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鮮魚湯
2007/05/28 12:42:24瀏覽2431|回應3|推薦26
昨天很特地的煮了一鍋鮮魚湯.
鮮魚湯是我已經想了快兩個月的東西, 現在終於讓我給喝到了.
作法很簡單, 水滾後把切塊的魚肉放下去川燙一下, 然後放冷水沖洗一下, 最後鍋內冷水蓋過魚肉加很多拍碎的薑, 蔥. 等水在爐上滾後, 用中火慢燉, 上桌前加鹽, 幾滴酒.

魚, 小時後, 媽媽如果先煮好一條魚, 放在桌上. 過不久, 這條魚可能就只剩下頭跟尾. 因為小時後的我, 路過餐桌, 看到魚, 就會控制不住把牠給解決了. 媽媽發現後, 也都是放任讓我這樣做. 她只是提醒我, 還有人沒吃, 不要一次全吃光. 我喜歡吃魚, 我喜歡喝魚湯, 從小就是如此.

昨天的魚湯, 應該說是我癡想兩個月的東西.
其實, 我是在想模仿媽媽煮的鮮魚湯.
我常想起媽媽之前形容, 她如何照顧懷孕中的姐姐.
她為了姐姐, 會到市場裡買最鮮最好的魚回家煮給她吃.
即使一條魚台幣五百, 為了姐姐, 她還是買的下手, 只為給姐姐煮個好喝的魚湯.

美國市場裡擺出來的魚排, 當然不是鮮魚湯的料.
不過那天, 走過魚櫃前, 我被一條條完完整整含頭尾的魚, 給停下腳步.
裡面的人說: 剛到的喔! 我還在擺!
"你確定是賣整條, 連魚頭也一起賣?!"
"是呀! 魚今天剛從West Virginia抓起來運到這裡, 這是這裡最好的魚. 純天然, 無抗生素, 無荷爾蒙飼養."
"請就幫我抓條魚, 清洗切塊, 魚頭一定要留著!!"
就這樣我有了跟媽媽一樣的鮮魚材料了.

其實, 我煮出來的魚湯跟媽媽煮的, 當然還是媽媽煮的好吃. 薑是老的辣, 不是嗎? 不是, 我是說, 煮魚湯一定要用老薑, 才會出味.

不過, 既然我已經想喝這湯想了這麼久, 當然是寥剩於無, 能喝到就很高興了.

如果你/妳遇到我媽, 千萬不要跟她說我很哈她的鮮魚湯.
因為她一定會在我出現時, 端出最鮮的鮮魚湯出來, 然後說一些賺人熱淚的話出來, 讓人哭!
請不要再讓她導這種誰最會哭的戲, 她會上癮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wu115&aid=988685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南部馬賽的鮮魚湯也很有名喔
2007/05/29 08:57

不過 我吃過最...............最好吃的魚湯是在威尼斯

已經去過三次了 有時連住好幾天  天天換餐廳

就奇怪   都很...................很好吃!!!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城
2007/05/28 21:57
我們這裡的餐館...算了...
住大城市果然還是有它的好處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上只有媽媽好
2007/05/28 13:04
你還好, 還會自己煮, 我就很慘.  不過還好我住洛杉磯, 可以去餐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