履帶式自走砲有它難以取代的優點

但國防資源是有限的

如此抉擇也是不得已的

我倒是對立法院否決小布希推銷的陸戰隊掃雷重型直升機感到困惑

這真的我們無法自製又有迫切需求 不解

最後我不是嫌新的么洞六炮車太拉風吃味

而是看法和您相同 漆太亮

而且商規車耐用程度夠嗎 我有點懷疑

謝謝您提供珍貴資料相片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製
2013/03/03 08:50

對老闆所述『所有口徑火砲,台灣軍備局(聯勤已被裁撤)皆可自製游刃有餘』有兩問題請教:

問題1: 意思是155榴或者155加或者更大口徑的砲管都已經可以自行製造?國內冶金工業﹝或稱材料科學﹞已經可以製造這種大口徑砲膛所需的特殊合金材料而不需進口?

問題2: 如果軍備局可以製造可靠度很高的大口徑砲﹝先不論價格﹞為何陸軍仍向國外購買?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3 17:47 回覆:

我是根據手中買的國軍武裝這本書所說的

真的『所有口徑火砲,台灣軍備局(聯勤已被裁撤)皆可自製游刃有餘

問題一

台灣的中鋼高張力鋼板製造能力已經相當不錯

中鋼表示若潛艦要在台灣自製的話中鋼有能力提供潛艦所需的高張力鋼版材質

特殊合金材料據我所知

美商卡本特有在台灣和華新合資設華新卡本特特殊鋼廠

還有其他鋼廠應有能力提供

問題二

我愛台灣前輩剛好說出我的回答

台灣陸軍應該很多年沒向外國購買大口徑炮

長官您說的應是M109,M110自走砲吧

根據蔣緯國將軍回憶錄

當年是聯勤自行產製155炮成功

美國才向我們推銷M109,M110自走砲

國軍也曾有意向當年尚未斷交的南非買G6輪型自走砲

不過隨著國軍新型155公厘輪型自走砲研發成功

此四十五倍徑155公厘榴炮

完全是軍備局202廠自行研製

我看性能不會輸給美國M109A6帕拉丁自走砲太多

但是價格可真是天差地遠

後勤零件又可完全掌控

所以日後應該不會再向外國採購自走砲車

不知長官說國軍向外國採購大口徑火砲是根據哪份報導資料呢

還是您誤認為七六艦砲呢

艦砲射控系統我們真的因海軍就哪幾艘軍艦需求

採購量太小沒有規模經濟只能外購

要是國軍能放寬武器管制出口

艦砲才有可能自製不看他國臉色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6無後座力砲
2013/03/03 00:55

T-65 155公釐榴彈炮  from 霹靂神火-中華民國火炮傳奇---

民國64年陳笏上校率同仁用了五個月的時間實際拆裝了一門M-114。之後,在沒有專用工具的情況下進行仿制,如155砲管的來復線就是克服萬難用106無後座力砲的拔線機拔出的--瞄準容易得污垢(seal not tight)---

我爸告訴我T-65 榴彈炮砲管鋼材鏽---,在那個年代不容易

,向這些英雄致敬

2. 金門營對抗(金門沒有師對抗)看到一群人(砲班)拿著4根橘旗子走經我悍馬救護車
旗上畫個箭頭,上頭寫著106
砲.看到砲班的樣--窮酸的陸軍Fox扮鬼臉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3 13:58 回覆:

51式106公釐無後座力砲的前身是105公釐無後座力砲。1950年,美軍在韓戰使用M27 105公釐無後座力砲,國軍有意使用,但美軍在韓戰發現此項兵器缺乏準確性而且常故障,迅速將此砲除役。後來另行研製M40 106公釐無後座力砲。

61兵工廠的呂則仁上校在無法取得樣砲的情況下,決定由已經發展成熟的43式75公釐無後座力砲做為基礎,進行105公釐口徑的研發。至1952年,105公釐原型砲研發有成,進行多次試射良好,便公開給來訪的美國參議員諾蘭,該年7月1日,美軍在台顧問團副團長等五人,專程前來察看,而10月25日,美國國防部次長福斯特一行也專程前來看此砲。

美國在1957年把M40A1 106公釐無後座力砲的圖紙全部給了台灣,隔年更給了兩門樣砲。之後61兵工廠參考美軍設計之後,便定型為51式106公釐無後座力砲。

M40A1採陰膛口徑,但實為105公釐口徑。http://zh.wikipedia.org/wiki/51%E5%BC%8F106%E6%AF%AB%E7%B1%B3%E7%84%A1%E5%BE%8C%E5%BA%A7%E5%8A%9B%E7%A0%B2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3 14:13 回覆:

看了維基百科才知自己記錯

不是半世紀前而是六十一年前

國軍就已排除萬難自製成功106公釐無後座力砲

那個幾乎可說沒任何基礎工業可言的台灣

這真的很不容易

的確應像這些英雄致敬

讓我想起日德能在二戰後廢墟經濟迅速重新站起來原因

美援和韓戰只是其次

最主要是兩國優秀的人民素質

但日德當年戰前的基礎工業畢竟底子厚

對照之下

更顯的六十一前聯勤能成功自製如此大口徑火炮的難得

我的看法是除了決心

最主要是人才

當年全大陸四億人中最頂尖的聯勤人才

是四億人耶

因緣際會隨國府轉進來台

海空軍主力也是大多完整來台枕戈待旦

比較遺憾是陸軍部隊被滲透到 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端正正
2013/03/02 23:25
這位朋友給人端端正正的印象,肯定是其他家長喜歡的小孩類型。
金晟發冠軍磁磚(an20101125) 於 2013-03-03 13:51 回覆:

的確如此

很有李建復那種感覺

所以我才會放上天水流長當配樂

謝謝學長來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