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契爾夫人參訪優良市集小札記-老市場的新活力
2013/12/03 15:34:40瀏覽2420|回應4|推薦20

說到吃,柴契爾(菜奇訝)夫人~我的興趣大!可是說到上菜市場就令人頭大

過去的經驗是只要走進傳統市場就是一片濕答答又髒兮兮的感覺

每次我都得拎著褲管像是行經地雷區一樣踮著腳走路

再加上賣燒鴨的對面可能在賣魚;滷味攤的隔壁也許在賣雞

各種味道混雜在一起...再怎樣的美食也叫人倒盡胃口了

但是傳統市場裡那股人情味依然是我從小到大甘願拎著褲管走進去的原因

這是超級市場怎樣也取代不了的

不過最近幾年經濟部舉辦了甄選認證「優良市集」&「樂活名攤」活動

讓傳統市場開始有了180度的大轉變

這次一聽說有「優良市集」&「樂活名攤」參訪列車的活動

柴契爾夫人...我,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了

第一站,來到鄰近行天宮的台北市錦州街222號「松江市場」

在本次「優良市集」甄選獲得了二星級的認證喲

 

到了現場已經有許多媒體和知名部落客朋友未待活動開場早就在「明察暗訪」了

長官致詞一一介紹了松江市場樂活名攤的得獎主

「南北雞鴨店」、「蛤蛤世界」、「宏益食品行」都獲得星級認證

尤其是「滋美珍肉脯店」更是榮獲四星級的天下第一攤

而且更是突破了傳統的經營模式架設了網路專頁提供多國語言的產品介紹

把傳統市場的美食推廣到世界舞台

 

用看的、用聽的還不夠真實...重頭戲當然是在「吃」囉

通過我們這一張張挑剔的嘴,才能真的驗證(說了半天就是「妖鬼」啦)

各家都祭出最得意的拿手好料「手路菜」

香噴噴又Q彈彈的油飯和炒米粉、嫩滑的白斬土雞、內餡扎實的芋頭丸子和雞捲

綿密香濃的花生湯和紅豆湯、美味的素食羹還有讓人一口接一口回味無窮的肉乾

這都是傳統市場裡才能享受到的幸福滋味,也是記憶裡美好的滋味

瞧瞧咱們「部落格教母」如晞姐姐和專委都吃得眉開眼笑

 

美味不變,市場裡卻更衛生、整潔、明亮

菜奇訝夫人我和「茶花小屋」的單車遊俠李立忠以及「分享美麗生活」的Catty

我們對於松江市場的轉變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美麗的「純粹」美眉招呼大夥上車,我們要轉戰到下一個參訪地點

(在車上夫人我客串了一下遊覽車小姐,因為講的笑話不好笑所以在此略過)

接下來要參訪的就是連三年獲得最高四星級認證榮譽的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不但是優良市集更是環保的綠色市集

熟食、生鮮清楚的規畫分層管理,還設有精品名店

讓貴婦也能優雅地購物、買菜,一舉兩得

 

大家到場先畫押...嘻嘻^^是簽名啦(我好像簽得太大了哦...真是厚臉皮)

已經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今天南門市場特別安排了年菜發表會

 

哇@@瞧瞧這海鰻魚干...這可不是隨便買得到的

難怪人家都說要買南北貨,不去迪化街就得上南門市場

各就各位,咱們開始介紹南門市場啦

水裡游的、山上跑的、田裡種的這裡包山包海

 

 

送禮、宴客、小食、打牙祭,葷的、素的一應俱全

 

過年不必下廚房,年菜不必花大錢

嚐嚐久久的大廚說:抗漲過好年,這一桌優待$5980元

 

試吃,這是菜奇訝夫人最愛的時刻了

 

哇@@裝到滿出來了...這位姐姐果然是狠角色

老太太貼心的餵了老先生一口:這個紅棗裡面有夾芋泥哦

 

 

 女生和男生的吃相就是不同,相同的是讚不絕口

  

記得小時候金華火腿是有錢人家才吃得起的食材

所以我小時候一直想著:有一天我要買下整隻金華火腿

(哈哈哈...被逮到了,乖乖擺回去唄)

 

除了生熟食的衛生分層管理之外,動線的規劃、攤商的門面和商品特色化、標示清晰化

  

交易的標準制度化、透明化

樣樣都是大躍進

由傳統市場進化後的市集換上節能的照明設備,不但環保節能也更明亮

南門市場更是加裝了太陽能板提供公共用電的使用,市場的公共廁所也使用了節水設備

現在的傳統市集不但注重環保、環境衛生更注重服務品質和商品特色

 

傳統市集在不斷地進化轉型,不再是逐漸凋零的行業

第一、二代的傳承,到了現在第三代、第四代的年輕人也主動積極加入經營的行列

甚至帶入了網路行銷,讓消費者都能藉由網路享受到各市集的優良商品

不只讓我們的生活週遭就能享有美好的購物樂趣,進而也將台灣的美食推向國際

 

「優良市集」&「樂活名攤」

我是愛逛菜市場的~菜奇訝夫人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9730176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21:35
蠻牛太太的光臨讓菜市場也生輝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12-20 00:00 回覆:

謝謝如晞姐姐報好康

讓小豬妹對傳統市集耳目一新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4 14:07

那天湘宜最搶眼

可愛溫韾

為這場活動加分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12-04 17:08 回覆:

哈哈哈

我只是個沒大沒小不顧形象的大食客啦!!!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23:11

感謝菜奇訝夫人的分享

讚啦!!!!!感動(嘩)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12-04 17:09 回覆:

感謝ㄚ辰的回應裝可愛(害羞)

有機會可以去優良市集逛逛哦!!!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7:49

^"^豬豬連逛菜市場都這麼可愛。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amytsai88) 於 2013-12-03 19:44 回覆:

本來豬也要去大園...可惜報名額滿了!!!

不過也幸好豬沒有去ROES想不然大園市場可能會被狐狸和豬豬鬧翻了!!!